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新股东优势显现:外资寿险“新丁”初现生猛迹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2010年07月13日08:56

  目前在国内寿险市场上,一批外资寿险公司在更换了中方股东后,开始以“新丁”的面貌参与到竞争中来,而随着中方新股东的到来,这些或更名,或中外方持股比例发生了变化的外资寿险公司借助其资源迅速“上位”。由广电日生人寿更名而来的长生人寿副总经理沈逸波于日前接

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该公司中方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拿到了保险兼业代理资格,并且还直接为合资公司完成了一个代理销售案例。由股东通过兼业代理资格,帮助合资寿险公司完成销售的模式,这在国内尚不多见。

  事实上,不单是长生人寿,包括交银康联、光大永明、华泰人寿等在内的一批在近期更换过股东,或者发生过重组的合资寿险公司在今年的表现都可谓“可圈可点”。保监会刚刚公布的前5个月保费收入情况显示,交通银行刚刚入主的交银康联保费收入为2.77亿元;经重组后,光大集团持股80%的光大永明保费收入为27.41亿元;同样重组过的华泰人寿保费收入为32.88亿元。而这些公司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保费收入分别为549.29万元、4.48亿元和6.93亿元。在这一过程中,新进入的中方股东功不可没。

  以长生人寿为例,沈逸波称,除去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给合资寿险公司代理业务外,长城资产也可以为长生人寿和其所投资的其他企业“牵线搭桥”。“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长城资产和农业银行之间的紧密关系,这对希望能够进入一些农行优质网点的我们来说,是相当有价值的。”沈逸波透露,农行的确对长生人寿的业务发展有一定的倾斜支持,这对长生人寿在今年的业绩提供了很大的动能。与此同时,他还透露,在获得在北京筹建分支机构的批准后,该公司下一步将开设分公司的目标锁定在了天津。

  不过面对今年中资寿险公司来势汹汹的气势,合资寿险公司开始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特别是去年以来,投资型险种销售遇冷以及“期缴替代趸缴、强化个险弱化银保”的业务结构调整,对合资寿险公司做大保费规模产生了很大的困难。特别是单一依赖银保渠道和投资型险种的那部分合资寿险公司,受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更大;而部分坚持多元化营销,以及主打保障型、分红型产品的合资公司日子则会好过些。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