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高盛收购泰康股权行将完成 泰康或于三年内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怡原
2010年06月29日08:39

  高盛旗下一投资机构购买法国安盛保险(AXA)持有的价值10.5亿美元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交易,已进入最后谈判阶段。

  据悉,此次交易可能让高盛获得中国第四大寿险商相当一部分股权,并使得安盛剥离一些非核心资产。中国监管当局将对该交易进行彻底的最终审查。泰康人寿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泰康人寿或将于三年内上市,并寻求扩大其市场份额和地位,以期5年内成为中国第三大保险公司。

  此前有报道称,高盛等三家机构将以总价约11亿美元从安盛手中购得泰康15.6%的股权。拟接盘泰康股权的三家机构中,高盛将买入泰康12%的股份,余下的股份由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和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购入。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郝演苏表示,安盛选择在泰康上市之前选择退出,可能是源于该公司想要集中资本加大对其在华控股的两保险公司的投入。泰康人寿在市面上的股权估值并不低,在上市前退出还是能保证赚几番的利润,上市后如安盛再退出将会有禁售限制。

  今年5月20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2010年6月10日起实施。《办法》适度放宽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的规定,首次就保险市场同业竞争、保险公司上市融资、股东信息披露、委托持股、股权拍卖和质押等问题做出了规定。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如果泰康人寿现在报批的话,将按照新《办法》审批。

  根据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泰康人寿保险原保费收入达335.90亿美元,跻身国内寿险市场“前三甲”,他预计公司今年的市场份额将从8%扩大至10%。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