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寿险公司“秀”红利 分红险“火爆”背后存隐忧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25日08:36

  分红险市场角逐异常激烈,寿险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户,其中就包括“秀”红利。继泰康人寿后,近日太保寿险又计划向分红险客户派发特别红利8.6亿元。过分强调分红很容易令客户迷失对保险本质的认知,误导隐忧尚存。

  分红险销售火爆

  在股市大幅回落而银行

利率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与之联系紧密的投连险与万能险遭受冷遇,而兼具保险保障与投资收益的分红险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上半年,寿险市场推出近130款分红险,多数具有“返还快、返还多”等特点,受到了客户的追捧。目前,分红险保费入账占据寿险市场的半壁江山,一险独大已成定局。

  数据显示,前4个月分红险保费收入在寿险中超过50%,有的公司该类产品保费收入占比高达80%。

  “在新的会计准则下,与投连险、万能险相比,绝大多数分红险收入可以归入保费计算,这也是各保险公司竞相争夺的缘由之一。”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披露。

  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各保险公司都纷纷通过红利来吸引客户,除了年度红利外,通过特别红利彰显公司优势成为寿险市场上的一道风景。

  多家险企“秀”红利

  记者近日获悉,太保寿险将于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期间发放红利51.5亿元,其中正常年度红利约42.9亿元,特别红利约8.6亿元。虽然太保寿险官方并没有正式对外宣布,但在公司内部已广为流传,且这一特别红利即将发放也成为营销员促销产品的谈资。

  “只要在6月29日前购买公司绝大多数分红险,都可以享受到这一次特别红利。”一位太保寿险的营销员向记者解释。据了解,冲着这一额外的红利而签单的不在少数。

  无独有偶,5月初,泰康人寿公布了2010年特别红利派发超过30亿元的计划,表示发放对象为2010年6月30日前投保泰康分红险的所有客户。

  与此同时,10年前曾在国内市场率先推出分红险的中国人寿公布2009年分红情况,分红金额达到150.7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尽管太保寿险内部人士一直解释,发放特别红利旨在让客户分享公司经营成果,但这无法掩盖寿险公司暗中较量的本质。太保寿险连续数月失去行业老三的排位,被新华保险和泰康人寿赶超,收复失地显而易见,如在计划发放特别红利的同时,还重磅推出“鸿鑫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既可一年一次返还现金领到终身,又可附加重疾险具有保费豁免功能;而泰康人寿的策略如出一辙,高调宣布特别红利计划的当日,推出一款“财富人生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表示从合同生效第二年就开始每年按10%发放生存金,缴费期内每五年给付当期保险费50%的特别金。每一次特别红利的发放,都势必助推保费的快速增长,如泰康人寿5月份仅凭“财富人生”一款产品就入账超过5亿元。

  “秀”红利隐忧不断

  对于目前寿险公司一哄而上推动分红险市场火爆的现象,令人不无担忧。一位保险专家对此表示,竞争激烈很容易产生误导现象。

  “2007年前后股市疯狂,投连险销售异常火爆,与当前分红险市场极为相似。”一位券商分析师解释,火爆之下很容易掩盖一些问题,当初投连险销售误导随之产生,最后导致集中退保事件。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就不时曝出银户储户办理业务时在“分红”利诱下成为保险客户。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高收益”成为保险营销员介绍产品的重点,而保险的保障功能却避而不谈或轻描淡写,误导成为分红险背后的一大隐忧。

  “秀”红利的隐忧并不止于对客户的误导,很可能令寿险公司负担加重。据了解,依据相关规定,寿险公司每年派发的红利比例不得低于当年可分配盈余的70%,而一些中小寿险公司为了拉拢更多的客户,则将全部盈余作为红利进行派发。商报记者 崔启斌/文 CFP/供图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