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光大银行IPO下周一上会 自缩规模维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2010年07月23日06:35

  预设“绿鞋”机制,最多发行不超70亿股

  ⊙记者 苗燕

  等待了近三年的光大银行,终于将在下周启动上市进程。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7月26日审核光大银行首发。如果过会,光大银行最快将在8月份完成上市。

  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光大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61亿股,如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70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记者昨天从光大银行了解到,在制定发行方案过程中,光大银行高层不仅考虑了对补充企业资本的作用,更考虑了光大银行上市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因此决定,在原计划发行100亿股的基础上缩减30亿股,确定了最终发行不超过70亿股的计划。

  此外,光大银行的发行方案与农行类似,设置了“绿鞋”机制和战略配售机制。从农行上市后的表现看,这些措施将对光大银行上市后的股价走势起到维稳作用。

  据披露,按2009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除以发行前总股本计算,光大银行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44元。

  截至22日收盘,7家上市的股份制银行的平均市净率约为2倍。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据此估算,如在定价时有所折价,预计光大银行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可达到150-200亿元。

  尽管光大银行在上市的路上颇多挫折,但随着该行实施财务重组并贯彻发展战略,其财务状况逐步趋于稳健。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光大银行的净利润增长至76.43亿元,较2007年增加了26.0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2%。与此同时,资产质量明显改善。2009年末,不良贷款率降至1.25%,不良贷款余额降至81.23 亿元,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至194.08%。此外,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了6.84%和10.39%。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