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地缘政治力撑黄金牛市步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08日09:16

  近日,黄金价格用一个犀利的下跌回应了传统淡季的到来。但由于目前全球黄金市场正处在一个投资需求严重放大的时代,实体需求的疲软一时半会还很难在整个黄金价格趋势上面反映出来。国际黄金价格从1260美元/盎司滑落至1200美元/盎司下方,跌幅之所以明显,是因为之前“帮助”黄金价格独立于投资市场走势的主要“风险”因素在逐渐减弱,投资需求因而受到一定抑制。在实体需求低迷情况下,投资需求的下滑对其价格影响最为直接。

  在经过了半年左右的折腾之后,由欧洲债务危机主导的“投资情绪”告一段落,它是以西班牙等国成功融资,针对欧元区国家的相关经济、财政政策都已慢慢细化和执行为标志的。非美债券期货市场、证券市场、外汇市场等再次受到投资者重视,投资需求开始向风险资产转移。按此分析,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支撑,或突发事件影响投资者情绪,整个以黄金与美元为首的避险投资品种将会在这一阶段当中遭到投资者摒弃。

  21世纪,虽然整个全球经济艰难发展,但各国为了在全球贸易当中占据优势,在汇率问题上,压低自身货币的汇率(进行贬值)是一个长期的单边趋势。纸币贬值必然降低其信用和价值,通货膨胀的大潮也就在所难免。黄金作为一个规避信用风险的资产,跟其他硬通货类资产一样,会出现趋势性的上涨。但这个周期并不能以月或周来计算,也许是十年、二十年,更可能是半个世纪。对于投资者来说,大趋势只能作为参考的依据,而不能成为具体操作的指导方向。近日,黄金在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之后,给之前没有介入这一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介入机会,2010年第三季度很大程度上会模仿第一季走势,而这有可能是阶段性机会的重复光临。

  下一阶段,推动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因素可能会有所变化。如果必须要拿一个概念来炒作的话,笔者愿意将这一因素落脚至地缘政治方面。

  地缘政治让21世纪变得更加值得期待,而在期待的背后,投资者应该站在更为高远的角度,此时握有何种资源,彼时又会起到什么作用。从这个方面来说,除美国和欧洲部分央行对黄金的态度没有什么变化之外,其他各国似乎并未出现抛售黄金的迹象,作为战略资源的一部分,如果其价格不能被政府控制,那么市场将会以更大的需求推动其价格的上涨。地缘政治给各国造成的对未来资源的需求,是长期不会改变的,尽管这一现象不会直接的体现在每一天的市场价格中,但它将是未来黄金价格能够延续牛市的最基本的固定因素。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