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对待三套房贷各有尺度 有的很严有的好商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15:24
  针对市场传出“银监部门之所以判断现在市场上还没有消除投机性购房的现象,和银行在背地里对第三套房贷私自开闸放水有关”的说法,记者昨天暗访了沪上十家中外资银行,以第三套房贷申请人的名义,看看银行到底有没有对三套房停贷。

  “80后”被超高利率吓退

  “80 后”孙小姐说,自己大学毕业不久,为了结婚买房,正打算向银行贷款,可是父母已经贷款买了两套房子,并将她的名字也写在了产权证上,其中一套房子将在今年9月结束还贷。在三套房贷政策出台后,孙小姐咨询了多家银行个人贷款,都被拒之门外,又或者被高额的首付和利率吓退。

  记者调查发现,有多家银行就三套房贷明确态度,表示将严格遵循有关政策,不会考虑任何三套及以上房屋贷款的申请。其中,以外资银行与中小银行居多。孙小姐曾电话咨询恒生银行,在9月底父母还清一套房贷后,她是不是可以以第二套来算房贷的首付和利率,遭到银行接待负责人否决。

  恒生相关业务员指出:“只要产权证上还有贷款人名字,就要以三套房贷来处理,银行跟随政策指示,不会给贷款人放款。 ”

  兴业银行负责人则表示:“政策出台前,孙小姐的情况还可以打"擦边球",但现在情况特殊,在政策面再次松动前,多数小银行都不敢轻举妄动。 ”同时,二套放贷的首付仍保持在50%以上,利率也在基础的1.1倍左右,没有下跌趋势。

  不过,当孙小姐致电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的时候,业务员表示“不好说”,需要看个人情况,又让其去支行咨询,绕了几个弯,电话那端明显感觉太敏感,最后表示不能放贷。 ”

  “只有民生银行表示可以贷给我这第三套,但他们提出不低于41%的首付,和15%上浮利率标准。 ”如此高的利率也让这刚踏入社会的孙小姐望而止步。

  三套房尺度仍由银行把握

  从政策面上讲,目前上海第三套房贷的尺度由银行把握。记者注意到,在对三套房“有商量”的银行中,他们最关注的是申请者的过往房贷申请记录、还款情况以及第三套房的面积、申请贷款量。

  如深发展表示,三套房贷可以贷,但首付要在55%以上,利息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而且要根据个人信用等因素再决定上浮多少。在第三套房的认定上,即使客户本身就有两套房贷在身,也可贷,相对较为宽松。

  农行也表示,本身有两套贷款未还清,也可以贷,但首付要在55%以上,利率要在上浮10%的基础上再上浮。从沪上大型贷款中介机构及多家知名房地产中介公司交易按揭部传出的消息也表明,目前上海大部分银行都已放行第三套房贷。不仅给予受理,且有不少已获放贷的案例。

  由于 三套房尺度仍由银行把握,中行交行和兴业银行则称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条件很严格,“认房又认贷”,态度很坚决。

  不过就上海的情况而言,即使没有停放第三套房贷,银行要求的利率也高得离谱,“市场上还没有消除投机性购房的现象,和银行在背地里对第三套房贷私自开闸放水有关”这个观点显然有点站不住脚。从目前三套房贷款政策来看,贷款者必须资信良好,没有任何信用卡逾期还款记录、无房贷逾期还款记录、有固定工作、稳定的银行流水和税单、有一定存款(最低50万元)等。贷款首付一般要求六成,贷款利率上浮20%。

  在种种门槛限定下,三套房的申请并不踊跃。工行上海分行消费信贷业务部总经理表示,“第三套贷款的个人不是很多。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表示,“我们现在整体的房贷都不多,更别说三套了。 ”中原地产市场部也表示,该公司交易按揭部门这两天才重新开始帮客户办理三套房贷,但能接受1.2倍贷款利率的客户极少。

  中介银行对下半年预计不一

  由于房贷问题关乎民生,广大购房人对其在下半年会不会“松动”非常关心。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银行的分析师及中介,观点很不一致。

  21世纪中介表示,三套房贷恢复受理及放贷,并不意味着信贷政策放松,相反,由于下半年银行信贷规模的收紧,房贷政策只会越来越紧。但一家中资银行的内部人士则表示:“现在行业里查得很紧,过一阵说不定会放松。 ”

  记者注意到,虽然在今年4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 《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在通知中,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但由于上海房产细则迟迟不出,各银行都不知道到底该如何操作。三套房之所以不会被“一刀切”,跟银行的趋利性分不开。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利益驱使下肯定愿意做三套房贷业务,因为三套房贷利润高、风险低。 ”业内人士表示。

  “须要更正的观点是,虽然调控政策实施三个月,部分商业银行对第三套房贷的发放只是提高了首付和利率标准,但不能理解为国家对楼市调控政策已经松动了。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王泠一表示,今年下半年,楼市依然会处于严厉的调控之下。

  银监会最新表示,目前看来,各商业银行都迅速制定出台了房贷新规实施细则,总体执行情况良好。据部分地区抽样调查,第二套房及以上房屋贷款套数在总套数和整体占比呈现双降,投机投资类住房需求得到遏制。以上海四家银行抽样为例,6月16日到6月30日,共审批房贷830套,环比下降134套,其中 91.6%为首套房贷款,二套房为 63套,占7.59%,三套及以上为7套,占0.84%。

  银监会统计部副巡视员叶燕斐表示:“现在投机类住房需求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政策将继续实施,绝不松动,一有苗头就要坚决遏制。今后将加大对保障房贷款的倾斜支持力度。 ”记者 崔烨 实习生 孙冰 朱倩婷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