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二届中国期货资产管理大会 > 第二届中国期货资产管理大会最新报道

下半年期货市场投资策略展望(实录)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6月26日16:05

  第二届中国期货资产管理大会在杭州胜利召开,六家私募投资公司老总现场解读期货市场走势,提示投资机会,参与此次讨论的有杭州兴利投资 董事兼投资总监李永强、深圳市中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鹰、温州在握资产管理公司郑加华、上海青马投资公司董事长马明超、

上海盈金投资有限公司王伟波、普天投资机构创始人吴转普,会议实录如下:

  孟一(主持人):

  下午大会正式开始,首先进行本次大会非常关键的环节,邀请六位嘉宾走上台前,跟我们分享一下他们自己的投资经验和技巧,这六位在整个期货行业内也是大名鼎鼎,我们有请六位嘉宾:

  李永强:来自杭州行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投资总监;

  徐海鹰:深圳市中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加华:温州在握资产管理公司

  马明超:上海青马投资公司董事长

  王伟波:上海盈金投资有限公司

  吴转普:普天投资机构创始人

  在座六位很多朋友非常熟悉,还有一些朋友不是非常熟悉,首先介绍一下,李永强先生大家比较清楚了,在交行期货示范大赛上是以惊人成绩获得冠军,达到多少?

  李永强:

  达到940%。

  孟一:

  吴转普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当时有一个天琪期货,位于黑龙江,当时天琪期货在整个中国期货行业里面农产品里面的掌门人,后来出来之后做私募投资。

  大家对青马工作室应该略有耳闻,其实是大名鼎鼎,这位是青马投资的马明超先生。接下来,一位是徐海鹰先生,还有王伟波先生和郑加华先生,让我们再次用热烈掌声欢迎六位嘉宾。

  首先我抛出一个问题来,大家如果对于做私募,当时引领自己到私募投资的动力是什么,这是第一个问题。

  王伟波:

  我简单谈一谈关于期货资产管理的预言,我的一个总体看法,我认为这是一个中国期货市场要想发展壮大的机会,要想给广大投资者实现理性投资、稳健收益的发展必然的过程。我们做这个行业也是刚刚开始,鉴于对法律法规不是特别健全,我从原来的工作岗位到运作投资公司,从自己开始,尝试对自己的资金在这个市场做一个投资,另外随着时间发展,关注更多产业行业,包括监管部门,国家法律法规对期货私募这块给予空间,法律上保护,然后考虑下一步发展。

  我做期货,其实是时间积累过程,从大学一毕业就在期货市场,从经纪人到研究员再到市场交易执行者,前后经历十多年时间,我们也是目睹了整个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起起落落,伴随着这个发展过程中,发现中国期货市场下一步要想进一步做大,离不开一个群体,我认为一个投机性的群体在私募当中发展。

  另外有一些产业客户,作为风险控制管理场所,给产业客户提供的能动性是参与的投机者,这是一个高端市场,对于中小投资者没有专业知识,另外一方面没有丰富的实战交易经验,他参与市场,很容易受到伤害,国内证券市场已经逐渐稳步发展,阳光私募领域。期货市场也开始尝试,但是目前处在非常有效和弱势状态下,中国期货市场私募基金发展其实最终体现在还是一个政策与本身大投资群体对于行业内实践群体的投资公司任何理解,我认为还是水到渠成,时间到了,发展到一定程度,中国期货市场未来发展跟海外会一样,期货市场是小众市场,以机构投资为主要的市场,而不是很多散户拿自己的钱,几十万元也好、几百万元也好来到这个市场,很容易受到冲击和伤害,这是我的想法。

  孟一:

  海鹰回答一下,当时什么样的动力促使你进入到期货私募投资公司这样一个领域?

  徐海鹰:

  大家好,作为一个在期货行业从事十几年的从业者来说,所做的事情都是在进行探索,虽然在发展,现在的业务还是比较单一,从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来说,期货市场管理有着空间,同时对我们也是一个机会,期货行业面临一个大的发展,从这点考虑,促使我们做期货行业的主要原因。

  马明超:

  选择做期货私募行业动力很复杂,有的时候人的选择不是自己决定的,而是命运和性格合到一起,无论怎么选择,期货这个行当是我一生的事业和毕生追求,刚才台湾专家说了一句话,提前下海的不一定提前上岸,我做期货投资公司在国内算是比较早的,我在1999年的时候做青马工作室,在04年注册青马投资公司,我们下水比较早,现在期货大发展来了,而且我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期货市场是大发展的黄金时间段,但是最先上岸的不是我们先下水的人,市场在变,这是选择我进入这个行当的原因。

  孟一:

  您谈到性格和进入这个行业的关系,你觉得什么样的性格可以做私募?

  马明超:

  要有坚定信念,不怕失败,勇于坚持,任何一个行当能够做得好、做得下去,这是不容易的事情,人最难的一辈子能做好一件好事,人能把一件坚持做下去,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朋友,能够给社会做出贡献,能够给社会带来快乐就可以了。

  孟一:

  不抛弃、不放弃,也是在您身上得到一个体现,郑加华先生,是什么促使你进入这个行业?

  郑加华:

  我是做股票十几年,在看到很多跟我一起的投资者,有些都倒下去了,这个市场很难做的,可以说是一个炼狱,期货市场专业水平是要很高的,我在温州看到一些朋友,一批老板,他们做期货,好像是赌的性格,或者是涨,或者是跌,是以主观判断的,专业知识很欠缺,我想帮他们一起在这个市场能够很好的保值,能够去挣钱,谢谢。

  孟一:

  加华用双赢的方式,使公司和客户资产实现双赢,吴转普先生。

  吴转普:

  先用一句概括的话,我做私募投资主要是为了持久性,我先是做了十年外贸业务,从做客户到经纪公司老总,从本身性格来讲,对交易更感兴趣,在做私募之前这些年,应该来讲虽然也做得很成功,但也付出了很多代价和教训,思考之后,因为自己毕竟还有很多成功的交易模式和获利能力,加上做私募有很严密的风险管理体系,这样可以让我走得更长久。

  另外一个目的,让更多的人少付出代价,把我付出的代价变成一种财富,让更多的人不再付出代价,期货交易更适合于专业人士去做,这也是我做这么多年经纪公司老总期间的一种体会,所以我做经纪公司的时候,我们公司的经营理念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让更多客户盈利,通过盈利提高达到拓展市场。

  我们现在做私募的投资理念是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稳定增长,我们的风险控制手段能够抵御任何意外突发事件,不能意外突发事件把你打倒,或者不能让你受到重大伤害。所以作为投资来讲,龟兔赛跑一样,就看谁耐跑,不看谁跑得快,而是看谁跑得持久。

  孟一:

  谢谢吴转普先生,提出稳定就是暴利这样一个概念,李永强先生。

  李永强:

  吴总道出了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心声,讲的比较全面,我进入私募行业就像郑加华讲的,因为我是从交易者一线走出来的,在交易过程中,我曾经亏的也很惨,看到身边很多期货战士一个个倒下去,心里很心痛,我也是其中一员,只不过我没死掉,活下来了。我自己想为什么自己会失败?最后自己的总结就是从播种到田间除草,到收割,一切都是自己一个人完成,就像工厂里面生产一个产品是一样的,每个环节都要自己做的话,不能保证不出错,基本上会出错。把生产产品的过程分成一段一段,每个环节找专业的人做,我相信这样制造出来的产品是精品,而不会是次品。这个基础上,所谓私募就是把大家的钱,不专业的人士交给专业人士来做,我们有风控,有各个环节辅助人员来做这个工作,当然就像刚才讲的,我们不追求暴利,我参加比赛就是为了比赛可能跑的很快,实际上理财过程当中不可能收益这么高。

  对于私募这一块认识,你的收益期望值没有那么高,比如每年10%、20%,对于私募来说我们团队完全可以达到的,也正是这个基础上,我们想成为一个投资公司,为大家来理财,我们兄弟公司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谢谢大家。

  孟一:

  我觉得这个问题回答让我有一点有趣,我抛出这么一个个人话题,就是想把内心想法都说一说,结果六位老总公关意识非常强,个人因素说的非常少,而把公司品牌形象,包括投资理念介绍非常多。

  问一下观众,从事期货只是因为不受监管,而是凭自己就觉得能够盈利,从而投入到这个市场当中,为了享受交易的乐趣而进入期货交易行业当中吗?也许是大家腼腆,或许真的都没有。

  接下来我们到一个专业化的主题,目前中国期货品种20多个,主要分为三大类,农产品、化工品和有色金属,接下来把六位嘉宾分成两组,每组人回答一个品种,你们对于未来走势看法,同时把交易理念阐述一下,利用基本面交易方法和技术面交易方法,长线还是短线,李总先说一下有色金属。

  李永强:

  对于有色品种,我最近一段时间做的比较多,因为对于交易某一个品种来说,主要是看它的阶段性持仓和成交,因为基本上我不限定于某一个品种,而是看某一个阶段活跃的时候可能进去。

  对于有色最近来说都是相对的活跃,交易量比较大,持仓也很大,至于下半年有色品种趋势,我想大家都想听,我自己也想听,也希望告诉我往哪走,我自己大胆的说一下自己的意见。

  在这个位置,我认为从6月7号或者8号,这个地方可以看一下,是一个低点,这一天我认为也是一个很大的转折,对于锌来说,回调0.6-0.8% ,回去看一下,基本上跌不动了,到这里持仓量还是没有减少,仓位量说明一切,这说明有人在买,为什么有人买?他认为回调到一定点位,应该具有投资价值才会进去,从现在走势来看也确实这样,我认为在一个阶段性的筑底过程当中,下跌可能性蛮小。

  另外我重点说一下黄金,对于黄金走势,上周基本上是冲高回落,周线和月线,一切条件都在支持它的上扬,我认为三季度可能超乎想象,基本上对于有色和黄金来说,我更倾向于下一步对黄金的投资,谢谢。

  孟一:

  看来上周一涨停对做多金属带来很强的信心?

  李永强:

  金属类肯定是一个筑底构成,我最鉴定还是看多黄金,我总的感觉进入最后的拉升阶段,从以往经济危机造成的结果是爆发,根本不知道涨到什么价格,把握这个机会,我相信下半年一个季度、两个季度收益还是不错的。

  吴转普:

  农产品这块我重点分析一下豆类农产品,从大豆角度来看,如果说在生产的关键时期不出现天气因素问题,我认为还是会往下走,特别是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从几个因素来分析一下,我觉得我们做农产品、做期货一定要考虑到它到交割的时候,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回归。

  我们去想到交割的时候,你作为买方或者卖方,你愿意用什么价格去交割,或者用什么价格去买。现在从大豆这一块,现在进口大豆的分销价是3360-3370 元左右,而且从去年开始,进口大豆对国产大豆的代替数量也非常大,而且进口大豆库存也是达到历史最高值,如果对盘面唯一支撑,特别在美国生长非常关键时期的天气,我们做多还是做空,从豆粕、豆油角度,我们总体思路是逢高做空,另外关注期货和现货的差价,从大豆、豆粕和豆油三个品种来讲,我认为大豆下跌空间大一些。

  从交割这个角度,因为现在进口大豆对食品豆的替代作用,使黑龙江产食品豆的供应商都无利可图,没有人去采购,在大连要想接过它的销售渠道,主要还是走油用豆,从油厂去接货,那还要便宜100-150块钱,而且今年跟去年的形势还不同,去年整个全年阶段,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也不到十万吨,十月份以后,大连仓单一单都没有出过,没有期转现,也没有出货,证明这个货是在现货市场消耗比较大。但是我们一般交易者对大豆标地可能会有一种误解,可能完全理解成从黑龙江产地运到大连,黑龙江产地收入价格加上运费到发到大连的价格。现在情况不同,现在已经有仓单了,就要考虑我在这个市场什么价格接货会有利润,我会从现货市场消耗,这个价格会成为在交割之前的回归溢价。豆粕目前阶段现货和期货价差跟以前缩小了很多,原来都是期货价格比现货价格要低很多,最高的时候都低五六百块钱,现在低的幅度比较小,相对而言下方支撑稍微要比大豆强一些,如果出于保险操作策略角度来讲,可以卖大豆、买豆粕,可能差价也会缩小。

  另外从周期性角度来看,CBOT大豆每年在六七月份,在美国大豆销售结束之后,还有一个大补回调的周期性走势,美国豆子卖完了,这个期货价格等你南美销售旺季,绝对不会在高价销售。在去年六月底、去年初,美豆也出现大幅度下跌,今年要比去年压力大很多,因为去年一个是中国的库存不大,都被国储收走了,美国去年涨的也没有今年大,而且当初去年南美减产幅度非常大,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到六月底七月初也是出现大幅度回调,今年南美产量非常大,美国播种面积也比较大,只要天气不出现问题,我认为大豆产品下跌概率比较大一些。

  孟一:

  郑加华,您对化工产品有什么想法?

  郑加华:

  我说一下实战情况,接下来有可能形成趋势的就是大豆,因为美豆这种技术性很强的,大山脚有可能往下会突破的,往上的空间很小,往下有一个大低点突破,有可能接下来大豆、豆粕,下跌的趋势。

  对于化工品,容量太小,我们资金不太敢进去。接下来有趋势的就是大豆。再一个我想讲讲股指,右侧交易的话,左侧已经形成了,人家分析振荡筑底,我觉得不太现实,应该说振荡筑腰好一点,因为在长期均线以下,现在主要关注右侧是往上还是往下,这个要等待,有可能是往下。

  孟一:

  加华不仅给出农产品,还给出金融期货未来的判断,大家不要在乎嘉宾在未来的行情当中他们这次判断是对还是错,因为一次交易真的代表不了什么。经常我们看到胜率在50%以下他们能赚钱的,他们的盈利率可能比较高,一笔盈利概括掉好几笔亏损,他们还是能盈利的,马明超先生您的判断是什么。

  马明超:

  对农产品的观点我是大致认同,目前市场是这样的状态,从整个商品目前结构上来看,首先分析宏观面,而且我当初在去年的时候,对整个经济十年的发展状态,我们做过预测,未来十年是经济动荡期,金融危机并不是因为08年这一个时点结束掉的,未来十年里面都处在经济反复发作的周期里面,在这种产能过剩与需求不足的矛盾当中,对经济不看好,使得海外资金很难能够充足的像03-08年这一段充斥到市场里面去。对于大牛市出现抱的期望蛮小的,对大熊市出现期望值也不能太高,如果我们认为铜和黄金都要往上涨的话,我们认为农产品要往下跌的话,这个本身就是悖论,我想预测归预测,但市场现实目前是偏空的现实。

  我的看法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做套利,目前农产品市场上还存在很多机会,刚才吴经理给大家说了很好的套利机会,豆粕、油产豆,存在比较大的价差,我们的套利精髓,就是说在极端的时候入场,中途的时候出场,这是我们套利原则,上面20%以上开始做空,下面20%以下开始做多,这样的区间。除了大豆和豆粕之外,现在国内外大豆也是绝佳的套利机会,比如说目前的大豆豆粕玉米,这也是很好的套利机会,其它领域的机会不是没有,我只是举一些农产品方面的例子。

  孟一:

  谢谢,现在马明超先生和吴转普先生也是一样,买豆粕、抛大豆这样的机会。

  徐海鹰:

  08年次贷危机之后,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宏观层面的东西,大势要看宏观,对于下半年对有色金属我看空,包括钢材,第一个整个全球经济会放缓,首先说美国,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并没有企稳,他们的税收减免这个月结束之后,房产价格肯定会下跌,而失业率在比较高的位置,他们预期维持比较长时间的联邦储备率,经济复苏有很多弱点。另外欧洲的债务危机问题,虽然采取很多措施,包括央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的问题是内部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后面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很有可能再次爆发风险,中国看似比较好,但是实际上也蕴藏比较大的风险,第一是宏观调控的开始,尤其是房地产,我觉得到四季度,房地产价格会出现明显下跌,另外地方政府也开始整顿,对于银行这一块影响也会爆发。

  再一个是资金量,去年过量信贷,现在已经开始收紧,下半年主要问题出现在需求上,需求会下降,再对比一下价格,现在铜类价格比雷曼兄弟爆发的时候还要高,这还是有一个资金支持,一旦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包括新兴市场股市,包括大众商品,泡沫会破灭。

  孟一:

  海鹰对有色金属是看空的,最后汪郑武,你对化工品有什么判断?

  汪郑武:

  实际上这几年在市场当中真正交易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越来越明显的感觉出这个市场是不可测的,今天我在这里不谈下半年的看法,谈了也没用,错误概率很大。

  天然橡胶我们看到了,从2007年1月7号,实际上是一个分水岭,当时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当时从最高六七百点冲到两万三千二,然后所有商品跳水,下午我把新的多单在靠近两万二,我做的合约当天最高价是2.6到2.7,我记得下午都停掉了,我当时09年下半年国庆节以后一直做多的,当时做多的一个理由和想法也是跟整个当时市场环境有关系,流动性过剩,另外贯穿整个全年的通货膨胀预期。

  反过来天然橡胶那一天也是出现跳水,天然橡胶到三四月份的时候,回来再观察整个市场,结果发生变化,尤其工业品方面,第一我们看到锌和铝,伦敦MM1锌和铝,到第一季度的时候,已经重新反弹到了一月份高点位置,锌反弹道2700美金,铝反弹到2500美金,国内铝和锌远远到不了,铝一万八,锌两万二,我们看到铜还是比较高的位置,当时我们交易策略做了跨品种套利,买了铜,抛了锌和铝,这个套利

  基础是做了一个品种套利,包括天然橡胶也做了买单,当时第一我判断市场可能会出现变化,第二我拿捏不住到底是否会形成像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这波熊市,我如果做空的话,会有很大的风险,如果我做空,会面临很大的振荡,但是我也拿捏不住,所有的有色金属巨大的库存,反过头来天然橡胶有最大的贡献,在停割期,国产胶反映在市场跟国外相比有一个巨大的贴水,按照期货思路运作的话,如果你是工厂,你买胶,你买什么样的胶?我一定会买最便宜的胶,也就是说会买中国市场的胶,为什么?当时复合胶,日本的橡胶期货市场和海外报价都是非常高的,国内青岛的保税区库存不到海外的交割市场,导致这种思路下,工厂大量采购国产胶,大家预期比较悲观,大家放期货,放来放去,发现放的都是低价位的合约,但是开割的时候,发现都没有跌下来,为什么?大众思维判断是有逻辑上错误的,他是维持高位,从15万吨降到2万吨,第一个价格比海外低,第二为什么海外维持高价格?确实供应紧张,我觉得还是供需因素。

  跟大家谈谈我们的投资理念,做商品百变离其中,现在直到今天为止,天然橡胶供需紧张趋势没有缓解,到了八九月份怎么样?是不是要供应上来交易量压下去还不确定,我到今天不主张大家做天然橡胶,因为我看不到现货出现供应过剩状态。

  09年大家炒完这一轮对于流动性泛滥和通胀预期概念之后,发现09年从金融危机暴跌之后,所有商品开始回归,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实际上有些东西走过来以后,发现是一个错误,但市场有时候就是在错误中运行,市场进入虎年之后进行纠错,纠错的两个品种就是铝和锌,大豆在02、03年跌到三千五、三千六,再也没有涨过。回过头来看下半年行情,对锌的看法,锌我认为会复制下一个大豆,不会跌到一万四以后,出现一个继续暴跌到像金融危机水平,但短时间内,包括铝和锌也很难起来,因为尽管持仓量很大,空盘量很大,但是现货市场有巨大的供应过剩,上海期货交易所铝和锌和铜累计八九十万库存,如果没有库存消化过程,即使再好的技术图形,再好的形态,我也不会做冒然投入,我不会在这个位置做多。

  孟一:

  接下来到我们整体互动时间,如果观众朋友有任何问题想问六位嘉宾,都可以写一个纸条,然后问一下六位嘉宾,接下来问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如果说我们现在有很多人可能想做期货交易或者说私募这样一个行业领域当中,什么样的一个方法大概能够保证好期货市场当中赚钱呢?其他嘉宾有观点补充和不太赞同的话也可以拿话筒补充。

  李永强:

  这个问题问的还是有点大,我们做私募没有一个说要亏钱,当然想来赚钱,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在摸索,由于我们国家期货方面投资基金也没有,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私募,等待国家法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相信在座很多做私募的也一样,都是在摸索,怎样有一个很好的团队,能够让自己的一些想法最后得到执行,最后变成利润,为客户创造价值。

  孟一:

  这个回答有点远,我问这个问题的本意,在投资当中有一个什么样的交易体系,能够大概确保你能够跑进这个市场,我不想听结论,你个人是通过什么样的判断进场和出场关系?

  李永强:

  我们这个投资团队应该从基本面判断比较多,假设从各方面供求关系,还有其它因素影响,综合以后得出一个判断,是涨或者是跌,还有根据量、仓变化,需要进场,当然紧接着要写一个投资报告,你为什么要进场,你的方向是多还是空,你用多少资金去做,什么情况下止损,什么情况下止赢,一次性止赢或者说分阶段止赢,写一个投稿报告,就像打仗一样,之前运筹帷幄,有一个很全面的计划,不是拍脑袋就冲进去了,不知道为什么冲进去,错的时候根本没想过什么情况下要出场,有可能最后你这个属于冲动性投资,会造成亏损。

  孟一:

  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大概你的亏损控制在什么幅度之内,绝对额亏损还是百分比亏损?

  李永强:

  按比例亏损,我们基本上一笔交易不会超过3%,如果想控制在不亏损3%,那头寸可能会减少,还有建立在研发团队水平的判断。

  孟一:

  吴转普先生,你的团队靠什么样的模式在市场当中进行搏杀?

  吴转普:

  刚才我在最初讲的时候,投资理念就是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稳定盈利,稳定增长,我觉得要想获得长久的盈利,或者是整个操作体系应该包括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你的分析体系,交易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前面两个是证明你的盈利能力,你没有盈利能力,有再强的风险控制水平,也没有用。但是你没有风险控制水平,你一次出现大幅度亏损,你就会出局,那么我们自己对于风险控制这一块,就是在交易体系这一块,我们主要是依照基本面围绕交易体系,主要是参照各个品种现货价格变化。因为期货价格的变化,它的趋势性、稳定性要比现货价格更好,

  特别在农产品价格,钢材、白糖等。其他一些品种,波动比较大,我们主要参照现货价格指标体系进行交易,在风险控制这一块,我们是单笔交易亏损不能超过4%,从我们几年交易情况来看,所有风险控制,就是每个单帐户,个别情况下出现最大亏损是本账户初始资金的10%,这是某一个结点上,全年来看没有出现亏损状况,最低也是收益30%几。再一个我们对资金使用水平控制在比较低,几年下来平均资金使用水平保持在15-20%左右。

  孟一:

  吴转普先生也是提到风险控制问题,郑加华先生,你认为什么样的交易体系能够确保你的私募盈利。

  郑加华:

  在正当的时候我不会研究基本面,在趋势形成了以后,我也不太去管。

  孟一:

  怎么判断市场状况是振荡还是趋势性?

  郑加华:

  看周线、月线和日线,比如说美豆,周线和月线一个大的三角形即将突破,到底往上还是往下,我们肯定会去动作的,这时候我会看基本面,在周线和月线的地方,我就逢高放空,这不是说百分之百往下走,我认为往上的空间和往下的空间来说,往下空间远远大于往上空间,我做不准了,往上的时候,可能在第一时间就会平仓止损。

  孟一:

  马明超先生,我对你的投资风格还是比较了解,你的套利方式,06年到07年大豆豆粕出现一个套利机会,其实市场结构已经发生非常显著的变化,如果你单纯依照价差进行套利的话,那样你会死的很惨,因为当时国外大豆一船船运到中国,而国产大豆没有竞争力,你如何面对市场结构的变化而使原来价差保持的比较好?

  马明超:

  套利这一块像06、07年,对大的是一个黑天鹅事件,事物之间本来的联系被一些东西打破了,联系消失掉了,或者说发生了量变到质变的变化。应对这些变化,有一个内因套利,就是要根据对事物根本要素的一种把握,这种分析,也就是基本功来决定套利成败。

  孟一:

  能不能举个例子?

  马明超:

  首先是原油市场在03年到08年一路上升,导致植物油市场用途发生改变,根据用途发生一切的相关关系,都发生了一些改变,发现这些问题的时候,

  就要规避掉与此相类似的套利,这些套利不是你选择的套利之内,我写一本书,叫做《把握内因——商品期货成功投资学》,这本书把我内因套利的理论阐述的非常详细,我们一直在做投资,我从来不做投机,或者说很少做投机,我大部分都是在做套利,我们一年多的时候做六把、五把,少的时候做两把、三把,我们尽量确保每一把套利都赚到钱,你只要保证自己每次交易都盈利或者说不亏,那你的复利是可观的。03年初我到上海的时候,遇到一位朋友,他从1998年开始做铜的套利,一直做到2002年,他是从30万身价翻到一千万,他就是坚持反复简单,别的什么也没做,因为投资这一块,就是找到一种方法,就是这种简单、单调,而且让人感到愚蠢,那么简单的坚持下去、做下去,在过去的价格历史上面,只要你不是在太高的地方做空,或者说不是在太低的地方做多,你拿住单子,都有机会平仓出来,至少平局出来,这套套利方法也是这样的原理,根据时候慢慢换仓移仓,回调就有换仓的技术,我讲的比较多了。

  孟一:

  套利很容易陷入到困境当中,现在的价差已经挺高了,按照道理来讲买A卖B,结果发现进入到这个头寸当中,价差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往上走,原来建立的头寸已经亏损,这样的技术点已经合理的话,出现亏损套利的组合,应该继续加仓还是像单边持仓一样减少亏损?

  马明超:

  如果基本内在联系没有发生动摇、没有发生改变,应该是加仓,我们正常的头寸持有九个月,这个过程很煎熬很痛苦,其实资金管理上是有方法的。

  当然不能说在做项目之前没有调研、没有研究,我们一般做一个项目也一到三个月时间要考虑是不是适合做,怎么做,多层次研究,确定做了,用最多三分之一资金进去,要分批进去,不是一把蒙进去,通过各种各样技术手段确保每把交易尽量成功。

  徐海鹰:

  注重宏观分析大的趋势研判,具体交易还是比较看重技术上的形态,一些信号,两者做一个结合。

  孟一:

  你认为什么样的指标出现,甚至一些经济学家研制出大汉宝(音)这样指数的经济学家,还有一些人去研究出租车的空驶率,有人看北京一百辆出租车,有多少空驶出去的,有可能预示着箫条,你有没有自己的一个体系运用到其中?

  徐海鹰:

  主要看一些形态,它的组合,把很多信息或者要素反映到里面,比如说我们认为是一个拐点,发出信号的时间第一时间进去。

  孟一:

  这是你提到基本面和技术面的结合。

  徐海鹰:

  宏观上面里面有一些逻辑在里面,08年我们做空,当时全球经济危机的蔓延和演化,我们看到房地产价格下跌,大宗商品非常高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泡沫,既然泡沫就会破灭,从七月份开始,我们在资金控制这么一个前提下,采取一个抛空策略,取得一个不错的收益。

  王伟波:

  关于投资策略,这一点我也是比较感兴趣的话体,我跟马明超有一次在黄浦江探讨,他说坚定不移选择套利,我坚定不移选择投机,过来已经六七年了,事实证明我们在各自领域走到今天,不至于被市场淘汰消灭,就是专一,我的理念运用在套利上非常适合他的那种性格,我做投机,可能要错八次,但是可能会对两次,问题在哪里?错八次的时候,很多时候你错了之后发现原来只不过是一次调整后的洗盘,每次都要痛苦离场,我做十盘交易,从03年到现在,我只有两个帐户,当时在期货公司做经纪人,有一个做白糖2002年6月份,也是埋藏在我心里面痛苦回忆,春节以后我做了,客户刚过来,我知道做一笔交易,就坐在我旁边,一起看电脑,在6112块钱买进白糖,第二天五分钟时间开始不断跌停,第三天出逃,最后这个帐户我当时认为只是一个临时提高,当时我认为糖价到一万,结果出逃只剩下三万块钱。这次很有信心的时候,认为就要赌这一把了,市场可能就要把你洗掉,我的投资理念很简单,可能我会一直亏损,我可能止损十四单都有可能,而且在很小的仓位下,我每次入场仓位不会超过十次,我最后一次三个月下来,收益率达到60%几,其实那也是很痛苦的,在振荡当中,做锌,从三万多跌到两万多的时候,遇到一个复杂的振荡态势,盈利出来了,我后来做到一万五、一万六,投机市场其实不要想得太复杂,也不要太相信自己,就老老实实认为你尊重这个市场,

  不会被市场淘汰。

  孟一:

  其实六位嘉宾始终有一条主线贯穿在他们的投资策略当中,这就是风险管理,我们不管怎么样,对于风险控制一定要始终放在我们的心头,甚至说是一个最重要的事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C ME,世界上一个很大的商品交易所的宣传片,大概一分钟左右,屏幕上就一个单词,不是别的,就是一个risk,做任何市场,做股票也好,期货也好,对于风险控制,包括资金管理,始终放到最重要位置。

  其实今天六位嘉宾在场上感觉就像宝藏一样,有很多值得我们深挖的东西,但是今天由于时间限制,问题不会太多,本来想问六位老总,除了交易方面的才能和才华之外,你们还应该表现出经营方面的理念,我看到正好台下有一位观众提到一个关于经营方面的问题,我也就借花献佛,问一下六位老总,请问公司人员最合理配置是怎样的,是否需要外面专家和操盘手?

  王伟波:

  我们公司去年九月份成立,这个市场现在流动性泛滥,其实海外市场很理性,成交量和持仓量很少有出现成交量和持仓量达到十倍以上的,第一我们公司坚决不做短线,第二我始终认为投资公司人员配置在精不在多,真正一个好的投资公司,人员不在于多少人,关键在于这个团队是否有真正能够理解你所从事的商品或者金融期货,对产业的理解,那么这一点我认为在管理上我们投资公司人事关系简单明了,另外是在精不在多。另外也是刚开始尝试,有一定的未来发展空间,还是尽量做好控制成本。

  徐海鹰:

  证券市场从私募的做法可以借鉴,这里有几个环节,一个是研发环节,一个是交易环节,一个是风控环节,这是彼此独立的,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投资公司一些核心部门,我们要做到私募的灵活和公募的机制上的完善。

  孟一:

  今天上午来自台湾的凌总所讲的一样,你们六位高管自己都参与交易,你们自己的头寸出现亏损的话,风控谁来负责?

  徐海鹰:

  我原来也是自己参与交易,现在自己作为一个投资总监或者说大的决策委员会主席这么一个角色,具体计划下面基金经理具体做,我把握大的方向。风控部门是独立的,大的原则跟期货公司风控有得一比,我们有严格一套制度,比如具体止损比例,建仓仓位比例,这都是有量化的东西,风控部门可以去做独立的削减或者说平仓举措。

  孟一:

  对于期货公司,营销、IT、研发、风控是桌子四个角缺课不能的话,对于机构来说,风控变得更加重要,毕竟客户是面对面的。

  马明超:

  我的理想像杨总这样,他是我见过中国第一个真正玩期货的人,玩期货产业的人,人家是五六十号人,我们是七八号人,其实我们从04年注册的时候是七八个人,到现在2010年还是七八个人,我的观点,一个公司大和小,取决于你的投资管理模式,你如果是投资经理制度,你要招很多人,投资经理专门负责某一块,资金管理以及结算,还有服务办公室人员,这就人多了。但是现在我们国内大部分私募,据我了解都是大客户经理制度,就是一个投资经理,找几个助手,基本上是这样做起来的。各有优势,也就是说如果N个投资经理加上辅助工作人员,这样的模式难度在于管理,怎么通过管理来产生效益?一个大客户经理加上助手来说,在于你的内功,你的投资经理,几个投资经理人模式,怎么均衡好投资经理人的资金配比,两个模式不一样,配比人员不一样。

  孟一:

  我们说的细致一点是不是这个意思,我手底下有几个投资经理,各管一摊,负责不同品种。

  马明超:

  你是在管理这个市场,不是交易这个市场。

  孟一:

  风控是独立部门监控所有经理吗?

  马明超:

  是的,独立部门,我们现在大部分私募是一个大的投资经理,然后N个助手,这样的。

  孟一:

  接下来郑加华先生,我知道你交易方面非常有天赋,不知道对经营管理方面有什么样的理念?

  郑加华:

  由明星组成的球队不一定是好球队。船大了容易翻,顶尖的操盘手,真的很难找,我知道自己有某方面劣势,有某方面软肋,我就是找一个人弥补我一下,所以人不在多,只要精,巴菲特管理那么多资金,就是12.5个人。

  孟一:

  感觉郑加华先生的理念特别像刘备和刘邦,谦逊的承认自己不如别人,不如张良、不如箫何,但是要把优良的人员结合起来为我所用,吴转普先生。

  吴转普:

  自己先是在期货市场上打拼出来,自己有赚钱能力了,帮别人也赚一点钱,我觉得经历都很相仿,在我们团队,我还是核心交易人作用,其它是交易助手和风控人员,还有是跟这个基金公司发展规划要匹配。

  我们下一步要走的路子有这么几个考虑,多品种、多交易模式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因为在交易模式当中,我们现在采取的有基本面交易方法、技术方法,还有套利,我们把这些东西都进行一定的匹配,特别是做私募,你要想用单一交易模式会有一定困难,现在的私募基金都是以一年结算期,在这个结算期里,它跟完全做自营不同,到一年的时候要结算,有没有收益,如果一年到期没有盈利甚至亏损,会遭遇投资者清退,就像马明超马总说的做套利,那么他这个七八个月时间,最长达到九月份,如果做私募的话,这个阶段是很受煎熬的,因为一年还有几个月了,再不回归的话,也很难受。

  所以我提倡多种交易模式和多种品种交易模式,另外也可以对冲系统风险,而且在提高资金使用比例上也更加科学化,我们这几年平均资金使用比例在15-20% 左右,我们绩效提高还有很大潜力,为什么呢?资金的使用比例是在某一个单一商品持仓资金使用比例还是双向的体系。

  我们也在运作和国内几个不同方面具有优势的人,我们建立联合的投资公司,建立更大的平台,发挥多交易员,多种交易模式的发展道路,今天现场也可以发出邀请,有能力的、有想法的可以探讨。

  孟一:

  李总最后一个发言。

  李永强:

  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是不是能够当好一个教练,首先我不是一个好的教练,我们公司架构的设置,都归公于我们董事长杨宏森博士,他是从实业出身的,从管理上面是一流的,我只是干好我的一份工作,我是一个投资总监,我就相当于车间一样,我在生产一些产品,我把这个车间的人管好就可以,具体我们公司怎样一个架构,那么我想卖个关子,有机会到我们公司看一下,在国内算是一流的。

  孟一:

  这不是卖关子,应该是发出一个邀请,邀请很多对兴利投资感兴趣的去实地考察一下,今天时间关系,选择一个观众问题,就是我手中拿到的问题,专门挑选了郑加华先生,请问郑总,你们在投资一个商品之前,从商品的选择到指令实施,有哪些过程,还有止盈止损过程?

  郑加华:

  选择做一种商品,我肯定选择趋势来做的,因为大自然规律就是潮涨潮落,由低谷到高潮,是由它的形态形成的,十八年来,我每天基本上有十几个小时在分析K线形态,K线走过来以后,大概是什么样子是会能够感觉到的。我选择商品,就是我刚才说的,豆类肯定是有一个三角形尾端突破,不可能一直都横着,一直都没动,不可能,那肯定会突破的,突破这个点的把握很要紧,这个点进场的时候,有很多人知道,第一个我有很好的止损,不是说跟赌徒一样朝一个方向。

  孟一:

  仓位多少?

  郑加华:

  70-80%。

  孟一:

  止损多少?

  郑加华:

  我止损的话,肯定是按照这个K线进去之后,止损的K线已经在我脑子里面形成了,并不是说我亏的很大,入场点就是我多年看形态的看法。

  孟一:

  亏损的话,占比多少?

  郑加华:

  不多的,10%。每一段时间不可能这个趋势形成了以后都是涨的,今天涨了是什么原因,跌了又是什么原因,止盈点是在日K线,不像做短线的,五分钟、三十分钟就停了,像08年9月份,我在杭州都市快报,那个14.7万做到9月底的时候是87万,9月30号刚好是这一期比赛结束,我全部参加的,从趋势上来做。

  孟一:

  基本上右侧交易,不可能在最低点平仓,肯定走出一个向上趋势出现之后完成的?

  郑加华:

  对。

  孟一:

  今天确实由于时间关系只剩下五分钟,其它问题非常抱歉回答不了,最后想让各位嘉宾用一句话描述一下你们认为期货私募事业,在未来怎么样,或者阐述一下你们做交易员个人和集团军作战的区别,简短一句话描述一下。

  李永强:

  首先我认为期货市场就是一个朝阳行业,因为我们国家发展也就是十几年时间,那么对于期货私募这一块,期货投资基金来说,更是一个比较朝阳的行业,这方面人才也是比较缺乏的,在这个领域我认为会有更广阔天地。

  吴转普:

  对于我自己来说,它可以让我的爱好、事业、收益达到一个完美结合,送给大家一句话,不要怕失败,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郑加华:

  我想大家做期货的一定要按照做现货来做,这样想的比较宽广,不要做期货一天波动一天两天就怕了,有时候看成现货,这个点位低了就可以进,那个高了就可以抛,不要来回折腾,谢谢。

  马明超:

  我没有太高的期望值,我只是相信一点,期货市场未来会越来越好,而且我也希望有更多更好的投资不断涌现,我们公司只是想做扎实、做稳,我们把自己的模块做扎实,不断实现盈利,过去我追求成功,目前以及以后的时间追求快乐。

  徐海鹰:

  投资市场欲速则不达,控制风险,坚持自己的策略,实现一个资产长期稳定增长。

  王伟波:

  我一句话总结,慢就是快。

  孟一:

  看似矛盾的双方能够对立统一起来,慢就是快,稳定就是暴利,再次用热烈掌声感谢六位精彩演讲。

  如果说我的遗憾是在刚才场上没有足够时间深入挖掘各位嘉宾他们真正有价值的理念的话,我相信在座各位来宾的一个遗憾就是入宝山而空手而归,我们在六位嘉宾言谈当中,一定要获得对于自己投资有价值和有参考的东西,我觉得那样你们今天这次会议才算来着了。

(责任编辑:陈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