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钞票存银行"发毛" 负利率时代不应忽视储户利益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6:41

  负利率时代不应忽视储户利益

  央行官员:争取开展存款利率上浮试点

  记者肖年红 见习记者程思思

  钞票存银行“发毛”蒸发

  买房、买股票或者存银行?这是很多人的困惑。

  昨日,家住汉口的市民叶女士心里很纠结,她致电本报询问,在眼下实际负利

率时代,她应该如何投资理财,确保财富不缩水。

  她算了一笔账,预测今年有3%左右的通货膨胀率,但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2.25%,也就是存一年的定期存款,如果一直不加息的话,实际利率是-0.75%。如果存10万块钱,到年底实际上购买力只剩下9.9250万元,这750元被无形蒸发了。

  受食品价格上涨超预期影响,我国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再一次超过3%的警戒线,7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3.3%,创下21个月来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6月份CPI同比涨幅分别是2.70%、2.40%、2.80 %、3.10%、2.90%,国内CPI增速稳步攀升,通胀预期不断增加。

  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CPI,今年已经连续6个月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2.25%,储蓄已进入实际负利率时代。

  存在银行的钱所得的利息,赶不上钱“发毛”的速度。所谓负利率,是指通货膨胀率高过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形下,如果你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这就是所谓的存款实际收益为“负”的负利率现象。

  北京大学教授Michael Pettis最近为中国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相对于7月份3.3%的CPI水平,这意味着我国目前的实际存款利率已经出现了-1.05%的水平。对中国储户而言,这意味着约1.6万亿的银行存款利息收益损失。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