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房产税成调控的最大“王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01日06:54

  业内认为,如果楼市今后出现价量齐涨,或者房价不再下降而成交量大幅反弹的情况,则房地产调控政策必然加码,之前传闻中的种种措施可能变成现实。而各种传闻的调控政策之中,房产税无疑是政府手握的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可说是调控牌中的“王牌”。

  自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之后,房产税的说法便取代物业税成为悬在房地产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左右着市场的心理和房地产板块的行情。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8月24日提出,我国计划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包括推进房产税改革。8月25日,此前有意上攻的房地产板块便应声下挫,带领大盘大幅下行,足可见房产税的“杀伤力”。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房屋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其实质同“物业税”相同,同样是对住房保有环节的征税。

  市场多头对于房产税的畏惧主要来自于:征收房产税之后,投资、投机需求将被大幅压缩,甚至改善型需求都会受到一定影响,这可能打破目前的供需平衡,价格或许下跌。

  房产税归根结底还是对于投资需求的压制,而这种压制比起目前众多短期抑制投资性需求的政策而言无疑更为深远和有效。

  当前,国内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投机、投资性住房占比节节升高,而不时曝出的空置房传言尽管并未得到证实,但空置房的大量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

  知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空置房的存在,是由于没有房产税。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应该借此次调控进行改革。改革要从两方面入手。首先从需求角度,需求方最大的制度缺陷是没有房产税;其次从供给来看,应该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土地容积率。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房产税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将房产税逐步培育成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支柱税源,这也将厘清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抑制因为扭曲的土地财政所带来的短期投资行为,因为,相较土地财政而言,房产税将能为地方政府带来更为持续稳定的税收收入。

  当前一线城市土地储备不足、二三线城市也面临用地紧张,土地财政的持续性令人担忧,这也成为各地方政府并不反对推行房产税的重要原因。而这加剧了市场多头对房产税的担忧。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