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二届中国期货资产管理大会 > 第二届中国期货资产管理大会最新报道

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会长管焱彬发言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6月26日10:07

  第二届中国期货资产管理大会在杭州胜利召开,深圳期货同业协会会长管焱彬先生在会议上发表了演讲。以下是管炎彬先生发言的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在杭州举办这样一个中国期货资产管理大会,真是非常及时,为什么?我们国家期货市场发展到现在已经20年,应该很好地总结一下,总结一下我们的期货资产究竟管理的怎么样,期货市场能不能发挥好作用。

  利用这样的机会,我觉得开这个会很及时,我也回顾一下过去,可以用两句话,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的成绩而懊恼,不会因为过去的虚度年华而悔恨。

  中国的第一个标准合约出现到现在已经20年了,这20年来,咱们中国的期货市场发展的确令人感到欢欣鼓舞,我们的交易量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但是我们不得不回顾一下在发展的过程中,究竟我们还存在什么问题,从去年开始就安排这个工作,要我们很好地回顾标准合约的设计,存在着什么问题,对于市场功能发挥的怎么样,有待于咱们总结。

  今天正当我们不断提升期货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后金融危机使我们必须注重期货资产管理。随着市场经济全球化、交易电脑化时代到来,世界发达国家为保护本国的物质资产和非物质资产,都在利用新兴市场,比如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利用期货市场使企业更加强大,这是大势所趋。

  正因为是这样,我们中国期货资产的管理,我也提出一个问题,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及时的。

  第二,我谈谈对中国期货资产管理的几点认识,中国期货市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我们为什么在深圳办第一个交易市场?就是因为现货市场需要。在1988-1989年的时候,中国有色金属价格的确是大起大落,俨然是一个很好的卖方市场,到1989年后半年变成了典型的买方市场。我们应该建立这样的期货市场为企业服务,产生了全国第一个交易市场,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从源头上来说是因为需要而产生的。

  从我们建立的交易所目的,也就是想建立一个公开、公平、公正、有序、可控,能够为企业服务的这样一种市场,我们没有别的目的,又不想功名利,关键是怎么样为企业服务。

  第二个从期货资产与期货市场两者的关系,是属于一个唇齿相依的关系,这是我个人看法。也就是说你只要有期货市场,就必须会有期货资产,我是土八路出来的,我只能根据在多年来期货市场当中悟出一些道理,贫穷落后不是社会主义,1%的人拥有40-50%的全国资产,我认为也不是社会主义,我看咱们要追求“三公”的原则下有序可控,真正能够为企业服务,真正能够为全民服务,建立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市场环境。

  我今天谈一点关于中国期货资产问题以及它的管理,只起一个抛砖引玉作用。中国期货资产,我个人看法,它包含有两方面。

  一方面是物质性的资产;

  一个是非物质性资产;

  所谓物质性资产有标准合约、商品,非物质性资产包括指数、诚信文化等,为什么分成这两部分?我们建立一个市场,总是有精神和物质相结合的,而不是凭空想象的,期货资产的管理,实际上就是对物质资产和非物质资产让投资者或者代理人进行有效管理,创造一个新的产业。

  期货资产怎么管理?一个是要建立健全我国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标准合约体系,我认为我们的标准合约体系还没有完成,距离还比较远。

  正像我刚才说的,就以一个金属标准合约来说,一个月的合约,一年十二个月,简单的这样的一个月合约制度,那月合约跟年合约怎么样更好的为企业服务,除了这个合约,还有一些它的体系,包含它的金属指示合约,它的期权合约等,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这些体系,我们才能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为投资者服务。

  我几年前到海外考察,台湾的期货公司能够操作全世界的产品,我们国内现在还相差很远,不但我们自己的标准合约没有走向世界,而且世界上的投资者还没进来,有待于进一步发展,不断提高合约贡献,不断提高合约标准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这个话语权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市场说了算。

  第三要加强立法工作,使期货市场受到国家保护,包括标准合约以及生产出来得到国家保护,真正把期货市场建设成为公平、公开、公正、有序、可控的现代金融体系。

  另外要把期货知识纳入国民指示体系,有条件的大专院校建立期货研究院,加强理论研究,为我国期货市场科学发展献计献策。

  第四,期货公司要注意结构创新,允许有条件的期货公司建立健全二级季度,就是期货总公司为一级公司,下面分设经纪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交易软化公司等,只有这样咱们才能可能使期货行业真正为百姓服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