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家财险

暴雨成灾家财险升温 网上投保100万每天仅需9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28日07:37
  暴雨、洪灾……最近南方多个地区的暴雨灾害,让人们将目光再次投向保险。

  “可不可以针对暴雨上保险?”上周,记者连续接到读者电话,咨询如何为房子投保。当暴雨来袭时,如何通过保险分散风险?上周,记者就此向成都各保险公司进行了咨询。

  一场大雨 出租房内电路遭了

  上周,退休教师孙先生接到租客小陈的电话,说家里的电视和冰箱由于前一阵的暴雨都坏掉了,希望孙先生过去看看。

  孙先生赶紧去了趟老房子,发现情况确实有点糟糕。孙先生叫了修理工来看,修理工说由于房子本来就比较老,加上受了大雨的影响,烧坏了某些电路,建议彻底整修一下线路。粗略算下来,修理这些东西需要花1000多元,而且非常急迫。加上小陈他们几个年轻人合租,对房内的电器、家具等不是很爱惜,所以出租房里面的电器和其他东西成了老先生心中的一根刺。

  孙先生听说近期内可能还有暴雨,房子该修的得赶紧修,但是有没有一个简单的办法让自己放心一点?孙先生于是想到了保险,并给记者打来咨询电话。

  暴雨过后 家财险逐渐升温

  “如果购买了家财险,针对暴雨的损失是可以赔的。”针对读者的问题,平安产险相关人士如此告诉记者。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家财险责任范围包括火灾、爆炸、台风、暴雨、雷击、洪水等引起的家庭财产损失,保障内容包括房屋及其附属设备、房屋装修、家用电器、家具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贵重或价值难以鉴定的物品如金银珠宝、有价证券、邮票等,均不在保险保障范围。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其实很难怪罪孙先生不清楚,因为家财险一直都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险种。数据显示,最近4年国内家财险最高的年保费比例还不到0.7%;从全国财险市场来看,家财险所占的比重仅维持在1%左右。然而在国外,家财险的投保率多在70%以上,是仅次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第二大普及险种。

  “南方暴雨过后,家财险的投保情况正逐渐升温。”某财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5月以来,该公司的家财险投保同比增长了30%以上,尤其是网上投保,更是较同期增长了60%。据了解,该公司今年夏天明显加强了家财险的营销力度,而用家财险应对暴雨灾害就是其主要的卖点。

  网上投保 最低可低至5.3折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家财险主要是卡式保单,客户购买后可通过电话或者保险公司网站激活,投保非常方便。而这种家财险保费普遍不高,以普通家财险为例,其保障期限一般为一年,费率低的只要100多元,高的也不过数百元,一些保险公司的家财险在网上购买还可以打折。

  记者在平安保险网站上看到,平安的家财险分为“买房自住型”和“房屋出租型”几类,无论是买房自住还是出租房均可投保。目前,针对网上注册的会员,平安最低折扣可低至5.3折。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投保保额合计为100万元的家财险为例,其中保障涵盖:房屋按市价投保85万,房屋装修投保5万,室内财产5万,附加室内财产盗抢2万,水暖管爆裂及水渍险1万,家用电器用电安全损失2万,优惠后一年保费为328元,折合每天仅需花费约0.9元就能保障房屋和室内财产的安全。对于心疼自己房子的房东,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本报记者 刘锋

  ★新闻链接

  暴雨天开车千万小心 “涉水险”成都无处买

  前一阵南方的暴雨导致广州部分小区被淹,众多车辆惨遭“灭顶”。此后,在媒体的普及下,一个叫做“涉水险”的车险险种逐渐被人们所知。

  “听说涉水险可保发动机,但买保险的时候咋都说没有呢?在成都哪里可买?”上周,车主黄先生就来电咨询涉水险的事情。原来,去年下暴雨,黄先生的爱车在水中熄火,因操作不当导致发动机大修,自己花了3万多元才修好。受此教训,今年夏天黄先生在续保时特意咨询有无涉水险卖。

  所谓“涉水险”(或称“汽车损失保险”和“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各个保险公司叫法不一样,但本质一致)是与暴雨事件有着最直接赔偿关系的一种附加险。据了解,目前车主普遍投保的车损险条例虽然明确指出,因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人将负责赔偿,但有一条免责条款:“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这就出现了前面黄先生需要自掏腰包的情况。不过,如果车主为发动机购买了“涉水险”,那么被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则可给予赔偿。但是如果车辆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损害,那么保险公司将不予以赔偿。据介绍,“涉水险”主要适用于:1、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2、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在这两种情况下,要获得相应的赔偿就必须购买涉水险。

  那么,成都哪里可以买到涉水险呢?上周记者就此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对方均回复“成都没有卖,涉水险只在沿海地区卖”。车险超市商众车险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地区都没有开展这个险种”。

  商众车险专家建议:当车辆涉水熄火后,切忌强行打火,否则会造成发动机损坏,建议车主请专业拖车或人力将车推出涉水路段。本报记者 刘锋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