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金公司:传统险预定利率或提升至3.5%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7月13日09:25

  大型险企利差水平收窄后或难实现“以量补价” 7月9日,保监会在其网站公布了《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决定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主要内容包括:1. 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此前的不超过2.5%修改为保险公司按照审

慎原则自行决定。2. 分红保险的预定利率、万能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监管要求不变,即不得高于年复利2.5%。3. 传统人身保险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保单预定利率和法定最高评估利率中的低者。

  我们认为,传统险预定利率的放开将对上市寿险公司的基本面产生负面影响,短期内股价可能会出现波动。(编注:招商证券认为,对于此次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国寿和太保受影响程度较大,平安最小。国寿、平安和太保传统险的占比分别为15%、4%和24%。国寿和太保相比,虽然传统险占比较低,但国寿在农村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竞争相对不充分,而在这些地区销售的绝大部分是传统险,因此作为其他保险公司抢占市场份额的最主要目标,国寿在利润率下降的同时还面临较大的丢失市场份额的压力。)

  其中,负面影响包括:1.传统险预定利率的上调将削弱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使得其能够获得的长期利差水平收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2.行业竞争加剧,价格战可能展开。几大寿险公司可能将传统险预定利率提升至接近3.5%的水平,而中小型寿险公司则更有可能突破3.5%的指导,以更有吸引力的预定利率吸引新客户。

  3.寿险公司可能难以完全做到“以量补价”。如中小公司提供更高的传统险预定利率,大公司将可能面临着两难选择:如果不将预定利率提高到与中小公司接近的水平,其传统险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必然有所下降,增加销售可能难以完全弥补利差下降的损失;而如果进一步提高预定利率,则传统险提供的利差水平将继续收窄,也可能难以完全做到“以量补价”。其次,即使放弃传统险业务,转而增加分红险和万能险的营销,其销量也可能将受到一定冲击。

  4.现有业务退保率上升,业务稳定性可能受损。由于新保单预定利率上调,从而更具有吸引力,寿险公司传统险业务的既有客户也必将权衡其继续持有原保单或退保再购买新保单两种选择的收益情况。当然,由于退保获得保单现金价值对投保人可能意味着一定的损失,我们相信,出现大规模退保的概率不大。

  【投资建议】

  我们在以前的估值模型中已经考虑了未来预定利率放开对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但此次放开的时点要早于我们的预期,因此我们进一步下调了未来“新业务价值利润率”的假设。由此下调中国人寿A 股的每股合理价值6.8%至31.8元,下调中国太保A 股的每股合理价值7.4%至32.4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