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全球最富女人欧莱雅为钱和女儿闹不休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28日09:32

利利亚纳与女儿何时停战,没人知道。

  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全世界最富有女性的欧莱雅集团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再次身陷“豪门恩怨”的大战。

  利利亚纳·贝当古本月18日以非法窃听、作伪证等罪名把女儿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告上法庭。利利亚纳·贝当古向警方投诉女儿梅耶尔指使管家偷录她与财务顾问的谈话。而这些录音谈话显示, 利利亚纳·贝当古在瑞士拥有未经申报的银行账户,有巨额逃税嫌疑。

  而法国媒体报道,这些“秘密录音”梅耶尔已交给警方。在利利亚纳·贝当古“状告”其女前几天,警方已就录音中的涉嫌违法内容开始展开调查。

  87岁的利利亚纳·贝当古是全球最大化妆品企业、法国欧莱雅集团创始人厄让·舒莱尔的独生女,拥有欧莱雅约27.5%股权。据《福布斯》2009年全球富豪榜数据,她的财富总额约为200亿美元。

  而今年56岁的梅耶尔则是利利亚纳·贝当古巨额财富的继承人。这对“豪门母女”长期来一直在为家族财富进行着令世人瞩目的交战。对于欧莱雅王国,这次的“秘密录音”战役不是 “内战”的开始,更不会是“内战”的结束。

  母亲状告亲女后赶紧申报资产

  利利亚纳毫不留情地将女儿列为“窃听案”的主犯。她向警方投诉称,在她的女儿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指使下,时任管家2009年5月至2010年5月期间,在她的私人官邸窃听并录制她与财务顾问帕特里克·德迈斯特的对话。

  据欧洲媒体援引录音内容报道,德迈斯特告诉利利亚纳,鉴于法国与瑞士签定税务合作协议,他打算把利利亚纳“藏匿”在瑞士银行的大约8000万欧元(约合9890万美元)转账到新加坡银行,以继续逃税。“我们必须搞定你的瑞士银行账户,不能在圣诞节前被人抓住把柄,”德迈斯特说,“在新加坡,他们什么也查不到。”

  利利亚纳的律师乔治·基耶日曼说,利利亚纳指控女儿侵犯隐私和伪造证据。“我们可以假定,一枚用作窃听的戒指由女儿下令设置”,“不排除录音带遭人动手脚的可能性”。基耶日曼说。

  但利利亚纳·贝当古显然不忘赶紧撇清逃税嫌疑。就在状告女儿后的第三天,也就是21日,利利亚纳·贝当古就发表声明说,她打算按照法国的法律申报自己全部海外资产。她在声明中称,她决定“与法国税务部门合作”,“申报自己当前拥有的全部海外资产”,包括一家瑞士银行存款以及她为孙辈所购的保险等。

  女儿搞秘密录音意在“追回”财产

  欧洲媒体认为,梅耶尔这次冒着触犯法律的风险,偷录母亲与财务顾问的谈话,与此前梅耶尔向法庭提起上诉的“财产追回案”有关。

  2008底,梅耶尔向法庭提起申诉,认为母亲在“神志不清”的状况下把巨额财物送给61岁的摄影师弗朗索瓦-马里·巴尼耶,这些赠予应被“视为无效”。梅耶尔要求“追回”这些财产。

  巴尼耶与利利亚纳·贝当古结识于1987年,当时巴尼耶邀利利亚纳在他的摄影作品中出镜,此后他经常出入利利亚纳位于巴黎的宅邸。

  法庭调查资料显示,利利亚纳曾签署赠予文件,把包括毕加索、马蒂斯等名家手笔的12幅画作送给巴尼耶。这份厚礼价值约2866万美元。利利亚纳还为巴尼耶买下7份人寿保险,价值达8.56亿美元。法庭调查结果显示,利利亚纳·贝当古赠给巴尼耶的财物价值近14亿美元。

  法庭调查发现,巴尼耶获赠最大几笔财物期间正是利利亚纳身体不佳时期,其中包括2003年及2006年她两次住院,当时利利亚纳甚至认不出最亲密的助手,却送给巴尼耶价值7亿美元的财物。利利亚纳的会计作证说,2003年初他受利利亚纳·贝当古委托转告巴尼耶说:她不想再给他钱。

  但利利亚纳却很恼怒女儿的诉讼行为,称女儿此举 “非常愚蠢”。她认为女儿这样做是出于嫉妒,“也许是因为我和巴尼耶相处融洽”。她还向法庭提交了一份由知名神经科专家开出的材料,证明她“思维敏捷,精神健康”。她并称:“当一个人得到太多时,必须学会享受赠予。我送给巴尼耶那些礼物是出于友谊……而且当时有律师在场,可以证明我神志清楚。”而梅耶尔在诉讼中称巴尼耶从母亲那里得到的财物都是“骗取”的。

  但去年9月巴黎的南泰尔法院判梅耶尔败诉。

  欧洲媒体认为,梅耶尔未放弃暗自搜集母亲精神失常的证据,仍希望以此再做上诉,因而录下了母亲的一段私人谈话录音,并将这些录音呈交给警方。

  法院会怎样判决利利亚纳对女儿的“窃听”指控,警方又会怎样调查处理“录音谈话”显示的利利亚纳违法逃税嫌疑,梅耶尔最终能否“追回”那位摄影师“获赠”的14亿美元的巨额财产,欧莱雅王国的内战大戏还在后面。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