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农行保发稳定银行股 助大盘构筑阶段底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20日07:14
  农行平稳上市,但围绕这一权重股的话题并未休止,有关破发与否的争论成为近期焦点。观察农行近几日的走势,似乎也是在努力保护发行价,价格始终在2.68元的发行价与2.71元之间震荡,价格区间只有3分钱。很显然,没有大资金的关照这种价格走势很难理解。也就是说,有很强的资金在保护农行的发行价。

  那么,保发的目的是什么呢?当然脱离不开利益格局和基本面的分析。农行发行启用了绿鞋机制,这里有三个主要的利益相关人:已中签投资者、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和发行人。按照绿鞋规定,农行破发与否,都会为提出申请的投资者带来额外股票,只是价格和渠道不同:如果破发得到的是二级市场价格较低的股票;如果高于发行价,得到的是农行以发行价额外发行的股票;如果维持在发行价,则不会启动绿鞋机制,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显然,对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而言,自然是希望获得较低价格的股票,也即希望破发;发行人则希望额外发行更多的股票,也即希望股价维持在发行价之上;已中签投资者自然也是希望不破发,价格越高越好。看来,维持发行价最积极的一是发行人:既能获得额外融资,提升公司形象,又可因维护大盘而获得管理层的认可;另一个自然是已中签投资者。比较多空两股力量来看,提出超额认购的投资者显然处于弱势。

  当然,决定农行走势的根本因素是公司基本面,如果基本面不支持,任何刻意保护发行价的努力只能是徒劳的。目前大家的担忧主要体现在经济不确定、农行业务重点在农村负担重,这虽然是事实,但也要客观分析。就宏观经济而言,尽管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最好的经济体,而股市表现却几乎是最差的,这是不是过度反映?农行的农村业务在过去曾是很大的负担,而时下在惠农政策、启动消费、结构调整等大背景下,凭借农村这样一个巨大的网络,其潜在的发展机会是否应该重新评价?在这一点上,应当说国际投资者可能看得比我们自己更清楚,农行H股上市首日走势明显优于A股就是一个很好的回答。可以说,今年银行股和大盘的大幅下跌,已经很充分地反映了我国未来经济的一些不确定因素,而目前的估值水平也基本封杀了银行股的下跌空间。因此,从基本面来看,保发的投资者最根本的还是基于农行基本面的判断。而对于提出超额认购的投资者来说,如果看好农行的发展前景、认可其当前的估值水平,那么,以发行价认购超额发行的股票自然也是可以接受的。

  农行H股16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收盘报3.27港元,升2.19%,表现明显优于A股。不过周一H股走势明显弱于A股,这是H股与国际股市联动性更强的缘故,而A股仍然具有较强的独立性。但从投资者的心理成熟度看,香港作为国际投资场所,对股价的判断比内地投资者无疑会更冷静、更客观,既然中国经济体依然是最好的,金融体系是最稳定的,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下自然没有理由继续看空内地银行股。当然,如果国际股市产生很大的波动,可能会在短期影响农行H股,甚至破发,但这对其A股走势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这既不能改变农行的基本面,也不能改变内地资金在农行中的利益格局,而两个市场的相对独立性则使A股的独立走势成为可能。

  很显然,在目前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农行破发的概率是很小的,这虽然不能由此判断会推动一轮大的行情,但对银行股投资信心的稳定是毫无疑问的。至少可以说,基于农行对当前银行股的稳定格局,大盘在目前阶段所构筑的底部区域是十分可靠的。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