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二套房“借道”担保公司 三套房贷未“封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2010年07月15日06:37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7月13日,成都一家权威地产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北京、上海等地相比,成都一些银行在执行房贷政策时有所放松,具体表现在购房者依然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第二套住房贷款优惠,第三套房贷渠道并未封死。

  记者从成都部分办理房屋抵押、按揭贷款的担保公司处证实了这一说法。“具体的操作方式是担保公司可帮购房者先办理过户,再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但贷款用途则变通为个人其他用途(如装修、经营等),而非买房。”成都多家担保公司人士对记者如是表述,并且二手房要比一手房更容易操作。

  至于第三套房贷,一家城商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并没有明令禁止发放第三套房贷款,不过首付和贷款利率比二套高。

  担保玩猫腻

  在成都,有楼盘打出广告,宣称购房可享7折利率。

  金科地产旗下在成都的一个名为“金科一城”的项目宣称,购房可享5年7折利率补贴。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销售部的工作人员后获知,不管购房者与银行签订的购房利率水平如何,开发商将对客户进行固定金额补贴,比如,小户型补贴2.6万元左右,而大户型则补贴3至4万元。

  虽然开发商玩的是“利率优惠”概念,但实际上,部分担保公司却是真枪实弹的行动起来,其中,调高房屋评估值是最普遍的办法。

  正常情况,银行委托的评估公司会给予低于房屋交易金额的15%作为评估值,但担保公司可以和评估公司协商,将这一折扣降低至10%左右,相当于给购房者变相减少首付。

  “我们这边第二套房可以做到贷款6.5成,比目前规定的多贷1.5成,利率则是上浮5%。只要在银行的征信系统中,没有逾期9次以上,十天左右贷款就能办下来。”成都一家担保公司人士说,“如果购房者去银行网点办理肯定不行,必须通过担保公司的渠道”。

  “具体方式是担保公司帮购房者先办理房屋过户,然后再把房屋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贷款的用途变通为个人其他用途,而非买房。”上述担保公司人士称,“只要购房者准备相关材料,其他手续由担保公司代办即可,贷款期限从10至20年不等”。

  在记者暗访中,不少担保公司均表示可以采取这一模式来操作,收费的标准则为贷款额度的2%至4%不等。

  一家国有大行成都某支行的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在银行直接获得第二套房的优惠基本不可能,但可以介绍与相关担保公司人士接触。

  “以前很少用这种方式,这肯定是目前规避房贷新政的一个手段,关键看银行在审查方面是否严格,总的来说,办理程序比较复杂,收费比较高。”21世纪不动产成都分部总经理助理舒宁称。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四川省金融机构执行7折利率的房贷占全部房贷的占比为30.56%,环比下降6.51个百分点,其中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分别环比下降14.32个和25个百分点。

  三套房贷区别待客

  “据我所了解,对于第三套住房,成都各家银行在原则上也是不发放贷款,但对于合作关系较好的客户,依然可以特殊对待。”上述不愿具名的成都地产中介负责人称。

  一家城商行的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并没有表态第三套房不放贷,如果要做就是按照首付60%左右、利率上浮10%的要求来做,总而言之比第二套房贷更严。

  该人士分析,银行之所以愿意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则是,如果购房者前两套房的贷款基本还清,那么这个客户实质上有相当经济实力,对银行来说是优质客户。

  “当然,如果前两套房子贷款并未还清,在目前的楼市行情下,银行是不敢放贷的。”该人士强调说。

  就全国而言,7月14日,新浪乐居发布的调研数据称,针对对全国20个重点城市260家银行的摸底表明,其中六成银行依然放行三套房贷。其中,最低首付六成的约有30%以上,最低首付五成的近70%;利率浮动1.1倍至1.15倍的超过40%,利率浮动1.2倍的也逾40%,利率浮动1.3倍及以上的仅占10%左右。

  某大行成都一位支行行长表示,对于第三套房贷款,其所在行依然按最严格的要求执行,未听说有松动。

  “只要四大行政策执行不松动,即使部分城商行有所松动,则对市场的冲击不大。”该人士说,“第三套房贷款利率这么高,又是中长期贷款,除非是着急买房的人,否则有谁愿意去做贷款呢?”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