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研究报告:可以借鉴“穷人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05日10:17
  尽管国家出台了大量中小企业融资优惠政策,但是真正受益的是中型偏上企业而非中小型企业。诺亚财富分析师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占我国企业数量95%以上的中小企业仍然面临资金匮乏、求贷无门的窘境。报告认为可以通过小组联保、中小企业贷款基金等方式,有效利用民间资本,为目前充裕的流动性提供投资渠道。

  方法1

  借鉴“穷人银行”模式

  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主要障碍,在于企业规模小、财务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充分,导致风险难以识别,或者识别的成本比较高。该报告认为,可以借鉴“穷人银行”的小组联保方式降低信息不对称的风险和企业的违约风险,建立有效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

  号称“穷人银行”的格莱珉银行就是小组联保贷款方式的起源。其创始人、诺贝尔奖得主穆罕穆德·尤努斯于1976年在一个村对42名最穷的农户进行每人贷款27美元的小额信贷实验,随后逐步建立起孟加拉国乡村银行——格莱珉银行。这个“穷人银行”完全是市场商业化运作模式,目前该行拥有2226个分支机构,650万客户,资产质量良好,还款率高达98.89%,超过世界上任何一家成功运作的银行。

  “穷人银行”借用了类似中国古代的保甲制的方法,让农民自愿组成五户一个小组,小组里互相担保,小组里只要有一户不还钱,其他四户永远别想在银行借钱了。这就是邻里压力。很多经济学家用各种数学模型证明,这种邻里压力的效果和抵押贷款一样,甚至更强。

  方法2

  成立小企业贷款联盟

  这份报告指出,在中国的一些商品经济发达地区,如温州、义乌、晋江、石狮等,存在大批中小型企业,他们彼此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如亲戚关系、朋友关系、合作关系等,彼此之间也非常熟悉。银行、信托等机构可以作为发起人,协调这些小型企业成立一个贷款联盟,相互提供担保,并在银行进行信用登记,联盟中的任何一家企业出现违约,都将连累到其他所有联盟成员的信用。另外,向联盟中任何一家企业发放贷款均需由贷款联盟的其他成员投票表决决定。

  方法3

  设中小企业贷款基金

  此外,该研究还认为可以设立中小企业贷款基金,将非金融机构引入中小企业融资业务。中小企业贷款基金发起方不需要金融牌照,不仅剔出了民营企业从事贷款业务的障碍,而且可以有效地利用民间资本,为中国目前充裕地流动性提供投资渠道。

  (来源:上海青年报)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