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境外人民币总量尚少 短期对债市影响有限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18日10:23

  “这个就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小QFII’。”在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多年后回过头来看,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放开一定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因为允许外资结算行投资银行间债市是整个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的一个步骤。

  但短期而言,上

述政策或许对债市影响有限。

   显见的是,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启至今年6月底,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706亿元;另据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人民币存款总额为897亿元。

  但同样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量为47.3万亿元。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吴博就指出,由于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相较目前庞大债券市场规模而言很小,且考虑到试点期间还有投资规模的限制,他认为,放开境外机构的投资对债市影响不会很大,更多的则是示范效应。

  不过,鲁政委也认为,引入境外机构投资债券市场有望活跃债券市场。“过去银行间债市交易主体的同质性太高了,商业银行约占九成,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占了约占一成。现在引进了新交易主体,对于活跃市场非常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另据路透社报道,北京一债券资深人士指出,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中国债市渠道放开,考虑到中美利差因素,这对海外套利资本是一个巨大的吸引,从而给中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不仅仅要考虑国内因素,还需要更多地考虑美国等国的货币政策因素。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