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信用债主升浪已过 “押宝”可转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02日09:55

  工行转债可提前布局

  记者:“中行可转债涨到105元了。你觉得这理性吗?”

  分析师:“中行是一直低估的啊,涨上来很正常,我们一直推的。”

  记者:“可是纯债价格也才80多元吧?”

  分析师:“对,但是转换价值很高。”

  记者:“转换价值现在

也才92元左右,转股溢价率也有13.7%。”

   分析师:“比别的转债少多了,澄星转债60%,而且中行分红率高。”

  这是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与一位券商分析师关于中行(601988,股吧)转债(113001.SH)的一段对话。中行转债让买到的投资者尝到了可转债的甜头。上市才不过短短一个月,涨幅已经达到5%。

  扩容背后的机会

  400亿中行转债给原先死气沉沉的转债市场带来了生机。可转债市场余额从原来的100亿元跨入500亿元的门槛。

  根据Wind数据,另有17家公司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其中包括中国石化(600028,股吧)230亿、工商银行25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

  “可转债市场在2010年可能历史性地突破千亿市场规模。”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说。

  对于扩容在即的可转债市场,多家债券型基金跃跃欲试。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基金经理聂曙光称,下半年将增加可转债投资比例。市场上唯一的可转债基金——兴业可转债(340001,基金吧)在限购一年多之后于7月6日恢复申购。

  富国基金旗下的可转债基金正在审批流程当中。富国天利(100018,基金吧)、天丰基金经理饶刚认为,目前可转债面临的机会开始逐步大于风险。

  杨云对本报说,随着扩容拉开序幕,存量转债的价格大幅回落。从转债基金未来的收益上,估值回落后基金获取收益的机会无疑增多。“在一个高估值的股票衍生品市场去获取收益远比在一个高估的股票市场去博取收益还要难。”

  “信用利差(信用状况不同引起的不同债券收益率之差异)已经足够低了,下半年基金肯定会配置转债,还有两个大盘转债等待发行,机会很多。”第一创业分析师胡杰说。

  对于上半年表现出色的信用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价格上行潜力有限,这也是债券基金纷纷押宝可转债的另一原因。一位城商行交易员对本报称,“我继续看好信用债,价格上升空间肯定不是很大了,主升浪已经过去了,但是收利息还是好选择,现在高息债非常少,基本绝迹了。”

  在股债之间寻求平衡

  进入7月份以来,可转债跟随股市掀起了一波行情。7月1日至7月30日21个交易日中,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涨幅4.18%。

  “转债与正股联动性很强,如果短期股市继续反弹,转债表现肯定也会受益的,目前转债有个好处就是在债市和股市中寻求平衡,大家对短期股市看好是很重要的因素。”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对本报称。

  可转债是一个双面体,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债券换成股票,因此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

  一位券商交易员认为可转债“应该会有行情,大家都这么看”。不过,另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转债行情的说法却比较谨慎。她反问记者:“你觉得股市一年内能涨40%吗?”

  她接着说:“现在正股涨40%转债才能平价,短期期待大幅上涨比较难,长期看有价值,长期配置可以。”

  不过,华宝信托分析师聂文认为,溢价率达到50%~60%的转债也仍然有一些机会,因为上市公司有很强的转股意愿,当转股条件成熟时,一般会下调转股价,到时候溢价率会下滑。

  把握一级市场机会

  与不可捉摸的二级市场相比,一级市场更让人踏实。“现阶段是反弹吧,还不至于反转,追高的话可能短期收益不高,一级市场申购还是可以的。”胡杰说。

  个人投资者一般通过两种方式参与可转债申购,一种方式是提前买入正股,获得优先配售权;参与网上申购是另一种方式,这种方法和打新股类似,能否申购到取决于是否中签,中行转债的网上中签率为1.89%。

  去年8月发行的厦工转债(110004.SH)目前价格已经升至140元,申购到并且持有到现在的投资者收益高达40%。同期上证综指跌幅近10%。

  胡杰认为可以提前布局工行(601398,股吧)转债。“中行转债发行前走势背离银行股,现在中行转债也到了105元附近,对工行转债上市的定位应该有提振的作用。”

  华宝信托分析师聂文也认为,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可转债申购,这样投资者不必在二级市场上溢价买入可转债,而是以100元的面值申购到。

  聂文建议关注一些溢价率较低的转债例如王府转债(110008.SH)、中行转债、厦工转债,同时还应关注纯债价值,例如新钢转债纯债价值在101元,中行转债按照金融债测算约在93元。“有纯债价值作保证,跌幅也不会太大。” (记者刘田对本文亦有贡献)

  附表_可转债溢价率

  名称 转股溢价率(%) 纯债溢价率(%)

  新钢转债 47.11 0.12

  厦工转债 -0.91 0.51

  博汇转债 49.00 0.21

  王府转债 23.45 0.47

  双良转债 66.77 0.36

  澄星转债 59.88 0.11

  中行转债 13.70 0.23

  唐钢转债152.95 0.03

  美丰转债 26.57 0.29

  锡业转债43.68 0.19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