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中国民生银行倡议关注人类艺术流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5日16:04

  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正因修复和保护面临巨额资金缺口而遭遇危机。

  为了延续千年敦煌的生命,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中国民生银行与您共同关注人类艺术流失—守护敦煌全国大型募捐活动”9月13日正式启动,倡议各界为敦煌石窟的保护和

修复弥补资金缺口。随后,大型“走进敦煌”艺术展将于9月29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隆重开幕。

  “守护敦煌”活动是中国民生银行继捐助运营炎黄艺术馆、设立民生现代美术馆之后,在公益艺术领域的又一次重大创举,是该行以公益艺术为切入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次积极尝试。

  千年石窟的修复和保护面临巨额资金缺口

  中国民生银行发起“守护敦煌”捐助活动

  敦煌是人类最伟大、最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以其举世无双的石窟艺术和藏经文物而名扬全球。虽然历经千年沧桑,敦煌莫高窟至今仍保存洞窟492个,珍存壁画45000多平方米,彩塑2400余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宝库。

  但如今,这个艺术宝库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周边环境恶化,风沙一年比一年大;沙尘侵蚀洞窟,窟顶一年比一年薄;病害蚀毁壁画,壁画变色、起甲甚至脱落……如不及时保护和进行修复,我们有可能永久性地失去这些珍贵的文物。

  加强保护迫在眉睫,但由于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匮乏,敦煌莫高窟,这一中华民族引以为自豪的文化遗产面临着保护的困境。如今,自然环境的恶化更是威胁着敦煌莫高窟的生存,这一现状已经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09年10月16日,温家宝总理在甘肃考察时候强调:“要拯救敦煌,决不能让它成为第二个楼兰!”

  近年来,中国民生银行以公益艺术为切入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同。敦煌莫高窟的困境和温总理的讲话引起了中国民生银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该行董事长董文标心情沉重的表示:人类艺术流失让我心痛!该行行长洪崎则明确表示:守护敦煌是我们企业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董文标和洪崎的关注和指导下,中国民生银行开始思考如何引导全社会关注敦煌困境、资助敦煌修护,为守护敦煌发挥更大的作用。经过多方沟通和反复酝酿,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守护敦煌”募捐活动的思路开始成形。

  为了延续古老敦煌的生命,更为了延续我们民族和文化的生命,9月13日,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联合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与您共同关注人类艺术流失—守护敦煌全国大型募捐活动”正式启动。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指出,中国民生银行发起“与您共同守护艺术敦煌”活动,通过与大家一起保护敦煌、关注敦煌,跨越前年与敦煌对话,让祖先的梦想再续千年的同时,让我们点燃文化热情、启动文化思潮、完成一次心的精神觉悟。

  据介绍,本次募捐活动的目标是为敦煌石窟的保护和修复弥补资金缺口,企业或个人也可定向认捐其中的20个洞窟,获得由敦煌研究院颁发的保护敦煌荣誉证书。活动所募集到的善款将汇入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账户,以专项基金的形式定向支持敦煌研究院开展石窟的保护与修复。

  “走进敦煌”将展示石窟艺术和精美文物

  百年私家影像揭秘敦煌保护者的传奇故事

  敦煌在中国,但它的声名却远播世界。敦煌石窟屹立在大漠深处,遗留下大量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成为世界上连续营造时间最长、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文化艺术宝库。敦煌是古老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荟萃之地,是欧亚各民族交流融会之所,敦煌莫高窟里蕴藏的文化则是多元文化交融的最好明证。

  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联合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走进敦煌艺术展暨专题系列讲座”将于9月29日在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满足您上面的这些期待。届时,将向世人展示敦煌石窟艺术和珍贵文物,包括本生、因缘、佛传故事类、尊像类、经变类、社会生活类、供养人类、图案类,另外还将展示敦煌莫高窟石窟保护历程及保护案例图片、病害样本(图片)等。

  此次展出首度揭秘数代敦煌人历经百年,保护敦煌艺术的传奇故事,通过顶级艺术品,揭示敦煌奇特的艺术之谜,同时将披露关于敦煌保护者与敦煌艺术的上百张私家影像,这些影象大部分为首度披露,十分珍贵。现场还将设有多种互动环节,以加深观众对世界顶级艺术品的理解与认识。展出期间,主办方将举办以敦煌石窟保护、敦煌壁画艺术、敦煌建筑、敦煌舞蹈、敦煌宗教、敦煌文献、敦煌雕塑、敦煌历史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届时,市民可以免费进馆参观和聆听。(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