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黄金T+D走俏:金价宽幅起落 投资门槛双降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20日09:20

  随着金价半年来的宽幅起落,贵金属T+D业务在国内日益火爆。而日前六部委为力促黄金市场发展而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更是对黄金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

  《意见》出台后,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立贵金属T+D的金融机构,工商银行本周率先宣布调

整T+D业务的保证金比例和强制平仓标准,以满足投资者日益旺盛的投资需求。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随着国内商业银行在开展黄金业务领域方面的逐步拓宽和深入,企业和个人客户将会通过银行享受到越来越便利、灵活、低成本的黄金服务。

  工行投资门槛“双降”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开设了此项业务的商业银行有7家。在此次调整之前,工商银行的保证金门槛相对最高,为20%;民生银行的最低,为10.5%;此外业内比较平均的水平为光大银行为15%,兴业银行为12%。

  保证金高低对于T+D业务中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有着很大的影响。假设以金价270元/克计算,交易一手(1000克)全额黄金T+D合约需要27万元,而利用保证金模式,比如保证金比例为20%,投资者就需要投入54000元,而在民生银行则只需28350元,显然后者的资金利用率更高。

  工商银行于日前调整了该项业务的保证金比例和强制平仓标准,按照最新的交易规则,工行贵金属T+D业务的保证金门槛从20%下降至15%,强制平仓标准从15%下降至14%。其余多家银行虽暂无松动意愿,但本身较低的门槛对个人投资者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据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保证金门槛和强制平仓标准的双降为黄金投资者提供了更广大的资金驾驭空间。对风险偏好大的投资者而言,能够获得更高的杠杆倍数;对风险偏好较谨慎者而言,也能够适当降低预备资金的比率,盘活资金。

  由于T+D业务“多空双向”机制的存在,使得投资者在发现行情转换时,能够立即进行反向的操作,使原来的亏损空间成为新的利润空间。此外,由于工行采取的是每日收盘后一次性确认保证金充足率的交易制度,使得投资者不必每时每刻都要保证14%以上的充足率,投资者可拥有充分筹集资金、安排仓位的时间。相比其他银行“盘中确认”的交易规则,这样的平台设计让投资者更容易维持手头资金的稳定性。

  T+D交易量上涨,期货成交下滑

  事实上,贵金属T+D交易的火爆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显现出来,投资者可以参与的渠道日渐丰富。比如目前,包括中国黄金投资网在内的许多黄金投资平台,都可以提供多家银行的T+D业务开户预约。除此之外,黄金的走势还带动了投资者对于其他贵金属T+D投资业务的需求,比如日渐走进大众视线的白银。

  但黄金现货T+D的“受宠”似乎分流了一部分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受众与资金,从今年6月开始,黄金主力期货合约1012成交量一直在萎缩,而近一周时间,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成交量出现下滑走势也十分明显。

  对此,国金期货总裁助理江明德8月16日在采访中给予了肯定的答复:“有这个可能。因为T+D交易的是现货,大多数人可能比较熟悉,所以参与数量也多。”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由于近期黄金期货以震荡为主,许多投资者可能看不清未来的市场走势而选择离场,从而导致期货交易量持续下滑。

  之所以现货交易受追捧,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风险控制也是一大要素。高赛尔黄金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国内黄金价格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因此纽约和伦敦黄金价格的波动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内黄金价格走势,黄金一天的波动范围一般在1%~2%。“对于投资者来说,做现货T+D可以在晚上金价波动最活跃的时候进行套利,如果做黄金期货要等到第二天,很可能出现跳空的风险。”

  上述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T+D业务风险比起期货而言略小,但相对实物黄金和纸黄金交易而言波动仍较大,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之前,仍须认真分析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充分了解产品的特点和风险后再行交易。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