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预定利率放开 传统人身险或迎销售春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0年07月16日06:10

  上周末关于传统险预定利率放开的消息震惊保险业。虽然放开政策或对保险公司造成成本上升的压力,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却是一大福音。从理论上讲,预定利率如果由2.5%提升至3.5%,典型传统险产品的保费大致可降低两至三成。

  保监会在数次公开场合提及希望保险产品能够回归保障的本源,然而最能体现保险保障本源的产品,毫无疑问是传统人身险。可是在实际过程中,保险公司传统险保单的销售量却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传统寿险又称定期死亡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在约定期限内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人寿保险(身故原因一般不限定,意外死亡、疾病死亡、自然死亡均可,当然对于条款中明确规定的除外责任的死亡事故,如因犯罪、战争导致的死亡不予承担保险责任)。

  而预定利率是指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时,根据保险公司对未来资金运用收益率的预测而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即保险公司提供给消费者的回报率,主要参照银行存款利率和预期投资收益率设置。

  出现销售不佳这个现象的根源,还在于传统险定价利率太低所致。自1999年以来,传统险的预定利率一直固定在上限2.5%。省略附加费用等其他定价因素,所谓2.5%,即保险公司向客户承诺,客户交纳的保费在投资账户中以固定2.5%的收益率滚存。

  站在客户的角度来看,传统险收益率相对于分红险和万能险偏低。根据一家投行的测算:如果保险公司的实际投资利率为5.5%,分别购买传统险、分红险、万能险的客户大约能拿到的利益为:2.5%、4.6%、4.5%,相对应的,保险公司能拿到的收益是:3%、0.9%、1%。

  因此,传统险过去在销售时缺乏吸引力,市场份额一直在下滑。“客户在购买保险产品时最直观的材料就是产品说明书上的利益演示,而传统险的演示要远小于分红险和万能险,在一些年份中甚至弱于银行存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但在这次预定利率放开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根据业内人士的测算,传统险价格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理论上讲,通过相关费率模拟测算后的数据显示,预定利率如果由2.5%提升至3.5%,同样寿险产品的保费大致可降低两至三成,如果提升至4%、4.5%、5%,那保费将分别降低40%、50%、58%左右。

  不过,此次预定利率放开的同时,保监会还设置了3.5%的评估利率,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保险公司都会将预定利率控制在3.5%以内,否则要为此付出偿付能力急速下降的风险。

  即使如此,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颇具吸引力的。就算有些保险公司不会让产品降价,但也会通过修改产品的条款或增加保障范围,实现变相降价。

  一般来说,客户在保险理财“金字塔”中有不同层次的需求。消费者最基本的保险需求是风险保障,包括意外、定期和终身寿险、医疗费用、健康等保障,属于纯风险的保障部分。过去受预定利率限制,传统险产品销售情况不佳,不过,随着预定利率的放开,传统型产品或将迎来转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