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诈骗案频发 北京部分商家叫停信用卡防止套现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5日11:03

  一男子申办百余信用卡套现100多万元被批捕;目前信用卡套现诈骗案件频发

  本报讯 日前,昌平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信用卡套现诈骗案件。曾在银行工作的石某2007年辞职后成立了一家公司,他利用公司的名义开具证明,又通过朋友购买到他人身份证信息,共向银行申办了100

多张信用卡。

  石某拿到卡后和女友刷卡消费,靠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养卡”,还以公司名义申请POS机直接套现。至案发时,共套现100多万元。6月中下旬,昌平检察院将石某批捕,其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信用卡诈骗罪。

  去年5月,通州区法院也审理了一起信用卡套现诈骗案件。无业男子王某和妻子利用他人身份证、驾照等信息申办了12张信用卡,两人利用其中5张卡套现5万多元。

  信用卡,讲究的就是“信用”二字。但目前,信用卡套现诈骗案件频发,一些为了获取手续费的人更是从中“推波助澜”。日前,本报记者对信用卡管理及套现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据了解,随着银行对信用卡办理监管手段的加强,信用卡申办将更加规范化。

  ■ 调查

  一些商场拒刷信用卡

  为了杜绝有人使用信用卡套现,现在有些地方干脆叫停信用卡,不得使用信用卡刷卡消费。在万通小商品市场,记者购物后打算用信用卡结账,却被告知不能使用信用卡刷卡,只能用储蓄卡。一名工作人员称,几个月前就已经停止了信用卡刷卡结算,主要是防止有人套现,“规定是银联下达的,现在信用卡刷卡程序被暂时屏蔽了。”

  此外,官园批发市场、潘家园眼镜城等,也都同样规定不得使用信用卡刷卡结算。

  “养卡族”拆东墙补西墙

  在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的王先生是养卡族,手上有五六张信用卡。“一张卡该还钱了,就用另一张卡去还,多刷卡透支的额度会越来越多。”不过他也表示,现在银行对信用卡的管理越来越严格了,这样“养”下去欠的债会越积越多,一旦没有还款能力了,银行追债,就面临信用卡诈骗了。

  “一张普通信用卡最高可以透支10万元,要想达到这个最高额度就得多刷卡。”王先生说,如果要达到最高额度,平均一张卡就得花费1.5万元至2万元。

  避免银行怀疑多台机器套现

  王先生也曾经利用公司的POS机帮朋友套现。“现在查的太严了,帮别人套现最低要返我3个点的手续费。”也就是套1万元现金出来,他会从卡里多取出300元作为利益。

  据他介绍,现在一些套现的小公司最高要收取10个点的手续费。为防备被银行查出套现行为,套现时不能用一台POS机,要用多台机器。如果用一台机器频繁刷卡,金额相同,就会引起银行注意。被列入可疑交易后,就要被暂停或停止用卡。

  “套现公司”按金额收返点

  现在,不少公司自称可以提供信用卡套现服务,它们都打出了信用卡套现、信用卡代还款等业务。一家公司称,10万元以上提现,手续费1%;6万元至10万元提现,手续费1.2%;1万元至3万元提现,手续费1.5%;5000元或5000元以下,每笔手续费100元。

  据一名业内人士介绍,例如一张信用卡的透支额度是1万元,按照规定提现额度最高只有4000元至5000元。如果找到机主帮忙套现,只要给机主1个点的手续费,机主就给持卡人1万元现金。这样一来,机主也能从中获利。

  ■ 银行对策

  个人不得申领POS机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很多银行下面都有专门给银行代办信用卡的业务员,办一张卡有50元的提成。有些业务员为了提成根本不管办卡人是否有还款能力。现在,银行对信用卡申办加强管理,银行不得把信用卡发卡业务外包出去,信用卡申办将更加规范。

  工商银行一名工作人员称,申办信用卡除了提供身份证件外,还要有单位开的证明。如此严格就是为了防止不具备还款能力的人办理信用卡或是冒用他人名义办卡。

  中国银联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10月开始,不再允许以个人名义申领POS机,也就是说只有对公账户才可以使用信用卡刷卡结算。公司申领POS机时要出具公司营业执照、工商部门开具的相关信息后才可申领。业内人士也提醒市民,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驾照等交给陌生人,以免有人冒名办理信用卡,恶意消费、套现后不还款。

  ■ 律师说法

  恶意套现涉嫌信用卡诈骗

  北京中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玉祥表示,信用卡套现,实际是商户与持卡人一起以消费名义恶意从银行套取一定贷款的行为。但还有一种情况,如果自己在商场刷信用卡购买的东西出现质量问题后退货,商场不会把钱打到卡上,只能返还现金,这就属于善意套现。

  目前国家法律对信用卡套现方式没有明确的规定,如果持卡人找到愿意为他刷卡套现的商家,刷信用卡的最高透支额度,交给商家手续费后就可以换成现金,就可以免去银行利息,商家也能赚到手续费。到银行规定日期持卡人还款,保证了信用度,并不违反法律。但如果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信用卡,或恶意消费、透支后拒不还款,则涉嫌信用卡诈骗罪。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