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多空争夺1200美元 金价短期被避险“绑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涂艳
2010年07月16日06:09

  近期,黄金似与美元走势脱钩,而被欧元区债务危机“绑架”。欧洲区及美国重要数据的发布成为映射金价近期走势的“心电图”。

  近日,国际现货金价一直维持在1200美元/盎司附近震荡,多空争夺显得异常激烈。在前期1265美元新高跌落之后,1200美元关口可谓一直在失

守与收复之间角力。

  “黄金T+D投资者近期操作也比较清淡,方向判断起来太费力,保证金交易风险此刻被放大。”一位银行黄金分析师表示。

  而至记者截稿,国际黄金现货价格仍一直围绕1200美元上下波动。市场主要观点认为,由于近日葡萄牙评级下调,市场避险需求推动资金涌入而有利金价。

  金价短期被避险“绑架”

  欧债危机的爆发和漫长的消化过程让避险资金近期异常集中,这也是短时间内牵动金价走势最敏感的一根神经。

  欧债危机缓解、加重、又缓解。这个过程中,国际现货金价也一直被所谓的避险情绪左右,而出现箱体震荡走势。而本周,标准普尔可能下降英国主权AAA级信用评级的消息在市场蔓延,金价在欧洲时段出现反弹;而后穆迪下调葡萄牙评级、德国ZEW信心指数下滑到21.1等一系列重磅消息刺激下,金价再遇支撑。但正在进行的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的300亿欧元国债顺畅的拍卖过程却打破了这一担忧,金价承压下跌。

  “缓解、加重、改善、重燃”,这就是近期各机构金评出现的主要字眼,而这也成了机构判断金价后市的主要支撑。

  令人不解的是,近期美元并没有出现在左右金价的关键词当中,不论是美元涨、金价跌的历史规律还是同涨同跌的例外都没有出现。

  有机构认为,近期市场关注的三个主要方向是欧债的拍卖情况、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的公布和股市财务季报的揭示。而在金融市场缺乏明确指导时,黄金现货及期货市场仍有调整的需求,但显然很难走出一波真正的单边行情,箱体格局显然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别做“事后诸葛”

  一位交易员说:“最重要的是这些消息是阴晴互现还是一边倒戈。”难道,近期金价的涨跌互现真是各类消息阴晴互现的结果吗?

  “总体来说,业内很多针对黄金和美元的评论仍不能摆脱‘事后诸葛’的窘境,由于黄金是个全球联动市场,故受操纵的可能性比国内股票市场要低很多,所以涨、跌都各自寻找涨、跌的理由,事后分析的成分较重。”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

  其实不难发现,在黄金投资者的眼中,黄金ETF的持仓也常被拿出来作为判断的依据。据了解,黄金ETF基金SPDR TRUST SHARES在近日仓单有小幅增加,这是自7月1日该ETF持仓开始出现下滑以来的首次增仓,市场推测着可能暗示投资者的信心正有所恢复。

  但是,世元金行许斌认为,SPDR看中的是长线的机会,而不是短期或者中期的波动,黄金ETF的仓位变动情况也难以给短期内金价的走势指明任何方向。投资者以黄金ETF持仓量作为判断金价走势的重要依据其实并不有效。

  威尔鑫黄金首席分析师杨易军也认为:“不少关于风险偏好回暖的市场解读都明显落后于市场走势,甚至也可称之为“马后炮式”的基本面解读。因此虽时时总用基本面来解读市场,但投资者也可能常常发现,是基本面在 ‘追逐’市场,而不是基本面在引领市场。”

  轻仓操作

  对于目前的市场不确定性,主要机构认为近期适宜波段操作和轻仓谨慎为主。

  尊黄金业认为,后续动能可否持续仍需观察,是超跌反弹还是反转仍未确定,无论从点位还是周期看,黄金仍有进一步下调(但幅度相对有限)的空间。但是操作上要视欧债的拍卖情况而定,目前投资者还是应当十分谨慎,日内操作或观望为主。

  另外,他们认为,金价在目前的通道内应该以波段操作为主,在金价尚未突破区间震荡的格局之前,建议轻仓持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