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左手人民币右手美元 哪个是好?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28日14:47

  非常理智型

  人民币此“弹性”非彼“升值”

  徐可奇

  上周宣布将重启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379个基点创出新高6.7896。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会出现2005年以后那样一路升值的情况呢?那倒未必,因为人民币此“升值”非彼升值,央行已经有

言在先: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所以,投资者无须为人民币对美元在短短一周内的“升值”而头脑发热,因为央行提到的是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既然如此,那么人民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在一周内对美元下跌300多个基点也是完全可能的。

  其实,国内投资者最关心的应该是人民币汇率对股市和楼市的影响,这才是重中之重。毕竟人民币从2005年开始的那轮升值给不少投资者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股市出现了2006和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上证指数最高攀升到6124点;而楼市表现更牛,以令人瞠目结舌的上涨速度日益刷新房价纪录。

  但是,切记投资不是简单照搬历史经验就能轻松赚钱,要不然人人都可以成为巴菲特或是索罗斯,因为投资市场瞬息万变,不会简单重复历史。应该看到的是,人民币从2005年开始的那轮升值,正逢全球经济向好的大环境,所以国内股市和楼市也借东风而上。而眼下全球经济仍在调整频传利空,股市疲弱不堪而楼市又遇严厉调控,怎么能仅仅指望单一的人民币升值题材呢?

  被动关心型

  那么远的东西离我又那么近

  吴华

  我不打算出国留学或者出国旅游,也不从事进出口贸易,那么,汇率和我有什么关系?

  对于大多数在国内挣钱在国内花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似乎和自己关系不大。

  但是,专家们并不这么认为。

  当我看到有专家说,人民币升值可能将挽救正逐步陷于困顿的房地产开发商时,我的神经开始紧张了。

  当我又看到有专家说,人民币升值可能影响到就业率的时候,我的神经更加紧张了。

  是的,我可以不出国留学,不出国旅游,但我至少需要在国内有房子住,有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所以,在周末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我竖起耳朵捕捉各路精英对于人民币汇改的高论。

  绝大多数的声音都是欢迎和乐观的。无论是来自政府的,还是学界的,还是业界的专家们,他们指出,汇改会帮助中国调整产业结构,这意味着会促使企业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于是意味着工资可能会提升,这是多么令人鼓舞的消息,于是许多企业可能从沿海迁往内地,于是地区之间的差距可能会被缩小。

  这条逻辑链是否足够严密,是否具有足够的说服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推理链条中再次验证了马克思主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条真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之间都是存在广泛联系的,哪怕是汇率和我这样一个国际化程度很低的普通百姓之间,也可以通过一个或长或短的逻辑链条链接在一起。

  而更加重要的是,这个逻辑链条,本质上更是一个利益链条。既然是利益链条,其中就必然蕴藏着机会和可能。

  比如说,按照专家一的逻辑链条,我想要买的那套房子会继续涨价,离我越来越远;而按照专家二的逻辑链条,我的工资会增加,那么这也许意味着我会离那套房子近一点。

  而我本人,当然希望链条二最终被时间证明为正确的。

  痴心妄想型

  心中暗盼人民币升值

  薄继东

  我想到海外置业,期盼人民币兑美元升到5:1。

  我一直幻想着能到国外购置房产——发达国家的医疗、养老福利好啊!买了房,慢慢地可以想办法移民,或者让孩子去那里接受免费教育。4月份,国家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更加重了我的这种心理。

  大家都说,现在国内的房价奇高,人民币又升值了,国外的房价比国内便宜多了,40-50万美元就可以买到带500平方米以上花园的独立别墅,更具诱惑力的是还拥有永久产权。可我细细一算,还是不行啊!因为40-50万美元相当于270-340万元人民币呀,我哪来那么多钱呢?

  这两天听说人民币又要升值了,我高兴坏了!我举双手赞成,并希望人民币兑美元最好能升到5:1甚至4.5:1的水平。这样,40-50万美元就只要200-250万元或180-225万元人民币了,与上海目前中外环间的房价相当,我的国外购房梦就可以实现了。

  另一方面,去国外旅游也会便宜好多,而且拿着硬通货出国,人也神气。赶紧让人民币快快升值吧!我天天在期待。

  坚定看多型

  别管弹性,汇改就是升值

  郭廷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重启汇改强调的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果然上周的汇率行情“上上下下”有涨有跌,不过,到了上周五还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了。有朋友对我惊呼:“难度高了,难度高了。”她的女儿在国外读大学,马上要放暑假,她计划好了去探亲加旅游,让女儿作陪。说起来她自己还是个银行职员,但是对买入美元这摊子事也还是头痛,上周一汇率走平她没动,第二天略跌的时候试探性地买了300美元,没想到后面几天有跌有涨,她有点懵:到底哪天换比较合算?一共换多少钱比较合适?

  我给她出主意,别管“弹性”之类的说辞,凭经验,汇改就意味着人民币会升值,只是升值速度的快慢问题。带上几张信用卡,到国外能刷卡则刷卡,几十天以后才还款呢,多半亏不了还略有赚头。至于手头用用的现金,还是赶在G20高峰会议余波未尽的时候换到手比较保险,我猜测要给各国政要一点面子,最近几天人民币不会使劲“贬”的。

  人民币升值,对今后几年孩子想去美元国家读书的家庭是个利好。想想啊,如果一年费用从30万降到25万,再降到20万,读4年就节省20万、40万,好大一笔钱!另有个朋友的孩子去英国读书六年刚回国不久,听他说当初换英镑要14左右,现在是10左右,其间多花了不少冤枉钱,搞得他那几年总是心心念念地冀望人民币升值快一点吧。毕竟大把大把的银子往外掏的时候还是很肉痛的。

  人民币升值,去国外旅游当然是合算的,因为旅游和留学一样,时间不可能一等再等,但在国外买高档奢侈品是否合算还真很难说,要看各人想法。比如多年前我在比利时旅游时买个钻饰2000欧元,当时折合人民币2万多点,现在也就只能作价1.6万多了吧,买回来放着又不喜欢戴,真是亏的。所以,上个月家人去迪拜“冲动购物”买了欧米茄表回来,埋怨之余,想想既不便送人,又不甘心放抽屉里任其贬价,只好既买之则戴之,管它好看难看,“被戴表”了哦。

  主持人的话

  对于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一事,被媒体关注得多了,就以为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关注,就像曾经人们关注股指期货一样,到真正股指期货来时,茫茫十三亿中国人,在那里面游走的又有几人?理性地讲,汇率改革最起码属于经济学范畴,经济学家们肯定不能不关注。

  细看一下,你就会发现,那些学院派的人,金融界的人,政府决策层面的人等等算得上是必须懂得这回事的人,他们的观点都不尽相同。有人支持,有人反对,而且论点鲜明,论证充分。

  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在学习他们的言论中有时都一头雾水。好,我们不谈理论。钱,每天每年总是要从腰包里进进出出,今天,我们就从这个最实惠的角度来看看,人民币的汇改,对身边的生活究竟能有什么影响,他们对此有怎样的预期。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