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郑州今年新开工经适房150万平米 年内试行公租房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6月28日14:06
  2009年,该局向社会公开承诺筹措500套廉租住房,公开供应1万套经济适用住房,实际筹措廉租住房615套,向社会公开供应经济适用住房11288套。

  2010年,该局再向社会承诺廉租住房新开工15万平方米,竣工5万平方米,筹集1000套实物配租房源;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150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向社会公开供应1万套房源。

  建立监管体系 全面“体检”保障住房

  为强化保障性安居工程监管,规范建设和销售秩序,自去年年底以来,该局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对手续不全开工建设的、未按规定时间进行合同备案的、擅自销售(预订)房源的、擅自改变单套住房建筑面积标准的、擅自改变廉租住房配建比例的以及擅自改变规划设计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同时,他们严格控制定向开发和销售,规定除住房困难企业和独立工矿区等符合政策的项目外,一律不得进行定向开发,并根据定向单位的在编职工人数严格核定购房资格、套型面积标准,多余房屋纳入统一管理,面向社会公开销售;对违规企业建立了“黑名单”制度,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同时建立了由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动监管机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实行全程监管,对违规建设、销售行为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

  棚户改造以人为本

  让市民尽早住上新房

  在总结近年来旧城改造经验的基础上,市政府提出了“居住安全、配套齐全、管理有效、环境美化”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目标,确定了市场化运作、政府运作和产权单位运作的改造模式,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郑州市棚户区改造的具体意见。

  为落实市政府的改造思路和目标,该局将维护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权益作为棚户区改造的首要任务,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以就近安置为主,异地建设安置住房的,选择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和方便就业的区域。

  同时,坚持项目公示制度,守住规划先行的底线和依法拆迁、妥善安置的底线,真正做到“为民拆迁、依法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

  健全保障体系

  年内试行公共租赁房

  该局以住房保障全覆盖为标准,不断强化住房保障工作。

  目前,郑州廉租住房保障方式由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为主调整为发放租赁住房补贴和实物配租并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立住房保障准入条件、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年内在郑东新区开工建设4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在高新区和经开区各建设3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并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公共租赁住房试点;试行限价商品住房制度,采取限销售价格、限户型面积、限供应对象的办法让广大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买得起住房。

  扎实推进建设

  今后还将加大保障力度

  根据规划目标,“十二五”期间,郑州市还将建设保障性住房2179.5万平方米,其中廉租住房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1300万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569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260.5万平方米。

  2010-2012年,郑州市将新增廉租住房11564套,新增租赁补贴8381户,共计保障19945户;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任务为700万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建设任务为260万平方米;同时,还将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快解决“夹心层”、外来务工人员和新近大学毕业生等特定人群的住房困难,2010年~2012年计划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04.7万平方米。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共38个,其中2010年先行启动20个。

  辛勤的耕耘换来累累硕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几年来,郑州市的住房保障工作多次获得全省先进单位称号,先后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住建厅有关领导视察、检查了郑州市的住房保障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尽管未来的住房保障任务还很艰巨,但全局上下有信心、有决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该局王万鹏局长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开公平、逐步发展的原则,针对不同收入群体,完善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为架构的多层次、全覆盖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廉租住房制度,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不断提高政府的住房保障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