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闪电冲刺IPO 11家投行组成豪华承销团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胡金华
2010年09月13日09:17

  被保诚“爽约”了的美国国际集团(AIG),终于准备11月将友邦保险香港上市。

  记者了解到,9月2日,AIG集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友邦保险的第二次上市申请,9月9日,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友邦将于本月21日进行上市聆讯,并指出募资金额将达到150亿至200亿美元,最快将于11月正式挂牌。

   9月9日,香港一位投行人士对本报称:“15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融资规模,也使得友邦香港上市将成为继农行(601288)之后今年香港第二大IPO。”

  同时浮出水面的还有一份囊括几乎全球所有知名投行的超豪华承销团队。根据本报最新获得的消息,包括摩根士丹利、德银、花旗、高盛、摩根大通、巴克莱、工银国际、瑞信、美林、瑞银和马来西亚的CIMB共11家投行,被遴选为友邦香港上市的承销商,其中前四家为全球协调人。这些投行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在全球“兜售”友邦股票。

  在众多投行中,工银国际成为唯一一家中资位列其中,并同时担任财务顾问的角色。

  11家投行“抬轿”

  在缺少了四大财团退出竞购友邦股权之后,AIG找来了11家投行为其上市寻找机构投资者,它们的身影将遍布全球主要资本市场。

  “由于友邦出售部分股权与IPO时间过于接近,降价余地甚少,更不可能对资产进行重组,这一单交易的投资价值非常有限。”9月9日晚,一家参与友邦承销计划的美国投行匿名人士告诉本报,因此友邦火速选择了上市。

  不过对于缘何选择这么多的投行参与承销,这位人士也对记者分析称,15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达到200亿美元的话,与农行A+H股规模相差不了多少,但是缺少了战略投资者的加盟,友邦必须寻找到足够多的承销商才能消化掉这么大盘子。

  “11家承销商对应百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每家都能分到一杯羹,前提是能够保证友邦顺利上市。”申银万国证券一位保险分析师坦言。

  据本报了解,虽然友邦IPO准备工作刚刚启动,但是这些投行们已经四面出击,寻找买家。国内一些大的中资机构已经接到了承销团要进行推介的预约。

  “我们收到了国际投行的推介预约,不过会不会参与暂时不能透露。”9月10日,国内一家大型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

  有投行人士透露,对于已经放开权益类投资比例限制的保险资金来说,友邦上市或许会提供一次投资良机,国内三大保险集团或许都会或多或少地参与到友邦的IPO项目中去,而它们也将成为投行争取的大买家。

  估值悬疑

  尽管已经确定了上市融资规模,但是对于友邦而言,能否成功上市最关键还在于其估值存在的压力。9月9日,尽管本报多方打听,但未能得知友邦发行价的范围。

  记者了解到,在香港市场,由于中资保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放缓,股价受到估值压力而表现不佳,这也将成为友邦确定最终发行价的因素之一。

  “如果友邦这次IPO定价过高,那么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出现逆向选择,在港股市场直接买中资保险股。”9月10日,一位欧洲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在业界,还盛传着一种说法,友邦仍然希望能找到一两家基石投资者,吃下友邦总市值10%的股份,即15亿-20亿美元的额度。

  “这样的好人恐怕很难找到,友邦的盘子太大了,基石投资者有3-6个月的锁定期,再加上大股东还有明确的减持预期,考虑到这几个因素,这样的基石投资者没有哪家机构愿意当。”内地一位基金经理分析指出。

  “对于友邦来说,这次上市主要是为了归还AIG所欠下的美国政府1800亿美元的巨额贷款。”一家美国投行中方人士表示。

  但是,AIG变卖友邦资产在亚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AIG近期出售友邦台湾资产南山人寿97%的股权再一次遭遇失败,由于担心收购资金中有大陆资本的身影,台湾“金管局”以“后续增资能力”及“长期经营承诺”否决了该项收购案。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