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调控政策不会半途而废 三套房贷难成楼市救世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3日06:26

  杨斯媛

  在沪上中资银行第三套房贷出现松动迹象之时,外资银行并未“跟风”而行。《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汇丰、花旗、渣打、东亚和恒生银行处了解到,几家外资法人银行已经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首套、二套房贷也继续按照监管要求执行。

  在4月份国务院出台房

产新政后,本报记者就从汇丰、花旗和恒生银行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执行国务院政策措施的力度,几家银行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同时对首套、第二套房贷款也提高了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而渣打(中国)和东亚(中国)则表示,对第三套及以上房贷正在研究操作细则。

  不过,本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此前仍可以发放第三套房贷款的渣打银行(中国)和东亚(中国)目前也已经基本暂停三套房贷款业务。

  “现在即使理论上仍可以发放第三套房贷款,但在实际执行上发放标准很严格,基本上已经没有发放三套房贷款了。”一家外资法人银行相关人士昨日表示。

  按照国务院要求,要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此外,针对首套、第二套房贷款,汇丰、花旗、东亚和恒生银行则表示,继续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执行,其中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调控政策不会半途而废

  叶国靖

  针对近期“个别地区放松三套房贷”的报道,住建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昨天表示,各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二套房认定标准通知》的政策要求和标准,不能动摇。

  部分城市第三套房贷“放水”,并没有让中介们喜出望外,他们显示出更多的是平静。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认为,二次调控的声音尚存,“楼市调控终止论”的讨论却此起彼伏。虽然楼市调控局部上可能做出一些放松,但是并没有明显迹象表明调控会半途而废。

  上海中原地产董事副总经理唐振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从以往历史经验来看,房地产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总有高峰与低谷,轮番交替。2009年,中国部分热点城市的地价和房价确实上涨过快过猛。基本判断是,2010年下半年,中国热点城市楼市的基调是适度下调为主。在他看来,房地产调控不能走回头路,必须看成是中国经济整体转型的开始。本轮房地产调控不仅仅是冲房价来的,还是冲房地产市场背后隐藏的金融等风险而来的,调控不会轻易无功而返。“热点城市住宅的价格下跌幅度可能在20%左右。”

  大型房贷中介凯盛经略副总经理赵炜告诉记者,银行全年的信贷规模在年初就已经制定,整个上半年大约已经消化了三分之二,下半年的贷款规模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他预计在未来的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住宅价格依然会有10%~20%的下探可能性。

  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强龙指出,调控两个多月以来,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已经对杭州的一、二手房成交量造成严重的打击。比如,7月上旬,二手房环比6月同期再次出现成交量的下跌。目前,每日二手房成交套数仅仅在40套左右的很低水平线。他预测,“银行放水”可能会冲击楼市新政,成交量受此利好或许有望冲高放量。

  “调控持之以恒还是遭遇半途而废,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好坏。除非政府放宽紧缩政策,或缓和其严控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否则住宅市场将继续保持疲软态势。”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投资部联席负责人、中国区执行董事刘德扬称,国际和国内经济情况对政府决策起重要作用:若经济状况好于预期,政府或将继续其房地产紧缩政策;若经济状况低于预期,基于保增长的大前提,楼市调控可能在下半年在局部政策上作出适度的放松。

  杭州上海北京均现三套房签约案例

  叶国靖 阴雪

  第三套房贷是不是像市场传言那般真的出现松动,昨天,上海大型中介机构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强龙透露,部分银行现在对于第三套房贷从暂停发放变为重新“松口”。客户只要资信状况好,就可以受理信贷申请业务。

  据周强龙介绍,在杭州,有的银行规定第三套房贷按首付比例不低于五成半,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5倍的政策执行;有的银行规定第三套房贷首付不低于六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5倍或者1.2倍。

  杭州一家大型中介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提供了第三套房贷“解禁”的三宗具体成交案例,分别在4月17日、6月2日和6月22日签约,并且利率均为基准利率的1.15倍,首付分别为六成半、六成八和五成半。

  杭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裕兴不动产”)执行总裁郑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除了中国工商银行等几大国有银行依然收紧,在杭州的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受理第三套(含)及以上住房贷款的业务。”

  郑瑛介绍,根据裕兴不动产的信贷业务往来来看,银行目前对于有还款能力和信誉较好的客户,即使不符合二套房认定标准,还是会批准其第三套房的贷款,只不过要执行比第二套房更高的首付比例和还贷利率。

  郑瑛表示,之前,只要是非本地居民,不论能否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杭州的多数银行普遍暂停受理与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目前,暂停变成了重新受理。

  与杭州相邻的上海,也开始第三套房贷的“放水”。

  施宏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随着楼市进入深度博弈期,政策是否出现局部松动开始备受关注。新“国10条”出台之后,上海多数银行“原则上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现在部分银行对于第三套房贷从暂停发放变为重新“松口”。客户只要资信状况好,就可以受理信贷申请业务。

  汉宇地产闸北及普陀区域董事李斌称,他销售代理的宝山区一手名盘“香逸湾”中,对于第三套房的申请,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适度宽松”,并且有了成交案例。

  对于北京来说,中行、工行等四大国有银行自政策下发以来一直执行得较为严格,但部分中小型银行对此的限制较为宽松。昨日,北京朝阳公园附近的万科公园五号项目销售人员表示:“我们这里第三套房仍然做不了贷款。”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向记者透露,北京确实有个别银行仍可受理并发放第三套房贷款,这些银行的贷款额度为房屋评估价的四成五到四成九,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5%,同时对贷款人的资质要求也较高。

  “我们可以根据个人的资信状况来决定是否对第三套房提供贷款。”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奥运村支行个贷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能够提供工资、纳税或其他相关财力证明,仍然可以为第三套房发放贷款,“但首付要在55%以上,利率也要上浮20%”。

  京沪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半年降幅超过三成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31.5%,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了35.8%。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情况表格中,北京、上海成为主要房地产市场中销售面积降幅最为明显的两个。此外,浙江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2.4%,广东下降3.2%。

  仍有不少省份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快速增长。上半年,海南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1.7%,河北增长68.8%,云南增长61.4%,山东增长40.1%。

  从全国情况看,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4%,增幅比前五个月回落7.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幅回落13.0个百分点。

  (新华社)

  三套房贷门槛设限难成楼市救世主

  徐健 唐文祺 陆晋源 陈珊

  虽然有部分银行放松了对第三套房贷款的限制,但其高企的门槛成为普通购房者的拦路虎。

  购房者:宁愿一次性付款

  昨天下午,记者在上海新闸路附近的中原地产,以及21世纪不动产看到,店内几乎无人问津,客户经理们绝大部分时间面对着电脑屏幕和电话听筒。

  汉宇地产交易按揭部高级经理倪岱尔指出,一直以来,“三套房贷”业务在总贷款业务中的比例都不高,仅有约10%。因此,就算是从“暂停发放”到重新“开闸”,也仅影响了10%的购买力,影响应该微乎其微。

  “目前能接受‘三套房贷’高首付高利率的人真的很少。”上海知名个贷中介——凯盛经略副总经理赵炜表示,“贷款者必须资信良好,如:没有任何信用卡逾期还款记录、无房贷逾期还款记录、有固定的工作、稳定的银行流水和税单、有一定的存款(存款最低50万)等等,符合这些要求才能申请第三套房贷款。贷款要首付六成,贷款利率上浮20%。”中原地产的一客户顾问称,真正有能力买第三套房的多为社会中高收入人士,经济实力雄厚,贷不贷款对他们不构成影响,影响的还是普通购房者。

  上海汉宇地产虹口区区域副总监李林分析:“贷款人的支出成本很高,许多有资金实力的投资客并不愿意采取这种方式,而宁愿用一次性付款。”

  事实也有证明,新近成交的一个案例——虹口区北外滩区域的白金府邸,张先生以500万元的总价,一次性付款购买了一套209平方米大小的房源。“计算下来贷款利率太高了,干吗要给银行赚这笔钱?这套楼盘价格已经达到我的心理价位了,还是一次性付款合算。”张先生说。

  沪楼市:量价齐跌还在延续

  上海楼市整体上对房贷放松的传言也不领情。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7月5日~11日)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6万平方米,环比前周大跌46%,仅仅相当于年均水平的1/4,与新政后的最低谷(5月10日~16日)几乎持平;上周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8757元/平方米,环比前周下跌2%,连续第五周低于2万元。

  来自于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6月份的贷款签约额环比5月份上涨15%,签约套数也比5月有所上升。其中,6月“三套房贷”业务仅比5月微涨了1%。但是,在7月1日~10日,凯盛经略“三套房贷”业务却比6月同期大降三成。

  赵炜表示,由于信贷政策的收紧,上海楼市已经连续几个月交易量下滑,这对开发商和房东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公司二手房交易的成交量下跌得非常明显。”一家上海大型中介企业内部人士直言不讳,“如今仅靠做二手房交易代理,根本无法满足业绩需求。”在中介行业,一个较为流行的说法是,市场价格下跌并不可怕,最令人担心的现象却是市场没有出现成交。

  许多资金实力不雄厚的房东已经将自己的物业以下调10%的价格挂牌出售,房东心态的调整,激发了刚性需求或改善型需求购房者的购房欲望,房价下调到他们的心理预期,他们便会出手选购自己满意的物业。“不过,从凯盛经略的贷款签约数据来看,目前,首次购房贷款申请的比例占到了60%,改善型二套房贷款申请者占到了35%,三套房或以上的贷款申请者则仅占5%。”

  倪岱尔指出:“我们认为政策不会有质的松动,短期内上海楼市成交量的低迷局面将不会得到改善。”

  赵炜认为:“如若新政的出台并未对这类城市的楼市起到限制作用,不排除政府会出台更多的调控政策来控制这些一线城市房价的可能性,因此未来的信贷政策只会越来越紧。后市预计仍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