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开放内地债市外资行受激励 港人民币利率或抬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19日09:33

  允许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内地债券市场,这无疑为香港发展人民币市场再次注入一剂“强心剂”。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公布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试点措施,允许境外央行、港澳人民币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行等三类机构在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后进入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投资金额限于其从人民币贸易结算中获取的资金数量,并且在进行投资前要先从中国央行获得配额。

  花旗集团环球金融交易服务香港主管凌嘉敏昨日对记者表示,此举对市场有积极的影响。“这一新措施使人民币的用途不再局限于贸易及一般储蓄,更扩展至投资层面,让银行的人民币业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亦有助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某大型外资银行一位资深人士认为,该举措推出后,无疑将激励香港的银行设计、发行更多的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的人民币投资产品,而这些产品估计在香港投资者中也会很受欢迎。

  对于具体产品类型和推出时间,另外一家在港外资行人士则进一步表示,从央行允许境外三类机构进入内地债券市场投资、到在港推出相关产品,或许需要一段时间,“但参照7月中旬新修订清算协议签署后香港银行推出人民币产品的情况,预计此次速度也会很快”。

  此前,内地与香港签署新修订人民币清算协议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汇丰、渣打、花旗、恒生等在港银行已经相继推出了不同的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包括挂钩货币、利率、股票的投资产品、NDF(无本金远期交割外汇合约)、存款证、保险等。其中,人民币存款证产品由于其年化收益率远高于同期存款利率,更是受到投资者追捧。

  昨日渣打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允许海外金融机构参与内地人民币债券买卖,“这为外资行投资内地提供了新途径,同时也活化了内地人民币债券市场,提升了人民币作为国际主要货币的地位。”此外,“新安排也有利于境外流通的人民币,通过固定的投资渠道回流国内”。

  伴随此过程,香港的人民币利率也有望被拉升。“此前,从事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境外银行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无法投资人民币资产。而新措施让获批的境外银行能够投资人民币资产,这应该会鼓励他们接受人民币存款并向存款人提供适当的存款利率。这反过来又会促进国际贸易的人民币结算。” 野村证券亚洲区研究部副主管木下智夫说。

  木下智夫认为,银行将多余的人民币资金投资内地债券市场,也将促使它们提供比香港其他银行更高的存款利率。这反过来应该会帮助那些银行通过向企业和零售客户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来筹集更多的人民币存款。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同时认为,新举措并不意味着中国内地现有资本管制发生变化;同时新举措将激励香港市场上更多机构去利用现有渠道集聚人民币离岸资金。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