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人身险预定利率放开 传统寿险将杀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文婧
2010年07月17日09:43

  传统险利率的放开,会让目前摆满了分红险的营业厅换上传统险吗?

  10年不变的传统寿险预定利率上限或被打破,市场开始担心保险业的安危:是否会产生恶性竞争,是否会利差收窄。此事尚未尘埃落定,市场的猜测还在继续。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传统险有了更大的竞争空

间。在此之后正在逐步淡出市场的传统险将重获新生还是依旧黯淡?

  利率放开 保险业安否?

  保监会在7月9日发布的《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将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实施10年的传统人身险2.5%的上限或将被打破。

  在该消息出台后,各家研究机构就纷纷将冷水泼向保险业,这导致本周一保险股在飘红的A股市场上孤单地逆市下降。中国平安则因连续停牌躲过大跌。

  利率上限撤销将会加大寿险行业的竞争,目前对保险业的担忧集中在投保成本更低的产品推出后,寿险业将会呈现利差收窄、旧产品的投保人出现集体退保,或者是发生行业内的恶性竞争的局面。

  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认为,行业竞争加剧将是趋势性的,不可逆转。每一次的市场化调整,对于新公司和管理优秀的公司都是机遇大于挑战。

  国金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有一点是业界不太注意到的,其实截至2006年保监会已经先后放开传统险的死亡率和费率,但是当时并没有出现中小保险公司大幅降价展开恶性竞争的事件。而传统险对于死亡率的敏感度要大大超过预定利率。由此看来,目前市场对于征求意见稿是有反应过度之嫌。”

  这次寿险利率撤销上限只针对传统寿险产品。不过这类产品几乎在银保渠道找不见踪影,在各家保险公司的网站上也被摆在了不起眼的位置。一保险公司产品设计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险由于利率偏低,比起分红险和万能险,吸引力有限。近年来传统险并不是保险公司重点推广的目标。有研究机构以此为理由,认为此次新规并不会对保险行业产生整体性的影响。

  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开拓分红险和万能险等非传统寿险,在预定利率的基础上将利润的一部分分配给保户。这也使得分红险和万能险几乎占领了寿险市场,传统险的份额极小。

  传统寿险杀价季何时来临?

  预定利率放开意味着传统寿险的价格竞争进一步放开,但是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只是征求意见稿,虽然部分大公司有反对声音,但很可能会较快推行。

  规定已出,保险公司何时会根据新规推出新品?新品的降价空间又有多少?

  这次利率调整通知下发后,不少券商预计传统寿险预定利率将可能上升到3.5%。国金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根据保险缴费期限和保障条款的不同,利率上调对其影响都会不同,如果此次调整后保险预定利率为2.5%~3.5%的话,保障型保险的保费将降低5%~10%,如果是两全型保险,保费将降低10%~15%。”

  不过大多数研究机构认为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寿险产品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很小。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目前央行短期内加息尚存在不确定性,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又持续低迷,预定利率上调,将显著挤压保险公司运营的灵活性和利润空间。所以,现有的保单预定利率在短期内不存在上调的必要性和市场环境基础,即使从3~5年的维度来看,调整的可能性也很小。

  “但是由于传统寿险投保人对于价格并不敏感,不同保障条款的产品之间的可比性也差,保险公司是否会大幅调整价格还不一定。我们已经与各家保险公司联系过,大多数公司今年并没有推出新的传统险产品的打算。预计在明年会有一些公司推出新的产品。”国金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表示。

  专家建议想要购买传统型寿险的投保人还是要将关注点放在保险的保障性上,另外在未来关注各家保险公司是否推出新品,再货比三家。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