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三套房贷全面叫停 房价调整尚未到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11日15:22
  这次叫停三套房贷,主要传递了两方面的信息:一是银行方面仍然有贷款风险,二是相关部门认为房价还需要调整,市场以鼓励自住为主。日前,华燕集团房盟中国事业部总经理韩建君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20%客户受到直接影响

  “目前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 都已经明确表示,三套房贷业务停止。 ”韩建君向笔者透露说,还是有部分银行尚未明确公布,但基本上属于消化政策期间。

  而据相关媒体介绍,包括农业银行在内的沪上几大国有银行也都表示暂停三套房贷。

  “初略估算,大概有将近20%的客户直接受到影响。 ”韩建君表示,这部分客户主要以中高端产品的购买为主。

  “从银行业务的角度而言,第三套房贷停不停的差别都不大。”据某国有大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其实早在4月份房地产新政策实施后,沪上几大银行的第三套房贷的业务量就相当稀少。

  “包括上海周边,尤其是昆山等地的银行对二、三套房贷几乎处于停止状态。 ”在采访中,位于淀山湖的开发商向笔者介绍。据悉,昆山某当地银行虽未完全停止第三套房贷,但房贷新政策实施以来的审批异常严格谨慎,难以申请。

  银行再度进行风险前瞻

  “三套房贷还是以打击投机性为主。 ”韩建君认为,大部分购买三套房的已经不属于改善范畴。当然,按照“认房又认贷”的标准严格衡量的话,也不排除不少改善型消费者会拥有三套房产。

  业内人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三套房贷首先是为了降低银行风险。

  早从上月开始,监管层已经要求各银行开展新一轮压力测试,而测试假定条件在原来 “房价下跌30%”的基础上更为严格,对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预设“房价下跌50%”的条件下进行压力测试。

  而按照房价下跌30%的情况进行压力测试,各商业银行的结果较为乐观。

  根据银监会7月底公布的压力测试汇总结果显示,在房价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的重度压力下,样本银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会上升2.2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下降20%。

  “房价下跌50%只是极端情景假设,并不代表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业内专家同时指出,压力测试是商业银行经常使用的前瞻性风险管理手段之一,从我国目前经济基本面判断,我国房价不可能出现下跌50%的极端情况。

  市场或转入深度观望

  尽管如此,对于刚刚回暖的市场来说,来自政策面的变化都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政策的任何风吹草动,对于楼市参与各方的心理影响都是很大的。”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消息会对一些犹豫不决的改善型购房者产生一些心理的影响。

  凯盛经略赵炜表示,由于7月全国部分城市的一、二手房成交量及成交价格双双攀升,国家才会对某些房产泡沫严重的地区加大调控力度,这也是下半年政策将会进一步收紧的信号。“综合上半年的政策表现,市场可能会转入深度观望。 ”

  但对于高端市场来说,三套房贷政策影响甚微。“高档房买家的融资渠道相对较多,对银行贷款并不非常依赖。”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华东区董事伍惠敏认为,他们贷款往往是为了不占用太多流动资金,借款年限也不会太长。李真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