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婚姻危机汹涌袭来早准备 详解你不知的争产窍门

来源:理财周刊
2010年09月07日06:18

  离婚如何让财产少受损

  提要:面对越来越多的婚姻危机,一个聪明而又有风险意识的人,必须要学会在婚姻的战场上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这其中涉及到大量的婚姻法律知识和理财技巧。尤其在夫妻个人财产相差悬殊的离婚战中,富有的一方如何保护自己辛苦积攒的财产不被另一方轻易瓜分,弱势的一方又如何防止对方转移或者隐匿财产,实在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



  “离婚后,我再也不用忍受你的坏脾气了!”妻子恨恨地说道。

  “没问题,但你别想从我身上捞到一个子!”丈夫也不甘示弱地回应道。

  这样充满火药味的对话,常常发生在婚姻濒临破碎的夫妻之间。

  婚姻的小船行驶在人生的大海上,到处暗藏着不可预见的危机,时而会遭遇暗礁的冲撞,时而会遭遇暴风雨的袭击。在过去,面对一艘破败不堪的小船的沉没,船上两人只会默默地套上救生衣各自逃生——伤的只是心;而如今,许多“小船”早已升格为了“豪华邮轮”,因此在弃船逃生前,两人可能还要进行一场为争夺船上财产的殊死搏斗,而对打输这场战争的一方来说,伤的不只是心,还有钱。

  婚姻危机汹涌袭来

  还记得刘若英在红极一时的电视剧《粉红女郎》里饰演的“结婚狂”,因迫切地想步入婚姻而生出很多“笑料”。如今无论是人到中年的60后,还是正在步入而立之年的80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上演着一出出“离婚狂”的悲欢离合。这正应了钱钟书在《围城》里的那句久经不衰的名言:“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1980年中国离婚总对数仅为34.1万对,1990年为80万对,2000年为121万对,2003年为133.1万对,2005年为161.3万对。从绝对离婚对数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离婚人数增加趋势迅速。

  事实上,进入本世纪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来,承接上世纪50年代婴儿潮的第二波以80后为主的婴儿潮一代相继进入了婚育年龄,结婚对数年年都在快速增长,婚庆市场极其火爆,婚宴预订往往要提前一年甚至一年半才能订到,但与此同时,离婚率的增长则更让人乍舌。2009年,我国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有171.3万对,比上年同期增长10.3%,超过了该年9.1%的办理结婚登记的增长率。

  金钱成危机主要诱因

  为什么近年来我国离婚率会不断上升呢?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安琪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是由于社会处于转型期,社会变革给婚姻的稳定带来巨大冲击。其次,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婚姻质量、感情需求和爱情期望上升,以前觉得能凑合,现在不能容忍。专家认为,离婚率的上升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反映了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给个人生活带来的更多选择机会与自由空间,整个社会对离婚人群的包容度大大增加了,但另一方面,它也反映了社会进程中的人际矛盾的迅速加深以及在婚姻生活中存在比以往大得多的情感风险和财务风险。

  情感风险集中体现在婚外情的泛滥,而财务风险则主要体现在婚姻中经济上弱势的一方的结婚动机究竟是“爱钱”还是“爱人”的问题上,以及离婚时双方对家庭财产的争夺上。

  中国离婚问题咨询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明丽告诉记者,在改革开放之初,老百姓的个人财产比较少,夫妻双方争议的焦点和法院判决的重点主要在是否能够或者是否应该离异上,在财产分割的判决书上常常看到分割一个锅、一个碗。而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个人财产有了大幅增加,现在离婚中双方在感情问题上大多能够保持理性,做到“好聚好散”,案件的争议焦点逐渐转移到夫妻如何分割房产、股票、存款、汽车以及珠宝首饰等重大财产问题上。别说不会有人再对锅碗瓢盆之类的分割产生矛盾,甚至对电视机、洗衣机、家具等价值相对较小的生活用品的分割上都已不太计较。

  明丽还表示,如今在夫妻感情不和当中,经济问题已经占到了七成。“影响婚姻生活质量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财务问题,金钱常常成为婚姻战争的诱因,70%以上的婚姻问题是由金钱引起的。近年比较常见的外遇问题,说到底也是经济问题。而离婚纠纷的最终落实处无非就是财产的分割,孩子抚养权争夺的解决最后也是体现在抚养费这样的经济形式上。”

  结婚证本是财产契约

  在过去,领结婚证的心理和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结婚证在本质上其实是一份财产契约,约定结婚后,两人原本独立的财务变成一个财务共同体。

  上海理财专修学院院长徐建明告诉记者:“婚姻本身就是完全的财务行为。如果双方感情良好,无需注册也可以美满地生活在一起。而结婚这个行为是签订财务文件,将两间无限责任公司合并成为一间家庭有限责任公司。”在每一对两情相悦背后,都有看不见的市场竞争与优势互补;每一份稳定的婚姻背后,都涉及双方资本的产权重组和兼并收购。有朝一日,作为爱情的利润呈现负值,资不抵债,家庭就离破产不远了——离婚。

  尽管用经济学眼光进行解构会把原本在人们心中神圣美好的婚姻变得充满铜臭味,但某种程度上说,这的确是婚姻的本质。

  国学大师林语堂有过一个很经典的“烧婚书”的故事。林语堂和妻子结婚后,一直相亲相爱,生活幸福。但婚后不久的一天,林语堂突然想要烧婚书,并解释说:“婚书是结婚的证明,只有离婚的时候才用得到。”妻子一听,觉得有理,于是两人将婚书付之一炬。两人此后一直相濡以沫,相伴终老。

  在这个故事中,林语堂和妻子都领悟到了爱的真谛,发现结婚证并不能把两颗心捆绑在一起,而只能把两个人的钱捆绑在一起,当他们对两人的爱情有绝对信心的时候,没有婚书又何妨呢?

  但在当下这个变幻莫测,充满欺骗和谎言的时代,芸芸众生中又有几人能对另一半有如此坚定的信心呢?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