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现金管理类产品:深发展周末理财收益率2%最高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9月20日06:25

  投资者购买这类理财产品,不仅需要对比收益水平,销售期、赎回条件等要素也需要多注意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融阳/文

  8月份,CPI再创今年新高,达到3.5%,自从今年2月以来,连续7个月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再次使得市场泛起了加息的猜想。虽

然说短期来说,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对于加息的预期则始终存在。而股市也是漂浮不定,一直在2600点上下徘徊,投资者对于后市也难以琢磨。

  在这种情形下,投资者对于资金的流动性的管理就更加高了,银行理财市场中,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则可以较好地管理资金的流动性。

  银行争相发现金管理类产品,深发展3天期产品收益率2%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主要是指期限较为灵活、流动性好而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有些开放式理财产品虽然也具有流动性强的特点,但是其风险相对较高,并不能保证资金的安全,比如开放式的证券投资产品,就不属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中根据期限来分,主要有两类:一是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一是超短期理财产品。

  根据理财周报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中至少有16家银行在销售这类产品,比如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活期宝、工商银行“灵通快线”、深发展的“日添利”等。

  此外,部分银行不但针对人民币开发这类产品,针对外币也有这类理财产品,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有外币现金管理类产品。

  另外,近期中信银行也发行了这类理财产品,根据其网站公告,中信理财之天天快车计划在9月15日成立,该系列有两款:普通款和尊享款,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1.60%和1.70%。

  多数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为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如宁波银行活期化理财产品、平安银行日日安盈、农业银行天天利滚利等,而这些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在1.30%到1.90%之间,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36%。在这些理财产品中,预期年收益率最高的为“安盈”-人民币日日安盈理财产品,其9月14日的预期年收益率达到1.9%,为无固定期限产品中的最高者。

  此外,针对周末的股市空闲期间,不少银行推出了周末理财系列,现在发行这类产品的银行有中行、深发展、交行以及中信等。深圳发展银行发行的“聚财宝”周末发2010年18号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到2%,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信用等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或货币市场工具。交行的得利宝·沃德添利(周末版),预期年收益率则为1.55%。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之假日赢收益率通常在1.34%。中行的周末理财产品则随市场的变化,变动较大,高的时候超过1.9%,而低时候也在1.2%以下。

  此外,就是不少银行发的7天期限的滚动性理财产品,比如中国银行的7天自动滚续理财产品,工行的“灵通快线”—固定期限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这些短期理财产品也可以有效地管理资产的流动性。

  注重收益比较,把握细节要素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信用级别较高的债券,央行票据等高流动性货币市场工具。比如,建设银行“大丰收”系列理财产品投资情况公告显示,截止到2010年8月31日,“天天大丰收”开放型理财产品日终总规模为117.52亿元,产品运行正常,其中投资于高等级信用债的比例约为57%,投资于央票、政策性金融债等非信用债的比例约为43%。

  可见,这类理财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较低,有些理财产品甚至是无风险的,不过其收益水平则可能跟着投资标的的变化发生改变,特别是在货币政策有着较大变动或者较大变动意向时,这些产品的收益水平可能跟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比如说,中国银行的澳元7天自动滚续产品,最初其预期收益率只有1.25%,而现在已经达到了2.2%。

  银行也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产品的收益率,今年以来不少银行就根据市场调整过。

  对于这些低风险的产品来说,收益水平是产品的最关键因素,不同银行之间的产品收益水平相差还是比较大的。前面提到的周末理财产品,交行的产品年收益率为1.55%,而深发展的则有2%。因此,产品收益水平的比较是较为重要的。

  此外,投资者购买这类理财产品则需要注意一些细节要素,比如中国银行的7天自动滚续理财产品,其销售期就长达7天,而在销售期间,理财产品计活期利息,这对于首日就购买了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其收益水平被摊薄,降低了资金的效率。

  在投资者赎回产品时,同样需要注意,有些产品赎回当日资金即可到账,而有些产品则并非如此。中国工商银行“灵通快线”个人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者主动赎回,T日赎回,资金实时入账;投资者自动赎回,T日赎回,资金T+1日入账。

  中银货币理财计划日积月累产品,赎回理财计划本金部分(投资者申请赎回的理财计划份额×1元)实时返回客户账户,当月未分配收益于投资收益分配日(每月15日)统一清算。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