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楼市调控实施4个月 部分银行房贷业务已负增长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17日09:31

  本报讯 记者 徐可奇 实习生 唐欧品 虽然上海的房价仍高高在上“硬挺”着,但是银行的房贷新增量在严控之下缩水得“一塌糊涂”。此轮楼市调控政策截至昨日正好实施满4个月,记者从银行业内了解到,部分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甚至已经出现负增长,房贷向楼市“供血”大幅减少导致不少开发商用囤房方式来应对。

  【银行】

  房贷业务“喝西北风”

  “现在做房贷业务的信贷员差不多都在喝西北风。”一家国有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根据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上海的每月个人房贷新增量从今年4月到7月依次为83.1亿、56.9亿、30.8亿和2.7亿。这意味着自从楼市调控政策在4月中旬实施以来,上海的房贷业务增量平均每个月要缩水20亿到30亿规模,预计房贷业务再这样“暴跌”下去难免面临负增长。

  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虽然整个上海的房贷在7月份勉强保持正增长,但不到3亿的增长量只有5月份的一个“零头”。上海的房贷业务增量甚至不如车贷,7月份上海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也新增达到15亿元。实际上,目前同业中已有数家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出现负增长,收紧房贷的政策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开发商】

  不得已靠囤房熬过关

  “空置房”的话题近日引发了楼市新一轮争议。而据记者了解,在国土部向银监会提供“闲置土地”的开发商名单后,银监会正在与住建部协调制定“囤房”的开发商名单。而上海一家本地开发商的市场部人士何先生对记者表示:“不少开发商最近都推迟开盘,主要还是因为楼市需求严重不足,所以开发商囤房其实也是不得已的,希望能尽快熬过这轮调控。”

  从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7月份上海的一手房贷款减少7.8亿元,说明眼下购房者确实寥寥。一家中资银行的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对记者表示,上海月度个人房贷增量数据其实可以作为楼市房价变动的“风向标”,两者之间有较大的正相关性。例如,上海个人房贷在2008年末到2009年初时也曾出现过负增长,当时房价也相应出现回调;而上海个人房贷从2009年6月开始连续大幅增长,房价对应出现大涨。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