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研究生努力都不能成中产阶层 还有什么人能进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9日08:15

  读研究生时,一位教授上课时说,你们以后都是中产阶层,如果努力,有可能进入资产阶层行列。

  当时同学们都默认了教授的话,认为他说的是对的。因为国家“211”工程院校,又是热门专业的研究生都不能成为中产阶层,还有什么人能进入这一阶层?如果这些研究生努力都不能进入资产阶层,还有什么人能进入?

  毕业后,看到很多学长、学姐的经历,才开始怀疑教授的话。

  一学长毕业后,进入上海一家知名博物馆上班,工作倒不是太忙碌,但工资却少得可怜。在上海呆了一年,没有一分钱积蓄,最后带着遗憾回到了河北廊坊。他想廊坊的生活成本比上海低,在那里自己应该能生活得很体面,但是回到那里,他才发现自己错了。

  廊坊生活成本低是真,但是工资待遇也低,这样计算下来,他没有占到便宜。更可怕的是,在上海还有跳槽的机会,在廊坊,他跳槽都困难,因为那个地方企业太少,进入一般的单位都需要关系。

    与这位学长相比,阿顺要好得多。阿顺是我山东老乡,也是从国家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所幸的是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一毕业就进入一家知名IT公司,工作两年,年薪就达到15万元。

    “阿顺,你小日子过得最滋润了。”朋友聚会我们都这样说。但是阿顺听了就直摇头,“你看我的头发就知道了。”原来阿顺经常加班,忙一个通宵也是家常便饭,本来英姿勃发的他看上去憔悴了不少,自从毕业后,头上陡添了许多白发。“我们搞技术的,年龄一大就搞不动了,就得让给更年轻的人做,这时,如果还当不上领导,就废了。”阿顺说。我们听后,都哈哈大笑,“你多拍拍马屁不就行了?”

    在上海一线职工中,阿顺的工资不算低,但他并没有快乐起来。毕业三年,有了部分积蓄,本来想买套房子,由于工作忙耽误了。等他不太忙的时候再去看同一套房子,他已经支付不起首付。

    什么是中产?按照欧美最常用的定义,就是凭借自己双手有房、有车,过着充实而快乐的生活。按照这一标准,欧美大多数研究生毕业不久就能成为中产。我不知道中国有多少中产,但是我身边国家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中产同学或朋友,则少得可怜。

    早就有社会学家论证,一个社会,最好是橄榄形,两头小,中间大,这样社会才会稳定。同时中下层的人通过努力可以进入更高的层次,这样社会才会有活力,香港就是这样的典型。

  我的学长和阿顺什么时候能进入中产行列?他们都很努力,什么时候能进入更高的层次?对此,我却很担心。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