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兄弟”美亚保险上市计划目前已暂停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0年07月16日06:15

  友邦保险(AIA)深处“被卖”的风口浪尖,“兄弟”公司Chartis(中国公司名为“美亚保险”)却波澜不惊。这家与友邦曾同属美国国际集团(AIG)名下的非寿险公司一度计划单独进行IPO融资,不过,该公司国际商业险部总裁Robert J. Thomas本周来沪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其上市计划目前已暂停。

  去年从AIG脱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运作实体后,Chartis便有计划单独上市计划,上市地很有可能是其大本营美国纽约。“当时是为了缓解AIG偿还政府债务的压力,而做出要将公司上市的决定,现在看来,这个必要性已经不是太强烈了。”Thomas说。

  与业务重心在亚洲的“兄弟”公司友邦保险所不同的是,Chartis的业务范围不局限于亚洲,它由商业保险业务部门、美国以外非寿险部门及私人客户集团三大部门组成。

  为业内所熟知的是,AIG虽负债累累,但旗下的Chartis却是仅剩的少数优质资产。用业绩说话,AIG在2008年亏损逾990亿美元,而Chartis则盈利超过20亿美元。截至2008年底,Chartis拥有超过5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2008年净保费收入增长10.3%。“我们在华公司美亚保险2010年第一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52.4%,是保监会规定的水平的6.52倍。”Thomas说。

  虽然业务波澜不惊,但抑或受AIG遭重创的影响,自去年以来,美亚保险多位核心中高层相继离职,其在沪分支机构两年内已变换了四位“一把手”。

  对于员工流失率这个问题,Thomas认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产险公司,在市场主体不断扩容的现状下,公司员工被“挖”走乃属正常。目前这些请辞的前美亚高管均在其他外资产险担任“一把手”职位,Thomas 开玩笑地称,这也可使公司能更了解竞争对手的经营策略。

  来自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以保费收入来计算,美亚保险目前依然占据外资产险市场的头把交椅,对于下一步是否有增资或分支机构开设计划,Thomas表示暂时没有。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