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陈文辉:整顿规范意外险市场应常抓不懈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2010年07月19日08:48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日前在意外险检查总结视频会议上指出,全行业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意外险经营标准,各公司要以规范意外险为契机,加大对分支机构和中介代理机构的管控力度。

  据了解,保监会于去年8月发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经营标准》(以下简称“《经营标准》”),首次提出经营意外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在单证、出单、销售、财务、查询和产品管理等六个方面应当达到基本要求。今年以来,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贯彻落实《经营标准》为核心,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为主要内容,以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合法权益为根本目的的现场检查。

  对于《经营标准》实施效果,陈文辉说,总体来看,《经营标准》的实施对提升各公司意外险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各公司管理层对依法合规的重视程度,规范意外险市场经营行为起到了明显成效。首先是提高了信息技术手段在意外险领域的应用,对于提高保险公司数据真实性,防范经营风险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其次推动了各公司进行技术创新,使《经营标准》提出的各项要求在技术层面均能够实现。再次提高了保险公司总公司对分支机构及中介机构的管控力度,提升了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四是提高了意外险经营的透明度,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客户服务质量,进一步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合法权益。

  “但是检查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说单证管理不到位,个别机构存在私印保单现象;还有一些业务未实现系统联网出单,系统对接不到位;部分公司意外险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陈文辉强调,整顿规范意外险不仅是保监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将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

  陈文辉说,尽管意外险业务保费规模较小,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也是最能够凸显保险业保障功能的重要领域,因而要高度重视整顿规范意外险市场秩序的重要性。“从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来看,意外险经营主体较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违规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保险行业的社会形象。意外险监管的思路就是要通过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规范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行为和客户服务行为,向被保险人提供更加直接、更为广泛、更加全面的保护。”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达标分支机构和中介机构,陈文辉表示要“坚决停止其业务”,各保监局要依法监管、严格监管,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侵害投保人、被保险人利益的经营行为要坚决制止,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常抓不懈,巩固成效,推动意外险业务整顿规范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