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储户很受伤 3年活期利息不抵一次取款手续费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8月05日06:22

  本报《银行收费项目层出不穷 西安持卡族不堪重负》系列报道刊发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高度关注。昨天,十多位市民先后打来热线电话,细述了各自在使用银行卡过程中遭遇的种种高收费情况。

  经过一番梳理,一个令人惊愕的事实浮出水面:在银行活期储蓄3年所得的利息,尚不够支付最高费用标准的一次ATM取款手续费。



  事实

  存款3年利息不够取款手续费

  “用ATM取款一万元,手续费竟要了我110元!这也太离谱了吧!”昨日上午,读者安女士忿忿不平地述说了自己的银行取款“奇遇”。在外地工作的安女士,退休后选择回老家西安生活,每月都需通过单位办理的银行卡领取退休金。“一开始我也没在意手续费这个问题,我想大不了就是十几元的事情,可后来总觉得账户余额有点问题。”通过详细查询,安女士吃惊地发现,自己的持卡银行竟然是按照每笔取款1%外加2元跨行费的标准收取了高昂的手续费。该银行ATM每笔取款上限为2000元,如此算来,每取款1万元需付出110元的费用。“我家附近几站路都没有我持卡银行的网点,看来,以后有的路跑了。”

  在抱怨高昂手续费带来的取款不便等问题外,安女士等读者也对这样的收费标准提出强烈质疑,“我在银行存1万元的活期储蓄,每年的利息才36元,这么算的话,岂不是存款3年都不够支付一次的取款手续费!”

  影响

  流动人群无奈承受“高消费”

  安女士的遭遇其实并非个例——随着经济社会的高度发展,越来越庞大的异地求学、就业等流动人群,正成为银行高额手续费的主要买单对象。

  记者昨日走访了我市南郊大学城中假期留守的多名外地学子。他们纷纷表示,就学期间的生活费用如何拿到手中,的确是一个不小的头疼事儿。“家里每个月都要给我的银行卡打来1000多元的生活费。”政法学院南校区就读大二的张涛同学说,都知道银行的手续费挺高,他也曾提出在假期回家的时候一次性带上半年的生活费存在西安的银行卡里,“但父母担心我卡上钱多了花起来没边儿,就只好忍着高手续费每月打款了。”张同学介绍说,类似的情况,在他身边的同学中并不少见。

  某日化用品公司驻西安分支机构员工的情况则更为典型:整个分公司共有16名员工,除过4个临时岗位外,其余12人均为派驻,而他们的工资卡则是武汉总部在当地办理的,问题由此出现了——大家不得不忍受跨区取款的高昂手续费取现使用,“这可真是挺冤枉的一笔‘高消费’啊!”该公司经理小陈无奈地说。

  不断支付着高手续费的安女士、张同学和小陈经理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同一家银行,同一张银行卡,为何到了异地取款就要收取额度不低的手续费?“银行每年都要对银行卡收取年费,这笔费用中就应当涵盖银行的各种基本服务,异地取款为何就不能包括在内呢?”

  调查

  涨价一年有余 市民多不知情

  记者走访西安各银行后获悉,他们大多是在1年前开始提高跨行取款手续费,但很多市民对此并不完全知情。一些银行的大堂内张贴有相关的收费价目表,但在持卡族日常光顾的ATM上,却没有相应的提价告示。

  “你不说我还真不知道,这可真是有点‘想涨就涨’的意思了。”南大街某银行ATM大厅内,一位等待取款的男性市民表示自己隐约知道服务费用提高了,但对现行的费用标准并不甚明白,周边数位顾客也多为懵懂状态。大家普遍认为,银行应当履行相关程序和应尽的告知义务,“就算是提高收费标准,至少也得保证大家的知情权,让我们钱掏得明明白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