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预定利率拟放开传统人身险“让利”受期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2010年07月16日07:44

  近一周来保险股动荡不安,这或许是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拟放开所带来的最直观效应。事实上,预定利率的变化与每一位保险消费者密切相关。

  目前市场上主要的传统人身险包括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和两全险,属于保障型保险产品。专家指出,放开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将促使

一些保险公司开发和设计出更具吸引力的产品,降低费率,改变保障型保险产品由于预定利率太低而受冷遇状况,让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

  传统人身险费率有望降低

  保监会于7月9日下发了《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征求意见稿,拟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通知》指出,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保险公司对传统人身保险产品进行定价,应当符合一般精算原理。

  据了解,传统人身保险是指签发保单时保险费和保单利益确定的人身保险,与之相对应的是分红险和万能险。目前主要的传统人身保险包括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和两全险,属于保障型保险产品。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预定利率的高低与公司的利润直接相关。如果保险公司的实际投资收益率低于预定利率,保险公司就会亏本经营。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放开预定利率后,如果保险公司认为自己的收益比较好,想提高保险产品的竞争力,就会调高预定利率。

  对于投保人而言,预定利率的高低通过保险公司的定价,最终体现在保险产品的费率上,预定利率和保险费率之间是一种反相关的关系。

  庹国柱表示,从理论上讲,预定利率调高,费率就会降低,保障水平会相对提高,但保险产品的开发设计有一个过程,不会马上体现出来,所以即使费率降低了,消费者也不一定能够准确地感受到。

  从1999年开始,传统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被限定在2.5%以内,一度出现了预定利率低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情况。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传统人身保险的收益还不如把钱存在银行里,更不用说将这些钱拿去投资回报率更高的其他理财产品。

  庹国柱说,保险公司将来如果按照较高的利率开发了新产品,会通过直接降价、增加优惠或者增加其他保障功能等促销方式让消费者感受到利率变化带来的好处。

  “价格战”或催生好产品

  如果放开预定利率,“价格战”会不会再次上演呢?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比较高,曾经一度超过8%。央行连续8次降息后,银行利率大大低于保险预定利率,而保险公司大卖特卖保单,造成全行业的利差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保监会出台了2.5%的“死规”,以防止保险公司恶性竞争,防止在投资收益难以保证的情况下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开打“价格战”。

  “利率放开后保险公司的价格竞争会更加激烈,利率能提高多少得根据公司的实力,有些公司可能就没办法经营下去。”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营销分处经理王乡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新规实施后,大型保险公司可能并不会贸然大幅上调预定利率,但不排除会有小型保险公司以非常高的预定利率抢占市场,再在后期慢慢调整。

  不过庹国柱指出,不用担心价格战,通过价格战可以让经营管理水平高、服务好、产品有吸引力的公司发展壮大,而那些做得不好的公司就被淘汰出局。

  将有更多人购买传统人身险

  预定利率放开之后,不同保险产品的价格竞争格局也会发生变化。根据《通知》,目前有可能放开预定利率的只是传统人身保险。事实上,分红险和万能险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更大的比重,传统险种则由于预定利率太低而在市场上遭到冷遇。

  王乡华说,偏重保障功能的传统险是投保人最应该购买的,但现在面对传统险和分红险两个方案,很多人会选择后者,只有低收入人群会偏向于选择传统险。放开传统人身保险的利率之后,将会有更多的人购买传统人身险。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此次放开人身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将大幅增加保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产品等的竞争力,同时也可以刺激消费者购买保险功能比较强的传统人身险。

  庹国柱表示,放开预定利率意味着费率市场化向前大大地迈进了一步,在当前市场竞争主体增多、保险监管能力加强和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的情况下,应该让保险公司根据市场和风险的变化来科学合理地厘定利率,设计和开发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