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基金“争食”可转债 风头盖过“打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3日09:34

  日前,铜陵转债上市发行引来70余只基金追捧,而同期发行的4只新股基金参与度却相形见掘。转债申购风头大有盖过“打新”之势。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转债市场正在不断扩容,而该类产品“进可攻,退可守”的特征或催其成为“最受市场青睐”的投资品种。

   375机构

“争食”20亿新转债

  据悉,20亿铜陵转债日前上市发行,保险、基金、券商等众多机构投资者对之热烈追捧,375家机构参与网下配售,其中包括债券型、混合型等公募基金70余只。最终,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铜陵转债总计6.4亿元,配售比例为0.58%,一度冻结资金高达1100余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与铜陵转债同期发行的还有4只创业板公司股票。这4家创业板公司共计融资约为17.7亿元,与铜陵转债的发行规模相去不远。然而,这4只创业板公司共有183家机构参与网下配售,最终网下冻结资金也只有约132.21亿元。

  机构投资者“打新”的热情似乎渐有让位于对可转债申购之势。

  转债渐入攻守兼备价值区间

  铜陵转债上市之后,可转债市场扩容的步伐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塔牌集团6.3亿元的可转债发行方案已经通过证监会的核准,发行已箭在弦上。截至目前,已经公布可转债发行预案并通过股东大会的公司有中国石化工商银行国投电力等约693.8亿元。

  而新转债的不断“输血”,也为转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统计数据显示,中行转债上市前,6月份转债市场日均成交金额只有5400万元,多数个券日均成交不足千万元,有的转债一天成交金额只有十几万元;而中行转债这样的大盘转债上市后,市场流动性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中行转债上市以来日均成交金额9.7亿元,相当于之前整个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的18倍。

  业内人士指出,可转债兼有债券和股票的特性,在市场下跌时候可以享受到一定的债券收益;在上涨时则可转成对应股票,以便获得股价上涨的收益。目前可转债市场正在不断扩容,未来可转债很可能成为最受市场青睐的投资品种之一。

  基金看好转债机会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水平下,一些可转债品种的长期配置价值已接近高收益信用债,部分可转债品种完全可以成为基本配置券种。

  从最近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来看,不少债券基金已经开始布局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乐观预期,2010年上半年转债经历了大幅下跌后,估值的下移加上传统转债规模的持续扩容,使得转债市场在下半年面临较大发展机遇。

  东方稳健回报债券基金经理杨耘林表示,三季度市场可能增加大盘可转债的发行,可转债下跌以后,也会带来投资机会,下半年有可能适当增配部分可转债,做到攻守兼备。

  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曾刚指出,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对于一级债基而言,20%的可转债比例已是基本配置。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也表示,下半年看好可转债,可转债正面临机会,而信用债品种仍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