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险企慎对寿险利率放开 此前限定利率为防价格战

来源:新京报 作者:殷洁
2010年07月14日10:23

  传统寿险2.5%的预定利率即将放开给保险市场带来了很多想象。保险公司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预定利率无疑会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一些保险公司很可能会通过银保渠道推出高利率的产品来抢占市场。

  此前限定利率为防价格战

  保监会上周对外发布了有关

通知,拟放开传统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限制,将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此次预定利率的政策调整,只针对传统人身保险,不包括分红保险的预定利率、万能保险。分红保险的预定利率、万能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仍不得高于年复利2.5%。

  事实上,传统寿险产品(不分红)预定利率不超过2.5%的限制是1999年出台的,当时为了防止保险公司为争夺市场而展开价格战。传统险预定利率此前一直维持在2.5%的较低水平,这一行业限制使传统险较大程度上规避了纯价格上的恶性竞争,不过在市场销售中也没有太大吸引力。分红险和万能险则因其额外的利润分配可以突破2.5%的限制。

  目前市场在售的产品包括传统型保险、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传统型保险产品就是固定预定利率的保险,产品不具备分红功能。这类产品主要包括固定预定利率形式的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养老保险、意外险、疾病保险等。与传统产品相比,分红保险在险种结构及形式上比较接近传统产品,实际上是对传统产品的一种改良,让消费者在获得保障的同时,还可分享到保险公司的部分经营利润。

  万能寿险则是一种灵活、保费保额可变的险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交费时间,同时调整保额大小。投资连结保险是在提供基本保险保障时,更多地是作为资金管理者,客户交纳的保费进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中的资金在扣除当期危险保费、管理费之后将用于独立投资。寿险公司通常会给消费者几种投资选择,消费者自行做出决定,风险相对较大。

  或通过提高利率扩大规模

  “除了中国人寿等几家大公司,其他中小保险公司的传统型保险比重都较低,基本上都还是分红险占大头。”某寿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万能险和投连险也会随着市场变化不时掀起销售热潮。该人士表示,放开利率限制,各家公司可能通过提高预定利率水平扩大市场规模。“对于一些公司来说,可能会通过银行保险渠道,快速打开一个契机,获得重新洗牌的机会。”

  不过另一家寿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各家公司应该会保持观望的保守态度,不会单纯为了推动销售而提高预定利率,而是要结合公司的运营状况和投资盈利水平来决定,很难预期短期内会不会有公司推出新产品。

  对于可能提高的利率,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投资和经营风险,保险公司大幅提高预定利率的可能性不大。有公司人士表示,利率可能会达到3.5%左右,但再高应该不太可能。而且自行决定利率并不一定要提高预定利率。

  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而传统险的预定利率一般都会与银行利率有所参照。如果预定利率设定过高,在很长的保险期限内,在投资收益不理想的情况下,险企可能面临利差损的风险。

  而每有新政策出台,市场就开始猜测是否会引起退保。华泰人寿相关人士表示,不排除有一些投保1-2年的消费者会考虑新产品的收益,而选择退保。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有公司推出新产品,代理人也很可能借机劝说投保人退保再购买新保险,这也是潜在的风险。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