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新闻工作者风险高 为防万一买什么意外险合适?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7月29日06:21

  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道凯恩股份的新闻被通缉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更有两位报道紫金矿业污染记者遭遇“离奇”车祸的报道让人感到不安。其实,记者早已属于高风险的职业人群。如果买意外险,由于遭遇风险的可能性大于普通人,记者要比普通人缴纳的保费高。有些记者,比如战地记者,甚至被保险公司列入高危人群而拒绝承保。

  为何记者的

意外险保费高呢?保险人士给出的解释是,新闻记者因为要经常在外面采访,乘坐各种交通工具,面临的风险相对于一般的办公文员要大。其实,并非只有记者如此“特殊”,还有其他职业人群投保意外险保费比普通人贵。从目前保险公司的条款来看,对各种不同职业的分类,一般都会划分五至六类职业,如编辑、办公室文员、教师等,因为一般都在办公室内工作,外出少,所以属于一类风险,保费最便宜;外勤人员,如销售人员、记者、演员等因工作需要,经常外出,面临的风险高一些,会被划归二类风险;如客车司机则属于三类,交警则属于第五类。类别越高,保费越贵。还有一些职业,比如战地记者、专门洗刷外墙的“蜘蛛人”、矿工等,因风险太高,往往还会被保险公司列入“拒保”范围。

  新闻工作者如何买保险?

  从上文可以看出,新闻工作者因从事的工作不同,职业类别也有区别。编辑,属于一类职业,因此和普通人一样,买保险的费用为基础费率。可以选择的意外险范围最大。既可以买卡单式的意外险,也可以直接到保险公司投保意外险。

  因为属于二类职业,普通新闻记者买意外险选择范围会稍微受一些限制。一些卡单式意外险,只针对一类职业人群销售。

  如果从事的工作非常危险,比如战地记者,买保险就会困难了。大部分保险公司会拒绝承保。

  不过目前保险市场只有意外险区分职业,其他险种还没跟进。因此,新闻从业人员购买其他险种不会受到任何限制。

  投保贴士

  从费率上看,意外险费率在千分之二左右,即保额10万元,每年要交保费200元。

    但为了吸引客户,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费率较为便宜、针对性更强的卡单式产品,比如中英人寿“前程卡”,1份50元,享有的保险利益为:意外身故保额5万;意外残疾按比例赔付(最高10万);意外医疗0.5万(年度免赔额100元);意外住院津贴30元/天(按实际天数给付住院津贴,每次以90天为限,180天内)。相比如普通意外险,增加了残疾、意外医疗、住院津贴的保障,属于市场上产品中,性价比较高的。

  另外,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一些对特定交通工具保额更高的意外险,比如泰康新亿顺福卡保险组合计划,每份100元,保险利益为:航空交通意外伤害保险金50万元,轨道交通意外伤害保险金30万元,轮船交通意外伤害保险金30万元,运营汽车交通意外伤害保险金10万元,意外伤害保险金5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2000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