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收紧 中小房企遭遇融资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01日09:16
  李方所在的公司前几年在西安买了块地,位置在核心地段,之前西安房价一直相对平稳,去年以来涨幅较大,公司今年打算开工,却突然遭遇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小房企融资不那么方便了。

  眼下很多房地产公司开始遭遇资金紧张问题,一些项目被迫寻找合作方共同开发,而有资金实力的合作方提出的条件却越来越苛刻,民间借贷的利率也大幅上升。

  李方找到信托公司,发现融资成本已经接近年息20%了,而民间借贷利率更是在此之上。“还是考虑找个投资方合作开发,以出资比例分享项目股权。”李方表示,信托和私募机构借款利息太高,只有这种方法,才能有效降低房地产企业风险。

  据了解,在银行信贷额度控制、对中小房企开发贷款有所收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成了香饽饽。与最近信托产品接近年息20%的融资成本相比,上半年其成本还仅12%-16%。

  “如果加上开发商从信托公司争取到融资的隐性成本,很多项目的融资成本甚至高过20%。”深圳一位信托业人士指出,信托公司的融资成本正有逼近民间借贷的趋势。与此同时,银监会日前要求银行将之前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中,所有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全部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使得地产企业曲线融资雪上加霜。

  有股份制企业贷款部审批人表示,中小房地产企业风险相对较大,如果申请开发贷款,利息需要上浮相当大的比例,不然很难通过审核。深圳的国有股份制银行也表示,若有信用好的机构出面担保,利息上浮幅度才能小一些,而这种信用好的担保机构,基本是指央企和大型上市公司。央行的统计数据表明,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出现了较大变化,今年第二季度银行开发贷款新增1200亿元,远低于2009年同期的3800亿元。

  中小房企资金链率先遭遇困难,一些交易所开始出现挂牌股权转让的中小房企,部分竞争力弱的开发商也靠直接出售其股份来填补资金缺口。

  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潘玮认为,受制于调控政策,目前房地产公司主要通过“合作”方式,让渡一部分土地权益,或在不影响控股的前提下出售股权来获得资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