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升值带来投资机会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2010年07月26日11:19
  虽然市场预期一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空间不大,或在3%以内,但是目前看来,人民币的中长期升值的态势仍没有改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个人理财尤其是股市的投资机会值得重新审视。

  一般而言,人民币升值对于股市的影响可以从资金面和企业基本面来考虑。一方面,国际 市场上的资金趋于流入本币有升值潜力的地区,但具体是进入股市、债市还是实体经济则充满不确定性,期间结构性的流动反而有可能会加剧股市的振荡。

  另一方面,从企业盈利的层面看,华泰证券最新的报告认为,人民币升值,企业受益来自三个方面:第一,进口成本下降,对于需要进口设备、原材料的企业来说降低了成本,如进口铁矿石、原油、纸浆、各种设备等;第二,外汇汇兑收益,持有外债的企业将减少实际偿还额而受益,如航空企业持有外债都较多,故而也是收益;第三,人民币资产升值,使得持有人民币资产经营的企业财富效应明显,如房地产业、银行业,这些企业还将受到外资的追捧。故而这几类上市公司,都是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值得关注的。

  当然,也要注意到,人民币升值也会使得一些出口行业受到损失,如纺织服装、汽车、机械、家电等。此前央行强调,在人民币汇率管理和调节中要注意采取渐进方式,为企业结构调整留出相应的时间,使企业逐步消化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影响,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升级,保持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总体竞争力,引导就业更多向服务业转移。

  对于外币的汇兑问题,在个人理财用户中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即一听闻人民币要升值就将手中的外汇兑换为人民币。但一些银行理财人士认为,目前人民币的短期升值空间较小,同时外币理财产品的回报一般也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因此建议购买短期的外汇理财产品。以中行最近推出的“7日自动滚续理财”产品为例,有人民币和澳元两种投资币种可选择,人民币的投资收益(年率)为1.72%,澳元的相对较高为2.2%。

  对于募集人民币进行境外投资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QDII),根据ING的最新调查显示,QDII产品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有90%的受访中国投资者考虑在2010年投资QDII产品。但相关人士提醒,投资QDII产品,一要考虑到人民币的升值风险,中间有汇兑损失,另一方面则是在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大环境之下,QDII的投资收益堪忧。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QDII基金净值增长率平均值为-10.61%。(李丹丹)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