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黄金可以长线投资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8月27日09:26

  今年上半年,黄金市场处于一轮小牛市之中,国际金价从1060美元/盎司一路上涨,并屡次突破历史高点,成为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投资市场。不过,在一路扶摇直上后,近期金价开始出现回调,令市场担心是否已到价值拐点,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国际金价将高位盘整,但

从长期来看,黄金的上行趋势不会改变

  金价呈现高位震荡自今年年初以来,黄金市场以一种令人仰视的姿态出现在全球投资市场,到了6月中旬金价已经突破1258美元/盎司。虽然在7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突然恶化的背景下,金价一度跌破了1160美元,但进入8月,黄金市场一改颓势再次上涨,8月19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再次上涨,报收于每盎司1231.40美元,涨幅0.3%,创下7周最高水平,同时也再次登上久违的1230美元关口。

  金价的持续坚挺吸引大量资金涌入市场,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心,在目前的历史高位上,黄金到底还能涨多久?

  进入本周以来,国际金价受到美元上涨的影响开始出现微妙变化。周一,国际金价在超过三周的持续上升后首次回落,当天收盘价为1223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美元。8月24日,国际金价勉强维持在1220美元上方。国际金价的回落走势引发部分投资者抛售黄金,受此影响,8月24日国内各黄金品种成交量大增。上海黄金交易所方面,95金收报269.22元,上涨0.47元,成交2842公斤;99金收报269.25元,上涨0.43元,成交2094公斤;黄金延期交收品种收报268.89元,上涨0.20元,成交6470公斤。

  未来金价到底是向上还是向下?对此,高赛尔贵金属分析师龚山强表示,由于欧洲继续刺激计划、澳洲大选、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四季度国际金价可能陷入震荡。

  8月20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韦伯表示,欧洲央行应继续通过无限制紧急贷款措施支持欧元区银行业,足额维持每周、每月与每三个月进行的再融资操作规模,并于2011年第一季度再决定何时撤出上述非常规流动性措施。韦伯言下之意,便是暗示欧洲将继续刺激计划,这个消息也刺激欧元进入下跌通道。

  龚山强表示,从外汇市场来说,欧元如果维持弱势,势必引起美元上涨,这是对黄金十分不利的消息。但近期黄金和美元的相关性已经变弱,因此,就算欧元进入中期下跌通道,并推高美元,也并不一定能够压制金价。只是在这期间,黄金可能时而跟随美元走势、时而背离美元走势。在欧洲有可能加大刺激计划的基础之上,黄金一方面不能厘清与美元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可能受到资金面的支撑。

  此外,澳洲的大选有可能影响金价在今年下半年的走势。“对金市来说,我们关注工党能否最终脱颖而出。此前5月中旬的时候,澳大利亚曾传言增加矿产税收,而工党便是始作俑者。该政策因本月的大选暂时搁浅,但有关分析表示,若工党最后胜出,澳大利亚将迅速增收矿产税至30%,此前该项税率在15%左右。而澳洲为世界第四大产金国,若该项税成立,那么有可能减少矿产商的矿产规模,也可能将价格转移到金价之上。这两种可能前者由于面临消费旺季,那么对金价的中长期支撑将不言而喻。”龚山强如是说。

  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也促使金价能够维持在某一个价格平台难以下跌。龚山强指出,如果未来全球经济的复苏非常缓慢,金价可能在长期中陷入震荡。一旦出现风险事件,金价将得到支撑,而延长的刺激政策引发通胀,金价也能获得动能。除非经济找到新的持续性增长点,或是陷入二次探底才可能彻底拖垮金价。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李德明也认为,受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影响,第四季度全球市场震荡加剧,避险资金将涌入黄金市场,黄金价格届时将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

  “黄金价格第三季度将在1170-1250美元之间波动,受通胀压力上升和全球市场震荡引发避险资金转战黄金市场,第四季度金价将有望突破1300美元。”李德明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欧盟的状况还会进一步恶化,这期间欧元也会下跌。随着投资者的投资方向改变,一些资金会涌向黄金市场。黄金是大家认同的避难所,很多国家包括美国、中国都把黄金作为储备稳定国家货币、稳定政治的工具。

  投资黄金需注意时间节点近日,德意志银行发布商品市场报告称,目前看来,美国经济增长继续令人失望,核心通胀下行,美联储在2011年8月前不太可能启动新的货币紧缩周期,因此利率和汇率环境将继续刺激金价创下历史新高。接下来,黄金的主要风险是美国经济的突然复苏、更明确的货币紧缩政策、美元的强有力升值以及标普500股指的大幅反弹。不过,这种经济和金融市场前景是一种小概率事件。

  同时,在国际市场上,全球各大基金也在“加仓”黄金。以金融巨鳄索罗斯旗下基金为首的大型管理机构自第二季度始,开始不断加大黄金投资。截至6月末,其持有价值6.38亿美元的黄金ETF,黄金ETF的比重由首季末的7%上升至13%。而另一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一方面表示全球经济将在2012年左右再次陷入衰退,一些长期国债市场已经形成泡沫,需要继续寻找更为安全的投资领域,另一方面近期更是频繁接洽黄金投资企业,这无疑表明未来1~2年内黄金市场存在机会。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近期进行黄金投资,需要关注一些特别的信号:如美国二季度GDP和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使得市场再度担忧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而近期德国二季度GDP好于市场预期,理应有助于市场对于欧元信心的提升,但是美元的走强则表明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断产生担忧。

  业内专家指出,个人投资者在进行黄金投资时应注意三方面:首先,投资的全球性和季节性。黄金是国内投资者可投资的、为数不多的与全球市场紧密接轨的产品。黄金市场几乎相当于24小时营业,从东京、澳洲、伦敦,再到纽约,每个时段都有黄金市场在交易,而且黄金价格与国际市场的供求关系密切相关。黄金存量、新金矿开采成本、全球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变动、各国央行的黄金买入和抛售等因素、黄金实际需求量(首饰业、工业等)的变化,以及保值需要和投机性需求等均对黄金价格的变动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加上以美元计算的黄金对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外汇市场的变化也会影响黄金的价格。

  同时,黄金市场的季节性比较强。通常夏季是传统的淡季,从8、9月份开始,金价会逐步走强。这里的原因主要来自珠宝制造业,一年的最后几个月是首饰销售的主要时段。每年9月至次年2月,印度和中东地区的节日、西方的圣诞节以及中国春节相继到来,珠宝市场进入销售旺季。而珠宝商会在旺季来临前1-2个月提前购入黄金进行加工,因此每年的8月至次年的1月是珠宝制造业的需求旺季。在这个时段,珠宝商集中购入黄金的行为将推高金价,而从导致了黄金市场的季节性价格波动。

  其次,以黄金为标的的投资品种很多,应酌情选择。黄金投资品种大致可分为杠杆类和非杠杆类。杠杆类的黄金投资品种一般采取保证金交易方式,既可做多,也可做空,双向获利,比如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而非杠杆类产品则和股票一样,只能在低位买多,然后高位抛出获利,如各家银行开设的纸黄金业务。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技能,选择适合的黄金投资产品。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比较适合投资非杠杆类的纸黄金、金条和金币等;而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交易能力强的投资者,可考虑投资杠杆类的产品,比如黄金期货、黄金期权等。

  最后,专家建议投资者要小心不要陷入投资黄金饰品的误区。目前,黄金饰品的收藏、使用功能要远远强于投资功能。很多人喜欢收藏金饰品,认为可以保值增值。而市场上的足金饰品都是经过加工的,虽然增加了附加值,但保值增值功能相对较弱,想在黄金价格上涨时变现也不容易。由于难以找到合适的买主,黄金饰品变现只能通过商家回购、典当行、首饰加工铺等渠道,还要支付不少的手续费。因此,如果希望通过黄金价格上涨实现资产增值,就不要购买黄金饰品。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