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信合作叫停房产信托仍火 开发商赶调控末班车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03日09:55

  --------------------------------------------------------------------------------

  研究报告显示,7月份最后一周,地产信托产品占到本期信托产品总发行量的近八成。分析人士指出,在房地产调控下,房地产开发商贷款收紧,房企争相融资追赶调控前的“末班车”。

  本报记者 吴华

  一周发行房产信托逾30亿

  据诺亚财富不完全统计,7月份最后一周(07.22-07.28)共发行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11款,预计发行总规模为41.23亿元,大多数产品期限为1年或2年,最长期限为5年。

  11款产品中,有5款产品投向了房地产领域,共计31.45亿,约占本期发行总规模的76.32%。而根据相关数据,7月份前两周共发行20多个主要投向地产的信托产品,总规模达86亿元。

  与其他类型的信托产品相比,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相对较大,本周发行产品的规模基本在6亿以上。另外,随着银信合作被叫停,5款房地产信托中,无贷款类产品,均为股权投资和组合投资类产品。

  诺亚财富的报告还显示,本周共有2款工商企业权益投资,收益分别为7.5%和8%。另外4款产品收益为基础设施投资,收益率在6.6%到8%之间。总体来讲,房地产类信托依然是信托行业收益最高的领域。

  信托业进行压力测试

  银行收紧房贷的时候往往就是信托公司开始忙活的时节。有消息指出,在信贷投放调控和银信合作叫停之后,丧失开发贷和天量银信融资渠道的地产业身上,“房地产信托”已成为最后的资金输血针头。

  业内人士表示,7月初,银监会向各信托公司发出了房地产投资压力测试的通知。今后,信托公司在发放房地产信托的时候可能也会变得更加谨慎了。

  近日,有消息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本月可能出台,这意味着信托业部分业务的风险约束将更加严格。

  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的核心是将信托公司可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与其净资本挂钩。其中,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信托公司还应当根据不同资产的特点和风险状况,按照一定的系数对资产项目进行风险调整。

  房产私募基金或成新“血源”

  一旦房地产信托因为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加大而收紧,还有什么渠道可以为房地产继续“输血”呢?房产私募基金进入人们的视野。

  有消息称,安徽一家二线开发商将成立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首期募资金额达5亿元。还有不少房地产开发商都已经试水房产私募基金。其中,中海与工银国际成立规模约为2.5亿美元至5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金地与瑞银发起房地产基金首期募资约1亿美元;去年复地与诺亚财富发起资产管理规模在6.3亿景业基金。

  “目前国内真正在做的房地产基金,已有将近20家。”诺亚财富北京总经理杨本军称。

  【业内声音】

  房产行业资金来源告急

  有业内人士指出,房产信托有因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加大而收紧的趋向,而房地产私募基金很难作为开发商的“低成本血库”。一方面,房地产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团队可能会在合同条款中作出规定,一旦还款不畅,往往会要求一定的对价补偿——也许是惩罚性利息,更有可能是强制股权出让。另一方面,房地产私募基金一般要求将项目公司股权质押过户于注资方名下。这对于习惯于在资金上左右腾挪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可能是致命的枷锁。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