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短暂成交量可能再次收缩 二手房成交陷入僵持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30日13:49

   房产中介的敬业精神让人既佩服又畏惧。高温天站在车水马龙中央揽客,想必是门庭冷落的缘故。

  本版摄影 记者 马骏

  ■一家房地产网站上海站的市场调查反馈显示,8月1日上海二手住宅的挂牌量为13.74万套,到8月15日数据显示为13.42万套,至8月22日则下滑至13.15万

套。

  ■某大型门户网站8月下旬做的购房者问卷调查显示,有78%的购房者认为房价仍然虚高;在近期是否打算购房的调查中,选择“观望一阵再说”、“不买房”的仍占63%。

  继7月份和8月上旬成交量回升之后,8月下旬上海中心城区二手房成交可能再度陷入僵持状态。记者探访上海部分热门板块二手房市场,发现近来中央一系列表态和三套房贷停贷之后,买卖双方心态再次发生微妙变化,短暂放大的成交量可能再度收缩。

  本报记者 吴华 实习生 王齐

  8月初

  部分改善型需求开始出手

  在刚刚过去的一百多天里,除了投资客,受房产新政影响最大的就是改善型住房需求者。

  长宁区遵义路的一处老公房里,三十多岁的陈先生一边和女儿玩,一边心里暗暗焦急。他已经把这所房子在门口的中介处挂了牌,但应者寥寥,而他看中的一套古北的三室两厅的商品房,还等着一百多万的首付款。

  陈先生是改善型购房需求者。身为新上海人,他和太太几年前买下这个六十多平米的老公房,在上海安了家。自从女儿出生,岳父母从老家赶来带孩子,这个原本温馨甜蜜的两室户一下子显得拥挤不堪。换个大房子,成了一家人的心愿。

  和很多其他的改善性需求者一样,陈先生也经历了从五月份的信心百倍,期待房价大跌,到六、七月份的犹疑,担心房价可能反弹,到八月初,看到房价似有重新抬头的倾向,他终于决定:出手。

  当陈先生走进小区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时,中介小孙刚刚做成了一笔生意。一位原来居住在浦东的女士把自己的小房子卖了,入手一套中山公园板块的小三房。

  从中介小孙的角度来看,5月份最难过的时候已经过去。当时她所在的中介公司成交量锐减。不仅一些总价较高的大户型二手房均价从原来的3.5万一平方米降到3.3万左右,就是总价较低的老公房价格也有下跌。一套两室户老公房的挂牌价从168万降到153万,直降15万。即便如此,买家观望气氛浓厚,没有多少人愿意出手。

  到7月份,成交量慢慢回升了。房东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房东心态好得很,价格很难谈下来。”小孙告诉记者,“卖不出去就租嘛。”据介绍,中山公园板块10年左右房龄的两室两厅房型,装修一般的也能租到每个月6000元左右。

  而买方的心理也发生了变化。部分因为对房价继续下跌的空间像陈先生这样“屏不牢”的改善型需求或者刚需的购买力开始慢慢释放。

  在小孙看来,7月份中山公园板块的房价不仅止跌,甚至又出现了房东跳价的现象。虽然是极个别的情况,但更加普遍的情况是议价空间收窄了。

  8月末

  观望气氛疑似去而复返

  本来已经有点回暖的迹象了,但现在市场又开始僵住了。也就是最近这几天的事情,刚刚淡去的观望气氛又重新凝聚起来。

  陈先生来到小孙这里找合适的房子时,正是8月初。小孙很快介绍了一套古北的三室两厅两卫的房子给他。陈先生决定买下这套房子。但是。他必须先把自己手头这套房子卖掉,才能凑够首付的钱。于是,他在小孙这里把自己的房子挂牌了。

  但接下来的过程并不顺利。

  就在陈先生的房子挂牌不久,市场的风向发生了一点细微的变化。上海各家银行全面停贷第三套房,中央领导在不同场合强调贯彻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刚刚散去的观望气氛又慢慢浓厚了起来。加上陈先生的房子房龄很老,无法商业贷款,所以,买家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一时之间,无人愿意接盘。

  为了做成陈先生这单一买一卖的生意,小孙和她所在的中介公司的店长想了不少办法。他们说服陈先生拿出一万多元钱,去熟悉的银行“公关”,试图把不能商贷的房子做成可以商贷。但他们最终在银行织得细密的防护网前败下阵来。

  未能把这套老房子办成商贷房,就意味着陈先生的房子至少还要继续挂一段时间。而陈先生这套房子无法及时卖出去,就意味着他不能买下古北的那套房子。小孙和她的店长白白加班几天,这单生意没做成,一分钱中介费也没拿到。

  不过,陈先生看中的那个房子也面临相似的窘境。有意买下这个房子的潜在买主要么首付凑不出,要么贷款被打回票。一个月中,这个房子从原来265万的报价降到了258万,却仍被挂在中介店门口的白板上,作为“笋盘”被大力推荐着。

  小孙把8月下旬市场发生变化的原因归结为各银行关掉了第三套房贷——这意味着政策可能松口的预期被堵死了。“

  不过,即使观望气氛重新回来,现在的情况和5月份时的情况也明显有些不同。

  一方面,经过几个月的“磨炼”,卖家的心态已经有所变化,惜售心态抬头。记者走访的几家中介都表示,卖家的态度很明确,卖得出去就卖,卖不出去就租。另一方面,5月份的观望气氛中,价格确实有所松动。而现在房东的挂牌价格相对7月份基本没有下降,活动的只是议价空间。买卖双方可能又要展开新的一轮博弈。

  而超级经纪人网上海站的市场调查反馈也显示,进入8月份,中介门店来客量及交易频次仍维持了7月底的温和水平,但惜售心态回潮,不少价格谈判遇阻。8月1日,上海二手住宅的挂牌量为13.74万套,到8月15日,数据显示为13.42万套,至8月22日则下滑至13.15万套。

  市场观察

  中介竭力促成“金九银十”

  记者分别在五角场、中山公园和陆家嘴附近走访多家房产中介。每家中介门口、窗外的白板或黑板上都用各种不同的字体,不同的形式浓墨重彩地标注着“笋盘”“本周必走”“店长推荐”等字样。中介店内,却几乎都是一样的门庭冷落。

  记者在一家中介的店中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期间只有另外一个客户前来咨询买房事宜,还有一个有关租房的问讯电话打来,除此之外,几名房产中介都无所事事地坐在电脑前。

  对于二手房接下来的走向,几家中介的表态非常耐人寻味。

  当记者以卖家身份咨询时,几家中介都表示很难判断,建议记者一边挂牌,一边观望市场,随时调整自己的价格预期。

  而当记者以买家身份咨询时,几家中介的态度都积极许多,纷纷表示看多后市,还特别提醒记者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有的中介告诉记者,最近房子出来之后成交很快;有的中介表示近期带看量已经明显上升;还有的中介告诉记者,8月份以来,房价不仅没有跌,还略有上涨;五角场一家中介甚至表示,近期已经有温州投资客出手了。

  某些迹象表明,中介对“金九银十”不仅仅是期待,而且在努力的促成。家住静安区的刘先生从未想过要卖掉自己的房子,更没有在中介挂牌,但上个周末,一阵门铃声后,一个房产中介居然带了一群人来他家“看房”。宝山区的张女士也在最近接到中介公司的电话,鼓动她卖掉手头的一套房子,而中介报出的价格已经回到了4月份宏观调控前的价格。中介向她保证,如果她同意以这个价格挂牌,中介方面能够很快帮她卖出去。

  不过,从市场潜在买主的态度来看,今年的“金九银十”很可能成色不足。搜狐网8月下旬所做的购房者问卷调查显示,有78%的购房者认为房价仍然虚高;在近期是否打算购房的调查中,选择“观望一阵再说”、“不买房”的仍占63%。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