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污染事件引黄金股价值争论 金价大涨恐难抵硬伤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9:14

  本报讯 (记者井楠)紫金矿业昨日公布污水渗漏事件,声称7月3日由于前阶段的持续强降雨,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部分含铜和含硫酸根物质流入当地河流。

  紫金矿业至少要赔2000万

  位于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铜矿是紫金矿业旗

下最大的铜矿,探明黄金储量约200吨,是紫金矿业的利润中心之一。为了应对污染,公司已停止铜矿堆场入堆新的矿石,部分生产暂停,利润受到直接影响。

  河台金矿广州交易中心肖继忠总经理认为,紫金矿业到底要赔多少钱,是其股价是否将被影响的关键问题。现在来看,9天已过去,铜液污染可能仍在扩大。究竟要赔多少,记者联系新闻发言人周部长,但该发言人不接电话。

  二级市场

  紫金矿业7月13日公告污水渗漏事件后,周二5只黄金股全线大跌。其中,紫金矿业最低跌至5.50元;中金黄金最低跌至26元。仅以股价论,两只股票均创下了大盘1664点以来的最低价。其余山东黄金恒邦股份辰州矿业周二也均下跌了2.5%~3.2%。

  新闻分析

  金价大涨恐难抵企业“硬伤”

  此事件引发了市场人士对于黄金股投资价值的争论,北京黄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偏向乐观。他认为全国的金矿开采安全性越来越强。这次污染事件属于偶然性事件,并不影响黄金上市公司的整体投资价值。而下半年的金价还将走牛,在低位买进黄金股有不少机会。

  但万联证券的黄晓坤等业内人士却指出,黄金股的价格与市盈率长期居高不下,其中固然有国际金价的功劳,但也不乏机构庄家的连续推动;一旦遇到紫金矿业污染环境的类似事件,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损俱损。

  而且,天气原因导致环境污染,还反映出了行业开采技术整体的“硬伤”。其他黄金企业是否也存在类似的“瞒报”现象?即使金价大涨,企业利润滚滚,也难抵消生产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