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保险理财预期起变 寿险预定利率放开有利投保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朱倩婷
2010年07月15日07:14

  近日,保监会《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这意味着保监会拟放开当前传统型人身保险寿险预定利率2.5%的限制,传统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将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在国内已执行十年之久的寿险预定利率2.5%上限一旦放开,对投保人又会有哪些影响呢?

  利率并非全面放开

  根据保监会的精神,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后,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定价应符合一般精算原理。专家对此表示,传统人身寿险的发展已呈现疲倦态势,到达一个瓶颈期,放开利率可能也是为了引进市场竞争,从而促进传统寿险的进一步发展。

  然而,记者注意到,此次保监会的征求意见稿中,仅仅放开了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并未同时放开分红险和万能险。而当前保险市场的主要产品是分红险和万能险,分红险的地位尤为突出。保监会数据显示,分红险保费收入更是高居寿险总保费收入的榜首,占寿险总保费的70%。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分红险较同期增长53%,占寿险全部保费收入的75.5%,较去年年底增长了6%。目前分红险已成为各大保险公司2010年的主打产品;而万能险由于复利计算,适合于长期的财务目标,也有一定的市场。

  南开大学保险学院保险法教授朱铭来表示,如果保险公司提高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那么传统人身险的费率会降低,这样或许会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来购买:“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可以鼓励保险公司设计具有差异化的传统人身保险产品,促进创新。因为近年来的保险产品同质化严重。”

  短期内不会轻易上调

  对于保监会的此次放手,大部分专家表示,预定利率在短期内不会轻易上调。 “目前万能险分红利率已经降到近期低点为4%。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的弱势和债券市场收益率有限,保险公司不敢轻易大幅度提升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业内人士表示。

  而中金公司报告也认为,目前央行短期内加息尚存不确定性,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又持续低迷,预定利率上调,将显著挤压保险公司运营的灵活性和利润空间。所以,现有的保单预定利率在短期内不存在上调的必要性和市场环境基础,即使从3~5年的维度来看,调整的可能性也很小。

  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在1999年6月10日及以前签发的传统人身保险保单法定最高评估利率为7.5%;1999年6月10日以后签发的传统人身保险保单法定最高评估利率为3.5%。而分红保险的预定利率、万能保险的最低保费率市场不得高于年复利2.5%。

  业内分析师认为,预定利率一旦放开,传统人身险的费率可能下降,对投保人也较以往更有吸引力。“想获得保障的消费者成本付出会更少。”一业内人士称,如果预定利率上调至5%,理论上讲,保费价格就可能下降一半。现在花1000元保费购买10万保障的重疾,以后也可能只需要花500元。

  那么面对新变化,市民该何投保呢?理财专家建议:第一,关注保障型保险;第二,应货比三家;第三,注意跟踪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