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传统寿险预定利率松动险企开打价格战或不可免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军慧
2010年07月19日08:52

  中国平安的重组停牌使其幸运地躲过了徘徊在保险股上方的阴霾。

  7月12日,中国太保中国人寿逆市大跌,在大盘飘红的情况下,一度双双跌近8%。终盘,两者分别位居沪市跌幅第一位和第二位,收报21.65元和23.55元,大幅下挫5.83%和4.5%。随后三个交易日,除了中国太

保公布保费劲增挽回一日红颜面外,保险股下探势头不减。

  笼罩在保险股头顶的阴云来源于监管部门的一则通知。7月9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味着10年2.5%的“铁顶”松动,保险公司有可能自行厘定传统寿险预定利率。

  传统寿险预定利率放开,被业内视为将加剧传统寿险的竞争程度,挤压保险公司利差空间。分析师预估,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由于传统险占比较高,且新业务利润对费用上升较为敏感,所受影响大于中国平安。

  挤压新业务价值

  “预定利率是指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时,根据保险公司对未来资金运用收益率的预测而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即保险公司提供给消费者的回报率。”资深保险理财师阎涛介绍,“此次保监会通知,只是涉及到传统寿险的预定利率问题。”

  安信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5月份,全行业传统险的占比只有约7%,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传统险占比估计也分别只有13%、4%和11%。

  三家上市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达了类似观点,即“相信措施对公司影响不大,因为受影响的业务所占的比重较少”。

  但分析师们嗅到了其中负面的气息。

  招商证券保险分析师罗毅则认为,预定利率放开影响的是未来的保单现金流,而不影响历史的负债成本,因此过去形成的高利率保单不受影响,但随着未来保险公司的业务拓展使传统险的成本逐步上升,将对保险公司的新业务利润率和产品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压制保险股

  7月9日,保监会未通知释放的信号或许就此成为压制保险股价格的最后一根稻草。

  保险行业下半年本来就没有多少可预期的向上催化剂,股价面临补跌风险。主要是中期低息概率加大,保险难有较好的投资表现,且准备金评估利率有下调风险,预计2010年保险公司业绩将负增长。

  “保险股今年已经取得了10%左右的超额收益,其中平安和太保的超额收益更多一些,因此或许此时股价对利空因素的敏感程度或许会更大一些。”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市场参与人士担心利差损保单是否将卷土重来。在面临这种不确定性时,市场或许会选择回避风险。正如去年年底市场对新会计准则的反映那样,虽然事后被证明新会计准则只是虚惊一场,但市场经常会出现回调。”

  申银万国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并将6月底给予保险行业投资评级由“看好”下调至“中性”。

  中金公司甚至认为保监会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的时机值得商榷。

  他们认为,目前中国保险公司的投资环境并不理想。升息预期落空,债券收益率低迷,股市徘徊,使得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难以提升。

  这个时候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可能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而且,也和全球金融行业监管都在强调的防范金融风险的基调不相适应。

  “此次只是征求意见,不是正式的文件发布,不排除后续由于大保险公司的反对有调整的可能性。”上述中小保险负责人则认为政策落地并未就此确定。

  据了解,就预定利率放开保监会2007年和2008年就征求过意见。但终因2008年下半年开始进入降息周期,以及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持反对意见而没有成行。

  “大保险公司主要是担心小保险公司借价格杠杆挑战大公司的渠道优势。”该人士认为。

  记者了解到,尽管传统险业务在目前寿险公司的产品组合中占比不高,但却是盈利能力最强的险种。目前,中国人寿和太保寿险长期精算假设隐含的投资收益率水平分别为5.5%和5.2%,传统险业务的长期利差水平是其分红险业务的3倍左右。

  而对于新业务价值的贡献而言,占比10%的传统险保费收入能够贡献占比25%甚至30%以上的新业务价值。

  按照招商证券的静态测算,假设传统险的预定利率从2.5%上升至3.5%,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整体负债成本分别上升15、4和24个基点,则三公司的保单费用率假设分别上升6%、1.14%和7.06%,利润下降的幅度分别为5%、0.2%和5.7%,国寿和太保所受负面影响大于平安。

  “预定利率的提高其实就是让保户将得到更多的利益,在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保户的所得利益增加来自与保险公司的退让,因而对保险公司而言利润自然受到影响。”一家中小保险公司负责人解释。

  价格战隐忧

  十年一成不变的预定利率正是监管部门防止价格恶性竞争的手段。

  “1999年之后2.5%的预定利率上限监管在过去10年内被证明是成功的,能够有效地帮助保险公司避免新的利差损发生并能够穿越投资周期持续产生利润。”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阐述了预定利率的双面性,“但是,由于存在预定利率监管,寿险公司不能根据自身竞争环境、投资实力和业务发展策略定价,客观上使得小公司难以通过产品和定价的差异化吸引充足的客户。”

  而在产品定价趋同的情况下,大公司凭借其品牌和销售渠道优势吸引了绝大部分投保人,成为定价保护的受益者。

  从销售竞争的角度考虑,一旦放开利率限制,各家公司可能通过提高预定利率水平扩大市场规模。海通证券认为这是寿险行业价格竞争的开始,“寿险行业盈利能力将出现趋势性下降,行业投资风险加剧。”

  业内人士担心,预定利率一旦放开,一些保险公司可能会采取较高的利率出售产品,吸引消费者,从而“倒逼”其他保险公司加入价格战。一旦如此,新一轮的险企价格战或许将“不可避免”。

  “如果保险公司以提供较高预定利率的方式来做大市场规模,不考虑自身投资能力,开展恶性竞争,这无疑会增加保险业利差损风险。这也是市场对这一政策表示担忧的主要原因。”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如是预警。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