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短期理财产品吸走存款 银行高息揽储遭重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郭文珺
2010年09月15日13:46

  短期理财产品层出不穷,银行的存款渐渐被其所吸收,银行存贷比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银行迫不得已,只能打出“高息揽储”的牌以应对存贷比红线压力。双节将至,在各家银行陆续推出假日短期理财产品的同时,存款压力再次凸显。

  为严厉打击高息揽储,近日,上海银监

局开出今年高息揽储的首批罚单,2家银行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与此同时,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也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银行高息揽储的不规范行为。

  银监会重罚“高息揽储”银行

  日前,上海银监局针对高息揽储开出了2张重磅罚单,对沪上某家银行的违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合计人民币54万元,且要求对违规处罚事项在全行进行通报,以达到警示和教育的目的。另对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相同违规问题屡查屡犯的行为,果断采取监管强制措施,暂停该?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律杌故谐∽既爰胺且薪鹑诨雇荡婵钜滴瘢⑼ü舻匾嗑忠蟾眯凶苄卸苑中懈呒豆芾聿憬械髡?/P>

  对现场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除行政处罚和监管强制措施以外,上海银监局还责令银行对违规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理。对于银行内部处罚达到一定标准以上的违规责任人员,人员名单将进上海银监局从业人员不良信息库。同时,对通过虚增存款获取考核利益的个人和营业机构,上海银监局要求银行对虚增部分的考核利益予以扣回。

  理财产品占领存款市场

  尽管银监局三令五申禁止高息揽储,但银行却接二连三触碰红线,也多少是无奈之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的不少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2.5%,而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2.25%,两者相比,客户当然选择收益率更高的产品。

  由于产品类型的不同,短期理财产品相比定期存款而言,其灵活性更大,客户对资金的管理和掌控的自由度也更大,因此更受大家的欢迎。以往中长期的理财产品可能会出现间隔时间较长,一个产品投资到期后,一时间找不到新的理财投资品种,但如今很多银行都新增了“天天利”等一天的理财产品,因此投资者没有了拿着钱找不到投资方向的后顾之忧。

  短期理财产品的走俏,将原先习惯定期存款的市民吸引到了理财产品市场,加之现在购买理财也不必到营业网点排队,只需网银购买即可,因此更加受到市民的青睐。

  高息揽储禁令待市场检验

  在银监局开出首张罚单后,各银行在月底是否还会上演高息揽储,目前尚不知晓。过去2个月,每到月底都会上演存款抽购物卡,2万元存一天20元利息的揽储大战,为了达到存贷比的最低线,各家银行使出浑身解数,竞相揽存。

  如今,双节临近,不少银行相继推出了假日理财产品,考虑到年化利率基本都高于存款利率,势必会带走一部分存款客户,银行将用怎样的方式赢得存款客户的心,还要看各家银行的招数,因为在不逾越高息揽储这道屏障的前提下,只有拉到更多的存款才能实现放贷的目的,才能确保实现更多的利润。如今,高息揽储这道门已关闭,银行或许只有通过完善服务等措施来吸引更多的存款客户,最终能否揽存成功,还看各家的手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